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6 09:16:57

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报告

近年来,平泉县围绕“教育对象突出层次性、教育内容突出针对性、教育方法突出灵活性、教育机制突出科学性”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教育对象突出层次性。把领导干部和重点行业、关键部门、重要岗位以及农村党员干部作为教育的主要对象,根据职务、行业、岗位等区分层次,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因人施教,有的放矢,使反腐倡廉教育取得了实效。一是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理想信念、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二是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党员干部中开展“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主题教育活动。以具有执法权、审批权、司法权的部门党员干部为重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这一关键环节,开展岗位职责、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教育,为正确行使权力提供思想保障。三是在农村领导干部中开展“心系群众、廉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以乡(镇)、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为主要内容,进行宗旨意识、政策法规、群众纪律等方面教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四是在新提职领导干部和新招录公务员中开展“增强廉政意识,正确运用权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任前廉政谈话、廉政考试、签订廉政责任书等开展权力观、责任意识和廉政知识等方面教育,使新提职领导干部能够知纪懂法,廉洁从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

教育内容突出针对性。一是通过举办“假日党校”、邀请专家解读中央省市全会精神、讲廉政党课、听先进英模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通过学《党章》、学《廉政准则》、学党纪政纪法规等活动开展理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观念,更好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打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三是通过开展“五治”(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治浮)开展传统作风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

教育方法突出灵活性。一是营造浓厚反腐倡廉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打造79个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6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和3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使廉政文化在县城、乡村遍地开花。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集廉政文化作品、举办廉政灯谜展和反腐倡廉书画展、廉政文艺晚会,发送廉政短信、在电台、电视台开辟廉政文化建设专栏、悬挂楼宇廉政文化视屏等各种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助推器”的作用。二是注重典型示范,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集中开展学习“王瑛”“苗汝英”、“杨善洲”等先进人物活动,同时培树身边的典型人物并进行表彰,让党员干部在对比中找差距,促进全县党员干部勤政廉政。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图片展览、案例通报、到警示教育基地观听在押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法院旁听等多种形式的集中教育活动,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倍加珍惜自己的家庭,倍加珍惜自己的人生,筑牢拒腐防线。

教育机制突出科学性。建立“大宣教”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扩大成员单位范围,完善责任机制,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抓好“八个一”制度,即,县委理论中心组每年组织1次以上反腐倡廉理论专题学习;县主要领导每年要讲1次专题廉政党课;县委党校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必修课,每次党员干部培训都要保证1个专题课时;纪工委、监察分局每半年给负责单位上1次廉政教育课;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1次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反腐倡廉调研活动;县宣传媒体每周有一期反腐倡廉宣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