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讲话

时间:2022-08-26 09:11:37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两方面问题。

一、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进入2015年1月12日、1月22日、2月13日,中央、省、市、县相继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3月4日,县委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中纪委作为党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全党、全社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顶层设计的重任。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自2012年11月14日选举产生至今也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却已经相继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尤其是在四次会议之后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再次召开五次会议,这在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此外,五次全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表明了我党加强从严治党的勇气和信心。在全会上讲话时指出“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2014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2万件(次),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万人。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全国上下以“零容忍”态度进行的反腐败斗争还在持续加压,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已成为以为首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

二、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纪问责,推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突出重点、完善措施,较好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学校乱收费时有发生、师德修养参差不齐等。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2015年八项重点工作提出意见要求:

(一)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指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在我县教育系统,党工委是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对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局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教育纪工委的责任是执纪、监督、问责。基层学校书记、校长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现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在此,我还要提醒各位“一把手”,要当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不越“雷池”、不踏“红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的人,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讲话时强调:“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时时刻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更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对党忠诚,对事业尽责;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禁对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严禁乱评乱议,恶意夸大散布负面信息、谣言丑化党和国家的形象(承德县典型案例通报已发至公开邮箱);要遵循组织程序,自觉提高执行力,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决不允许出现超越权限办事,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的现象。

(三)开展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反“四风”成果。一是要深刻领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制度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使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纪委关于正风肃纪改进作风的一系列举措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制度化、常态化、优良化。二是坚决整治懒政怠政。在反腐高压态势和规章制度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宁可少干不多干求平稳的思想出现在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使得我们一些干部少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拼劲与闯劲,一些人少了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为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在这里我要诚恳的告诫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把我的话转达给学校的其他班子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吃拿卡要,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懒政怠政,为政不为等不履职和失职渎职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在其位谋其事,干事成事,把我们的事业再推上一个新台阶。

(四)遵守职业道德,恪守师德底线,进一步强化师德监督。2014年,教育部就中小学师德将颁布了两部新规章。一部是《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另一部是《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2015年,各校要以学习贯彻两部规章入手,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和师德监督,教育广大教师明白自己的身份,清楚自己的职业,当好自己的角色,坚守“底线”,不触碰“高压线”;教育纪工委也要以落实两部规章为突破口,对违反师德行为,特别是有偿家教、收受索要礼金礼品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于违规的教师,做到有诉必查,查必严处。

(五)贯彻教育方针,落实课程计划,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各校要认真抓好教育方针、政策及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要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要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辅材料“一科一辅”规定,任何学校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要严格落实关于“双休日”、寒暑假补课的有关规定,更不能出现收费补课现象。2015年,教育纪工委要严肃查处学校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补课收费行为。对违规学校,取消荣誉称号和评优资格,追究校长责任;对违规教师,依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六)突出重点,规范程序,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学校财务管理是广大教师关注的热点,也是有关部门及领导关注的重点。学前班管理费等预算外收入要及时上缴收局,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账外循环形成“小金库”;要坚持“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开支要集体研究决定并履行报批程序,严禁校长一人说了算的“一言堂”;要认真执行项目审批制度,要控制经费支出,没有局批准,不能产生新的债务。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借下乡检查、招待等名义大吃大喝(招待费的问题,文件已转发);要规范食堂财务收支,按“统一管理,独立建帐,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保证营养餐专项资金安全运行,严禁通过学校食堂搞“创收”。

(七)畅通渠道,强化监督,进一步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各校要按照教育党工委、教体局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决策公开、财务公开、人事安排、评优选先公开的配套措施,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八)明晰责任,严肃纪律,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讲话时指出“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2014年,全县立案10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4人(其中科级以上16人),教育纪工委会同县纪委共查办教育系统案件1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严查违纪问题,严格责任追究。责任追究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校长、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主要领导责任。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