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6 02:39:57

国土局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XX县国土资源局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以“三个转变”来做好新形势下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健康发展。

一是由传统化向信息化监管转变。该局对全县矿山企业开展资源储量动态检测,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矿山资源储量动态检测,摸清了“家底”,从而准确掌握了各矿山开发利用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采矿权人是否越界开采等各种违法违规情况。同时利用储量动态检测成果和县物价局出具的矿产品销售价格可行性认证报告,强化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严格做好资源补偿费的申报、入库、清算、统计和票据管理工作。上半年,共收取采矿权价款54.4481万元,收取矿产资源补偿费561.277万元。

二是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监管转变。充分利用3.19矿产法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日,由局领导带队深入矿山企业提供服务,宣传矿山安全及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为矿山企业管理出谋划策,及时解决矿山存在的矿权分散、开采规模小及安全隐患大等突出问题,引导和鼓励矿山企业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重组,扭转“小、散、乱”的局面,使矿产资源向优势聚集,推进矿山企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改变贱卖资源或只加工初级产品的做法,走精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路子,进而实现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安全生产能达标的目标。

三是由单一型向联合型执法转变。针对国土资源执法工作存在职能单一、效果差等缺点,该局多次与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开展“八打八治”打非治违百日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矿山领域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采矿行为进行了全方位制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上半年,该局对辖区内17家越界开采矿山进行了查处并作出相应处罚,已追缴罚款3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