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辅导材料

时间:2022-10-25 09:17:34

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辅导材料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深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我们没有纳入学习范畴,但提出的“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标准,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领会和遵循。所以,我今天借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以相互探讨、交流的方式,谈谈对“三严三实”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久,中央紧接着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去年2月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认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四风”问题虽然得到遏制、作风虽然有所好转,但树倒根还在、藕断丝还连,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当前,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持续用力;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一些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必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从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造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不能有厌战懈怠的情绪,不能有消极应付的心理,必须以饱满的热情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二、充分领会“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

“三严三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内容博大精深。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为官从政之根本,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作为党员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历程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光彩照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杨善洲等,这些榜样的模范事迹不尽相同,但贯穿的精神都是一致的,即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从未松懈过道德修炼。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在市场经济思潮的冲击下,一些党员干部逐渐放松了个人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有的觉得信念是空洞的说教,看不见、摸不着,虚无缥缈;有的是非观念淡薄,正义感退化;有的摆不正位置、搞不清身份,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等等。

比如,前不久落马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长期烧香拜神,大搞封建迷信,与所谓的“大师”交往甚密,甚至为保平安给“大师”下跪。一个正部级领导,放松了自身修养,动摇了理想信念,丢弃了人格尊严,最终走上歧途、坠入深渊。所以,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只有经常自省修德,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受得住环境磨炼,也才能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权不可任性,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我们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

宋朝有位官员叫吕端,被宋太宗提升为宰相。对这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吕端并不觉得有多了不起,他想的是如何调动全体臣僚的积极性,为此不惜自己放权和让位。当时和他有同样声望的还有一位名臣寇准,办事干练,很有才能,但是性子有些刚烈。吕端担心自己当了宰相后寇准心理会不平衡,如果耍起脾气来,朝政会受到影响,于是就请太宗另下了一道命令,让担任参知政事(副宰相)的寇准和他轮流掌印,得到了太宗的批准,也平和了寇准的情绪。后来,太宗又下诏说:朝中大事要先交给吕端处理,然后再上报给我。但吕端遇事总是与寇准一起商量,从不专断。过了一段时间,吕端又主动把相位让给了寇准,自己去当参知政事。这种主动让权,在世人的眼中自然是“糊涂”的举动。但纵观吕端一生,历经三代帝王,40年的宦海生涯中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冲击,在封建王朝中实在是很罕见的,这也正是得益于他以平常心看待权力、以责任心用好权力、以公众心使用权力,始终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的这种“糊涂”精神。上世纪70年代,在病重时赠送给一句诗:“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作为对叶元帅的高度肯定。

权力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带来鲜花也会带来罪恶,既会带来荣誉也会带来镣铐,既能把人推向高峰也能使人跌入深渊,关键在于怎么对待。现实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的人一旦手中有了一些权力,就心神不宁,成天想着怎么把权力“变现”;有的办事无原则,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特权思想严重,“看人下菜碟”,优亲重友、公事私办;有的用权办事超越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边线,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了四轮巡视,巡视发现“小官贪腐”问题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北京一个村会计竟挪用资金1.19亿元,广东中山一个村书记助理侵吞公款7249万元,江西鄱阳县财政局一个科长侵吞公款9400万元,南京一副镇长贪污农业项目专项补助588万元……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腐败无关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只要权力被腐蚀,再“小”的干部也能闯出“大祸”。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防腐拒变的政治本色。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讲的就是自我修炼,谨防得意忘形。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就是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

律己,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红军时期,亲自制定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出的就是律己要求。解放战争胜利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也是律己的要求。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三严三实”,更是律己的要求。李仲彬书记到XX后,针对XX形势,响亮提出了“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其中都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管好自己,这还是律己的要求。

但是,现实中我们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没有做到严以律己,而是无视纪律,严人宽己。有的纪律观念淡薄,工作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的在单位找不到人,上班期间擅自脱岗离岗,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有的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不该说的乱说,不该去的地方乱去;有的玩物丧志,上班时间玩游戏、逛淘宝,下班后玩心不退,变着法子吃喝玩乐,等等。

