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2 11:01:11

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报告

根据县纪委通知精神,现将XX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今年,我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和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推进制度建设,以完善惩防体系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1、加强统一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局党委按照纪委的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今年组织召开了2次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部署,根据上级纪委的要求,及时调整了班子成员的分工。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具体业务,同时,局党委与局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2、开展廉政教育,建设廉政文化

我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坚持抓好理论学习,认真落实每周“机关大讲堂”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精研细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各级纪委会议精神,及时通报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组织观看廉政电教光盘,要求党员干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3、改进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利益

局党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在各乡镇主要街道设置公示牌,将各基层分局工作人员照片及联系方式向社会公示,方便办事群众咨询联络;设立流动工商登记服务点,深入到各边远山区开展登记服务;坚持不懈的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起,帮助解决和协调处理企业实际困难3个。

4、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将廉政思想深度汇报制度与党组织“”制度相结合,每月召开廉政思想深度汇报会。每名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廉政思想深度汇报会上进行公开汇报,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二、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1、立足“三转”,突出主业

局纪检组按照“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要求,不再分管具体业务,而是把执纪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攻方向,并督促和配合局党委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抓督查。局纪检组重点围绕“三重一大”决策、人事任免、行政审批、廉洁自律、遵守作风建设规定等情况开展重点督查。二是抓惩处。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截止今年8月30日,共开展督查11次,下发通报5份,对系统内1名违纪职工进行了教育谈话,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问题,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2、建章建制,突出主线

紧紧围绕作风建设,严格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健全机关规章制。今年,共完善制度6项,按照精简、高效、统一原则,对每个岗位所承担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重新修订了《XX县工商局考勤管理办法》、《XX县工商局车辆管理办法》和《2015年绩效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倡导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二是实行廉政承诺制。按照县纪委的相关规定要求,我们针对工作的实际,制定了“廉洁自律十个不准”和“办事公开承诺制度”。今年,未出现一起干部为政不廉的信访举报。

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县纪委《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圆满完成县纪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动员部署会,将社会评价工作落实到各分局、各部门,并要求各部门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通过层层抓落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社会评价工作。

2、通过上门走访宣传、发放《一封信》、发送手机短信的等方式宣传我县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和成效,使落户在我县的企业都能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今年下半年,共发放宣传册6000份、发送短信息11000条。

3、派出“三送”工作队员、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干部深入龙口中岭村、文院村,采取分片包户走访的方式,“点对点”对本辖区内的群众宣传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社会评价的目的意义、社会评价电话访问的方式和内容及接受访问时要注意的问题。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条,为精准扶贫对象解决实际问题4个。

下一步,局党委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县委、县纪委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