石油公司“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时间:2022-12-02 03:33:20

石油公司“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分公司在领导干部中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报告。按照要求,今天由我讲一次党课,我将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促进企业提量增效”为主题,结合XX石油的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这次会议,既是XX公司作为部署专题教育工作的一个动员,也是我作为党委书记的一次专题教育党课,在此与同志们共同学习和交流。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对“三严三实”的阐释,言简意赅、要求明确、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领会、努力践行,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通过学习思考,我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对“三严三实”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品格。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是党性要求的集中反映,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对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是落实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

二是“三严三实”是新时期领导干部修身立德的根本遵循。

做官先做人,做人要修身。党中央对干部队伍的要求,无论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无论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还是“三严三实”,都是贯通的、一致的,都十分强调领导干部修身立德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修身立德,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没有良好的政治修养、道德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和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勤于修身,始终做到“正心”、“诚意”,才能承担好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说到底,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不仅仅是个人品行问题,更关系到单位和部门的风气,关系到党的形象,绝不是小事、小节。“三严三实”既强调修心正身,又要求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树立了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的新航标。从根本上说,这是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把好“总开关”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党性修养、干事创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三是“三严三实”是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这“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许多新变化新气象。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可以说,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节骨眼上,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就能巩固和扩大成果;稍有放松、稍有懈怠,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总之,“三严三实”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结合起来,从“严”和“实”两个维度提出明确指导和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我们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清醒和自觉。对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二、充分认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危害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我们的干部队伍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总体是好的,精神状态好,作风形象好,能力素质强。但是,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工办前一阶段根据省公司《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征集基层群众意见等形式,初步梳理分析查找了党员干部“不严不实”存在的问题和表现: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危机意识和紧迫感有待增强,因此,在应对成品油市场竞争、与外系统短兵相接的过程中,重视程度存在不足的倾向。

(2)通过干工作,一步一步干到领导干部位置。但是,由于当领导的时间长了,以前那种吃大苦、出大力、流大汗、立大功的精神有消弥倾向,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到环境艰苦的基层一线少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奉献精神有待提振。

(3)随着经营任务逐年大幅度的增加,有时对做好某方面工作的信心减退了,主动克服困难、主动想办法出点子、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营销手段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减少了,畏难情绪、强调客观、大讲困难的现象增多了

(4)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不善于思考、动脑,等待上级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未能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满足于过得去。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还不够,缺乏一种孜孜以求的精神。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全面性,等到问题出现再想办法解决。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有逃避的倾向,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2.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是理论武装不够,世界观、人生观改造有所松懈。党员干部虽然都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但是由于近年来经营任务、网建任务都很繁重,网点线长面宽,理论学习时间难以保证,理论有时不能很好地联系实际,干工作凭经验、凭热情的成份居多。对一些思想、纪律、作风上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苗头,缺乏足够的重视;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缺乏有力的批评和纠正,甚至对一些不良习气也不能自觉抵制。

二是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为基层服务观点有所弱化,想问题、办事情,有时不能完全从基层一线出发,往往考虑更多的是经营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对重点、热点、闪光点工作相对抓得多、抓得紧;对盲点、难点工作相对抓得少,抓得松。有时在推动工作时,与基层商量办事较少,向基层、向员工问计不多,员工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智慧没有充分挖掘发挥。

三是制度执行和约束监督不够有力。目前各线条的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章不行、行而不严的问题。监督机制也不够健全,往往要求别人的多了,自我监督的少了,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没有较好的发挥;没有很好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往往拉不下情面,不能很好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好人主义、庸俗哲学都具有一定的市场。

四是工作方法简单,只安于表面,认为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就可以了,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缺乏创新精神,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对问题深层次的分析、思考不够,有时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

干部队伍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尽管是少数甚至个别现象,但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和约束,任其发展,积弊成疾,就会污染公司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就会涣散我们的队伍,最终会危害公司发展,危害队伍战斗力,也危害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

三、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促进企业提量增效。

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1、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政治上的纯洁性,成为政治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党组织满意的合格班子。

2、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有事必有岗,有岗必有人,有人必有责,有责必考核,考核必兑现”的管理理念,以铁的管理、铁的纪律来消除衙门习气、官僚作风,弘扬艰苦奋斗、勤勉敬业的良好风尚。强化“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化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把XX石油机关建设成为和谐、高效的管理中心、服务中心。

3、在工作中强化廉洁从业、勤俭持家意识。要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要从思想意识上,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要主动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一饭一粥都看在群众的眼里,一举一动都事关党员干部的形象。强化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加强自我约束,严格要求,以“八项规定”来衡量工作和生活,为职工群众作出良好表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落实勤俭办企业的要求,不贪大求洋、不铺张浪费。

4、强化开拓进取、提量增效的使命意识。

目前,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导致成品油的市场需求低迷,油价低位运行压力、成品油需求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创效压力、成品油市场激烈竞争压力等等,都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压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努力为企业发展闯出新路。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无论什么部门,无论单位大小,组织上把这个舞台交给我们,这是莫大的信任,也是我们巨大的责任。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身在其位、不谋其政,既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又辜负了群众特别是本部门、本单位干部员工的重托,既耽误事业的发展,又影响自己的威信甚至尊严。就当前来讲,该现在考虑的事情必须抓紧考虑,该尽快推进的工作必须大力推进,不能等,不能靠,积极主动、自我加压。快到退休年龄的同志,不要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只要在岗位上一天,就应勤勤恳恳、大胆工作,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总之,领导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和带头人,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不能干了一年、两年、三年,单位、部门面貌没有任何变化。同时,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信念,按规律办事,拒绝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既做好当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为企业负责一辈子,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四、把握总体要求,抓好关键环节,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次严肃的政治生活。分公司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委要求,深入谋划,周密部署,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这里,强调以下五点。

1.突出责任落实。

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尽管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要突出严字当头,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好专题教育。

2.突出以上率下。

党员看干部,干部看班子,班子看班长。好作风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出来的,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做起,从主要领导做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和作风领导好、组织好这次专题教育。领导干部,要既挂帅又出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干部带党员的生动局面,推动作风建设的全面提升。

3.突出关键节点。

这次专题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四个“关键动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专题党课讲深讲透,把专题学习研讨搞实搞活,把专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一抓到底。

专题党课,要着眼于“三个讲清楚”,在深入学习、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上下功夫,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改进方向,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专题学习研讨,要在紧扣专题、围绕问题、交流互动和用好两面镜子上下功夫,研讨有深度,认识有高度,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细化研讨题目,使学习研讨更加深入、更有质量。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在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上下功夫,对“不严不实”的问题综合施策、集中治理,确保整改到位,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突出问题导向。

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刚才,我对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这些问题,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有体现。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摆进去,往深里找,往细处查,找准自己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5.突出统筹兼顾。

要坚持知行合一,教育与实践并重,两手抓、两促进,使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特别是,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与降本增效保增长、全面完成年度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方方面面,将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

总之,我们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务实作风、严格廉洁自律上都有一个大的进步,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同志们,我们要深刻认识党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特别是要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分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各级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提振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锤炼从严从实、开拓创新的好作风,不断破除观念束缚,破解发展障碍,释放创新活力,使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有新状态,以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为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为把XX石油建设成为“诚信、创新、和谐、强盛”的综合服务型企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