其实,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既是约束也是保护,走向违法犯罪的往往都是在纪律上撕开了口子,得一时一事之欢娱自在,往往会酿成终身遗恨、家庭悲剧。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一个人工作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其谋事的能力。做事前谋与不谋,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谋事更为重要。

要科学谋事,就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李仲彬书记在今年XX市人代会闭幕时讲到,党员干部如果只想干事,却没有干事的本领,那么再勤政也可能都是“废政”。所以,我们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谋事”的本领,才能有助于我们在关键的时候帮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

然而,时下有的党员干部学习紧迫感仍然不强,还是习惯于“吃老本”,不愿学、不善学、不勤学;有的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习惯当“二传手”;有的仍然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嫌想事、谋事、干事太苦、太累、太慢,于是热衷于做急功近利的工作、创显山露水的政绩;等等。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的普及,对我们静下心来学习、思考、谋事带来了一定的干扰。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本领恐慌”,没有进取意识和科学精神,不仅会贻误事业,最终也会被历史淘汰。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担当实干是领导干部的本色,没有担当实干就没有作为,一切美好的愿景都是浮云。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元帅就曾写诗道:“创业艰难百战多”,正是有了几代人的不尚空谈、埋头苦干、求真务实、艰苦创业,改革开放事业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深水区的改革,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在工作中,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思想解放不够,思路跟不上时代,思想存在“代沟”;有的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有的工作标准不高,缺乏竞争意识,不善于在全市、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找标杆、定目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重部署、轻落实,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现不及时、督导不及时、解决不及时;有的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等等。

马克思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公职人员来说,要干成几件对人民有益的事,确实需要付出,需要吃苦,不流几把汗,没有几年的艰苦奋斗,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我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主动扛起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建立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功业。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人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大课题。同时,做人又是做官的基础,官品既来源于人品,又高于一般的人品。党员干部只有首先做好人,才能当好官。所以,有人说“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

我们党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历来要求很高,标准也很严。同志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要求我们做人要实。但近年来,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也逐渐开始奉行庸俗哲学,认为“老实人吃亏”,不愿意当“老实人”;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当好好先生,老于世故,明哲保身;有的心浮气躁,注重个人荣誉得失,等等。

今年XX高考作文题目叫“老实与聪明”,广大考生、家长和网友纷纷就此展开热议。做人应该老实?还是选择聪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我们应该看到,老实和聪明并不是对立的,相反,老实是另一种聪明,有时候聪明未必是真聪明。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为人处世做官都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只有有了好的人品作保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党的优秀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人,正是他们因为始终坚持和践行“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人生准则,用自己当笔,拿岁月做稿,才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壮丽篇章,成为我们今日学习效仿的标杆。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想清清白白做官,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这既是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个人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既是一种严谨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实践。

三、时刻警惕“不严不实”的侵蚀和危害

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要战胜“四大危险”、经受住“四种考验”,必须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总的来看,XX这几年开展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有目共睹,但对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我们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政治上不够坚强,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为党,在打击歪风邪气、纯洁党风政风、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台上台下两个样,里外两张皮;有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缺乏政治洞察力,对信访苗头、邪教抬头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对党委安排的工作不以为然、不当回事,蜻蜓点水、不抓落实;有的对社会上散布的负面言论不批驳、不制止、不纠正,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有的精神迷失、不求上进,不重修身、只求养生,甚至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不琢磨事、光琢磨人,不看干部工作怎么样,只研究他和谁的关系好,跟哪个同志走的近。

用权不严的问题。有的不讲民主集中制,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的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插手工程项目,侵占挪用截留惠民款项;有的破坏党的干部工作制度原则,在选人用人上不按程序办事,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把干部当作“私人财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律己不严的问题。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想执行就执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把纪律要求当“儿戏”,让纪律制度成了“稻草人”;有的与党委政府不能保持一致,对上级的部署,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甚至有的不但不落实,还喜欢在背后说三道四、品头论足;有的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偏信谣言、混淆视听,甚至热衷于传谣造谣;有的自由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外出不请假、不说明;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敬畏、行无尺度;有的无视党纪,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伺机敛财;有的不信组织信关系,把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同乡关系看得很重,把组织关系庸俗化。

