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抓好自身建设

时间:2022-08-27 03:27:08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抓好自身建设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本人深深感受到,群众路线是我我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如果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是抓作风建设的切入点,那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则是更好地固本培元。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全党学习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从1962年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逝世,以475天的短暂工作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就专程来过兰考,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次在兰考调研时又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看,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的实质,同样是为民务实清廉。现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焦裕禄同志就是“三严三实”的榜样。他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规党纪,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非常有针对性的《干部十不准》,立规矩,严执行,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他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开始就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深入调研,短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作出并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走到哪里,就把实干苦干的标杆树到哪里,强忍病痛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对照焦裕禄同志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到脸红心跳?

为民务实清廉,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为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新的标杆,更好地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首要任务是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使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要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深化认识中触动思想灵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要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长效化。同时,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载体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补精神之钙、祛行为之垢、练健康之体,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