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五个结合”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3 10:31:33

司法局“五个结合”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五个结合”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一、结合法治宣传教育,抓实“法律七进”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在城市,着力打造了XX滨河西路、XX新区、XX公园,XX法治文化一条街,XX步行街、XX公园,XX公园、XX小区等一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在农村,着力打造了XX村、XX村,XX村等一批法治农家大院,基本构筑起了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多元法治文化传播阵地,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二是加强基层法治示范单位创建。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和指导标准,在全市启动了基层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截止目前,通过自愿申报、基层推荐,XX区资溪街道办事处等20个乡镇(街道)和市交通局等50个机关(单位)经初步评审,具备了创建法治示范单位条件。三是加强宣传载体创新。整合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和交通干道及临街显示屏、移动、电信、联通及基层党建平台、普法网站、官方微博、法治文艺节目等资源开展法治宣传,实现了普法宣传全覆盖。

二、结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早纠纷调处

一是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六进”活动。在城镇小区、农村院落、车站、规模性市场(商场)、工业园区(景区)、重点建设工程开展人民调解活动,就近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二是大力开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活动。加强消费、医患、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以专业性知识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XX市消费者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据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成功调处全省首例网购矛盾纠纷,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省司法厅、省妇联领导调研我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后,认为XX在全省创造了先进经验。三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创新推出矛盾纠纷分级管理工作机制,主动介入重大敏感事件纠纷调处,探索建立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处“五项机制”,微小矛盾纠纷“随手调”工作机制,实现了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98%以上,微小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1—5月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655件,成功化解6552件,成功率99%。

三、结合服务改善民生,抓细法律援助

一是规范服务窗口。以业务用房建成投入使用为契机,在市县法律援助中心建成集“接待、咨询、审查、审批、指派”为一体的服务窗口。二是提升案件质量。制定《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一案三卡”(即“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回访监督卡”)制度;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视察工作,促进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提高。三是探索建立省外工作站。在广东中山、西藏拉萨、江苏南京、内蒙和浩特、云南昆明等XX籍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依托XX籍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援助站,有效维护了XX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四、结合依法治市,抓优法律服务

一是做优法律顾问。一方面大力推进市、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另一方面加大对担任法律顾问律师的工作考核;二是全程服务经济发展。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园区企业每月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矛盾纠纷化解,上门办理公证事项。三是打牢社会稳定基础。坚持律师轮流值守信访接待中心制度;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着力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民主法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作用,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坚持“亲情帮教大走访”,以人文关怀妥善解决服刑在押、刑释和社区服刑人员生产生活困难,努力把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四是服务民生改善。在公证、援助、鉴定等窗口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及特殊情况人员预约上门服务,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办事程序(手续),减免特困人员费用。

五、结合从严治党新要求,抓严队伍管理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修订完善已有的70多个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整合政工纪检力量,邀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政风行风监督员加大作风巡视巡察力度;认真落实“两个意见”“两个责任”,坚决查处违法违纪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二是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开设司法行政“大讲堂”,每月邀请一名专业人士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专业授课;开展司法治理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员培训;三是强化团队意识培养。培育司法行政文化,解决实际困难,市局压缩开支,为基层解决一批急需急用的办公设备,市县两级司法局局领导每月下基层不少于两天,认真听取基层干部职工的心声,调整工作思路、方向和措施。大力倡导“有为有位,有位更有为”和干事创业的风气,坚持以工作业绩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让会干事、能干事、踏实干事的干部职工有想头、有奔头、有盼头,以此凝聚人心,增强职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