谋事不实的问题。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对辖区社情民意、地形地貌、产业布局没有认真了解,拍脑袋决策,按想象办事,没有站在全局和整体上去谋篇布局;有的好高骛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不遵循客观规律,脱离客观实际;有的只谋事,不干事,不落实。架势摆的大,口号喊得响,指手画脚,作风漂浮,当甩手掌柜,事事无着落,件件无回音;有的重政绩、轻实绩。做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引人注意,不考虑实效,不注重实用,搞形式主义。

创业不实的问题。有的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习惯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满足于当“太平官”,“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缺乏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勇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滥竽充数;有的新“官”不理旧事,换一届班子变一套思路,缺乏工作延续;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假情况,搞假汇报,骗项目套资金。

做人不实的问题。有的对党不忠诚,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甚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有的诚信缺失,言行不一,嘴上讲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暗地里贪婪成性、牟取私利,同志之间表面一团和气,实则相互较劲,互相设防;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搞投机钻营;有的私利严重,凡事先考虑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达不到个人愿望就发牢骚、讲怪话,甚至撂挑子;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不批评不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个人主义严重,耍小孩脾气,操无原则个性,不一门心思带好班子,尽操心如何跟班子成员赌气。

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四、党员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

当前,面对江东农业园区项目在我镇的实施、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等重点工作,如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幸福XX,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做到政治坚强,恪守政治规矩

一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

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肃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也是检验每个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严格落实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绝不允许背离党中央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绝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绝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绝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的要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市委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谁越过红线就追究谁的政治责任。

三是要做秉公用权的“铁面人”。曾指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总理也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做到权为民用,接受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领导干部,要不存一丝“无人知晓”的侥幸,不失一点“小无大碍”的小节,不开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子,自觉给人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岗,常怀慎初慎独的律己之心。尤其是对重要决策,要自觉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关系所困,在恪守党性中坚守原则,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贪念盲动,谨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苗头,杜绝违规办事、暗箱操作的越轨行为。

(二)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敢于担当

干部担当大小,体现着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历史的重任,全镇党员干部都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

1、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前,XX面临着推动经济民生发展重大机遇,新挑战新动力,各支部班子都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谋事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能否保持好这种局面,关键是我们在坐的各位党员干部,你们要敢于负责、善于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坐的各位党员干部作为XX各项事业的骨干力量,都要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只有脚踏实地的履职尽责,在重要关头面前挺身而出、勇挑重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在历史的接力赛中跑好自己的“那一棒”。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没有资格做干部。不直面问题,绕着矛盾走,混日子、图清闲、怕辛苦,就不是合格的干部。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在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问题,要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2、要有发展眼光和创新动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刻领会总理提出的六个字“眼光、耐力、勇气”,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和自信,决不能妄自菲薄,我镇自然地理条件虽然一般,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优势,发展有一定基础,干部党性强,作风硬、能打胜仗,这是推动XX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全镇党员干部都要在挑战中寻求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工作,竭尽所能,创造佳绩。

3、要不折不扣狠抓落实。美好愿景的实现,贵在落实、贵在执行。从2011年开始,我们连续3年在全市的绩效考核获一等奖,全镇基础设施、基础条件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产业发展迈上了历史性台阶,干部作风得到根本性改变,民生事业覆盖了全镇百姓。这些成绩就是我们狠抓落实的结果。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年复一年,持之以恒辛苦努力的结果。各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实干精神和敢打硬仗意识,定下来的事情就抓在手上、跟进落实,明确了的工作就靠前指挥、善作善成,对重点环节要跟踪问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严守从政底线,始终做人干净

干净是官德人品的底线,干事是心系人民、奋发有为的体现,二者都是党和人民对好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党的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

1、要修好为官品德。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强调,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骨干力量,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各位党员干部要时刻怀着“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初、慎微;要牢记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要守住清廉底线。好干部的标准,可以有很多种画像,但清廉始终是一条不变的标准。如果干部在廉洁奉公上经不起考验,就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在座各位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更需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患得患失,不消极攀比,不得意忘形,时时处处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的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严守清正廉洁和党纪国法的底线。

同志们,时间有限,借这个机会,我今天跟大家就交流这些。希望大家会后继续认真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对照“三严三实”这把标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衷心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XX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