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述职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8 11:29:45

党建工作述职发言材料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2015年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如下报告,请予评议。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好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持召开支部大会8次、专题研究反腐倡廉重大问题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2次;与干部职工开展交心谈心和廉政谈话10余人次,年初制定《2015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从4个方面10项具体措施,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今年我局还成立了党组和纪检组。

(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党的理论武装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突出学习重点,强化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认真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党员自学等制度,将每个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纳入目标管理,深入学习中省市重大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每个月集中学习4次,每次学习时间半天;每月召开1次学习研讨会,每季度召开1次局支部中心组学习会,每半年召开1次局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先后2次邀请市局党组成员作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大精神辅导讲课,邀请省气象局领导讲授党课及气象现代业务知识3期。每个党员干部均撰写了2篇学习心得,学习笔记1万多字。

(三)加强反腐倡廉和机关作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工作会精神,切实贯彻《廉政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精读好书、廉政知识竞赛、领导上廉政党课,以及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和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治理庸懒散浮拖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建立了行政服务导办员制度,共实施行政许可300余件,办结及时率100%。继续抓好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通过会议、文件、张贴公示等方式,公开人事、财务、推优评先等事项共计17余项。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工作力度,规范小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务接待严格按照“三单制”执行,今年公务接待费下降约50%。严格按要求做好干部选拔、职工招录、职称晋升等工作,我局已连续12年无信访案件,无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5年,积极推动“双联”、“走基层”、“双报到”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单位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帮扶活动30余人次,投入帮扶资金2万余元,切实帮扶了20余户困难家庭脱贫,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百姓心中。同时注重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需求,广泛推进为农“直通式”气象服务,已建立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59个。山洪地质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3套六要素自动气象站,1套移动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签订直通式服务协议10个。开展了县青花椒采摘期专题气象服务。组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气象法规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7场次,发放资料1万余册。还先后为联系村解决了村文化宣传队演出服装35套,村老年娱乐音响器材1套,村幼儿园幼儿书籍60余册,价值1万余元。

(五)扎实完成整改任务

我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与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督查,我局梳理出各种意见建议33条,其中对局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4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6条,其他方面13条,并在本单位书面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群教活动整改阶段,我局先后新建制度4项,修订完善5项,废除制度1项。个人定于2015年整改问题3项,均已整改,切实解决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

(六)加强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我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生活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的关爱工作,有效化解矛盾。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文化阵地。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和创建部级文明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道德讲堂活动,全年开展道德讲堂4期,积极组织参加市局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气象人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我局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相继被授予全县“防洪减灾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存在问题

回顾2015年的工作,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重制度、轻落实”现象。

一是党员和干部培训形式较单一;

二是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与加快发展要求存在差距;

三是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与气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不完全适应;

四是机关党建工作缺乏创新,亮点不突出等。就我个人而言,也还存在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和不足。

三、今年工作安排

今年,我将在上级党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市气象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对照存在问题制定措施,真抓实干,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本着精干、高效、协调、有力的原则,配齐配强党总支部和各支部党务干部,保障党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通过党校培训、电化教育、座谈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渠道,使党务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和支持党务干部的工作,从时间、经费、提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尊重、支持党务工作者,让党务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把对党员的教育同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起来,同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结合起来,每年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讲课,对机关党员提出要求,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促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带头树立形象,提高机关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严格党员管理,全面推行“群众评议党员、社会评议单位”的新型管理模式,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提高党员素质。

(三)严肃党纪和制度的贯彻执行。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自上而下落实相应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把抓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单位一把手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违纪党员要按规定严肃处理。

(四)发挥优势,推进工作。以提高业务能力、工作效能,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积极开展行业大练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六大兴市计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继续抓好服务群众工作。以挂、包、帮为基础,深入开展“双联”、“双报到”等活动。做好机关党支部与联系村和社区党支部、党员挂勾联系工作,开展送政策法规进村、送发展项目进村、送文明新风进村、为民服务进村、维稳措施进村,以及排忧解难到户、科技知识到户、致富措施到户、移风易俗到户,拓宽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加快机关文化、环卫、服务、和谐、效能和精神面貌建设,促进单位文明创建,为文明城市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