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09-02 11:29:29

践行群众路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良好的党群关系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获取胜利的最终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做好群众路线的践行者。本人根据“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深入剖析个人的“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新。下面,将个人对照检查情况作如下汇报,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情况

从正式入党的第一天起,我便牢记党纪党规,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路线不动摇。在工作中,坚决拥护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的决策。对中央作出的相关政策、方针及决议都无异议,也未公开提出与之相悖的言论,更无与之相悖的行为。当然,由于个人思想的局限性,在某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比如,对文化馆工作也有不少个人的看法,但并未根据程序提出过有效的建议与意见。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为官不为”的问题

(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自中央出台《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本人以此为标准,认真对比个人作风,反复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不断改进完善。从总体上来看,自认为在这方面做得还行,但仍有进步的空间。

(1)公务用车情况:

(2)个人住房情况:自有房屋X套,面积X平米,在XX地方。本房销售价为XX万元,由XX购买,采用分期贷款方式,首付X万,贷款X年。

(3)办公用房情况、人情消费、职务消费及“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本人都严格遵守规定,并未有任何违规违纪的行为。另外,也未配备秘书。

(4)家庭成员情况:无家属子女经商问题。

(5)本人从未主动出入私人会所,有时实在是盛情难却,到私人会所也不会停留太长时间。并且也从不接受他人赠送的私人会所会员卡。(这部分请您根据情况填写一下)

(二)“为官不为”方面

在工作中我坚持“求真务实、踏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争取将功夫落到实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名干部人员,常常主动走到辖区群众当中,了解他们对文化工作的需求,并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在工作中还常常思考怎样把本职工作搞好。如果工作需要,我会主动放弃节假日与双休,全力以赴去解决问题。另外,生活上注重简朴、节约,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并能处理好工作、生活、家庭等关系。有时,由于忙于工作,忽视了群众工作,没有认真去研究群众的所思、所需。有时也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总以为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我深知这些缺点是不好的,今后一定会努力改正。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对学习不够重视,虽然我的学习意愿较强,也会主动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但学习不够深入、全面,往往是停留在表面上,很少去认真思考、领悟。有时工作繁忙,也难免产生敷衍了事的思想。比如,在文化策划、日常管理、人才培养方面还做得不够,思路不宽,也没有着重探讨如何将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二是工作不够务实。习惯照文发文,以会传会,没有认真领会其中的会议精神。在开展文化工作时,存在自满情绪,不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与建议。三是工作方式滞后,为了贪图一时轻松,常常按经验办事。这样做可能导致工作不切实际,工作效果不明显。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不够,服务意识有所淡化。在工作之初,本人年纪轻、干劲足,在工作之余,也会积极和大家交流沟通,主动帮助同事和群众。自担任文化馆馆长后,自己深入基层的热情也逐渐消减。在“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过度重视工作业绩,对下属提的要求多,而极少去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职工的想法。二是领导艺术有待提高。由于个人的管理艺术不高,对待某些问题处理地不够恰当,导致下属有不满情绪。比如,分工不合理,文化活动缺乏内涵,部分工作流于形式,个别职工互相推诿责任。三是缺乏担当精神。在处理职工间的纠纷或工作上的扯皮事件时,在老好人思想下,和稀泥。因此,对某些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

