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5 08:55:40

全市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报告

根据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书记讲话精神及部长关于专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要求,5月25日,我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波以《践行三严三实、严明政治规矩、助推扶贫移民事业加快发展》为题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开启了我局专题教育工作。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领会、准确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既通俗易懂,又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一是全面理解“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充分领会重大意义,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作为检验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二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融入灵魂、见之于行。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并把这种坚定性自觉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上。三是从严从实,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底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防止“贪欲缠身”陷阱、“人情腐败”陷阱、“权力寻租”陷阱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四是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意识,始终把工作岗位当成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扎扎实实地提高素质、锤炼品格、砥砺成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深化认识、明晰方

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一是全局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转变,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必须高度重视问题,自觉警醒起来,在专题教育中认真加以解决,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分析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要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地生根,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当前,我市扶贫移民工作进入了攻坚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考验,要实现2020贫困县全部退出,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关键在全局领导班子、在全市扶贫移民系统干部职工。为此,要切实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新局面,从而完成好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三是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保持坚定自觉,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使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实现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纪律明显加强。

三、认真落实、抓住关键

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不断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机关行政管理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省委和市委从严治党“两个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重点抓好“六个一”。二是以严的态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降格要求。要继续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尤其要体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县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整风精神,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问题。要强化刚性约束,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以实际的发展成效造福于民,努力使专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四、精心组织、统筹兼顾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专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与扶贫移民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局主要负责人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局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其余各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局党组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三是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开设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局践行“三严三实”、真情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四是把抓好专题教育与推动扶贫移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具化扶贫开发改革落实方案,做实落地扶贫开发创新机制,重点抓好扶贫移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精准扶贫精确减贫工作,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筹备和搞好“10.17”国家扶贫日活动。要在讲规矩守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出实招,在真抓实干、推动扶贫移民事业发展上见实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手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