早些年,本人总会主动思考如何实现自身的进步,并考虑到如何才能将文化馆工作做得更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都逐渐削弱了。可以说,现在也开始不思进取,“享乐起来”了。对待工作任务,常满足于完成即可,不出差错就行,极少进行长远考虑。尤其是当上文化馆馆长后,安排部署得多,亲力亲为得少。有时,遇到某些工作难题时,喜欢推诿责任,要么往上推,要么往下压,成了名符其实的“甩手掌柜”。另外,工作开展缺乏主动性,习惯等上级部署安排,极少去思考如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待工作,喜欢采用老路子、老办法,没有考虑到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将嘉定区文化工作搞得更好。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上也吹起了一股奢靡之风。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本人对工作生活的物质要求也更高。同时,在不知不觉中个人思想也受到了一些奢靡之风的影响。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艰苦奋斗精神日益淡化。对于单位中的个别浪费现象,持默认态度,既没有反对,也没有去制止。比如,办公用纸浪费严重。二是外出公干时,也希望食宿条件更好,更舒适安逸。由于存在攀比思想,觉得应到有档次的饭馆吃饭。当遇到高标准宴请时,只要不违背原则,都不会主动推辞。三是在公务接待时,在面子观念的影响下,时不时会冒出讲排场、派车接送的想法。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理想信念

针对“四风问题”,本人觉得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俗话说,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的高度。正是由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得不扎实,导致我只学到了皮毛,没有掌握到内涵。另外,极少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导致个人的党性修养不高,进而影响到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我已经有多年党龄,自认为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坚定的。但通过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我觉得自己对信念的坚守还不够。面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诸如腐败问题、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等问题,感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工作问题还很多,有时也很困惑。

(二)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宗旨服务意识

首先,淡化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参加工作后,自己的理想就是干好文化事业,为群众提供更多优秀的文化活动。当初在事业上也是敢想、敢拼、敢做。后来,当上文化馆馆长后,对工作要求有所放松,淡化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极少深入基层,和群众的感情也逐渐疏远。考虑问题、处理工作时,更关注文化站和个人的利益,对群众利益考虑得少。其次,满足于上级布置的任务,很少对嘉定区文化事业开展调研,难以了解群众对文化工作的真正需求。再次,和本站职工交流不够。对部下提要求、压担子,很少倾听他们的意见。对职工要求过于严格,喜欢以高姿态来教育他们。在批评下属时,不注意方式方法。

(三)放松了对党性修养的提高

从过去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到今天的嘉定区文化馆馆长,是我一步一个脚印所取得的成果。其中,所经历的曲折与辛苦也很多。当然,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自认为胜任此项工作还是没问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党性修养应该是有起点,无终点。因此,必须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从而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由于忽略了党性修养的提高,导致我的思想认识有所偏差。比如,爱犯经验主义,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将其作为软任务。

(四)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政治纪律

由于思想上忽视了政治纪律的约束性,导致自己的工作作风还有不足。比如,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就是放松了政治纪律要求,忽视了“实事求是、为民务实”的工作原则。对待工作,更看重效益,而没有考虑到群众,也没有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行动示范会影响到党风党纪。

五、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一)狠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我要根据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并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要主动学习相关理论思想,不能找借口推脱。要想方设法挤时间加强学习。同时,要改正过去“以干代学、以干挤学”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学习的系统性。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的相关讲话,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另外,要继续深入学习文化业务知识,优化文化理论知识体系,了解更多新的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好基础。最后,要坚持将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开拓创新,站在我国文化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运用先进的理论引导文化馆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服务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真正将群众放在心里。在日常工作中,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改进不良的工作作风。要将群众的意愿和建议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力争创造更多文化精品,提升文化工作水平。我要带头多深入基层,多走到群众身边去,去了解辖区内群众的文化需求。通过真诚的沟通,实地调研,将搜集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要做好职工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并多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我要以焦裕禄等优秀党员为榜样,加强个人作风的转变,牢记艰苦朴素、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自律是解决“四风问题”的关键。因此,我要严格遵守党中央的“八项规定”与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即“公仆意识、自省意识、程序意识、民主意识”,形成正确的权力观与价值观,用好手中的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严于律己,抓好“四风”建设。要纠正形式主义,狠抓一些落而不实的工作,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要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要重点解决“官本位”思想,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纠正各种不良作风。要带头反对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要有健康、高尚的精神追求,主动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通过以身作则,为本馆的干部职工带个好头,齐心协力,共同开创嘉定区文化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