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时间:2022-08-18 11:08:12

书记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目的在于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正确面对和查摆整改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重要部署,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要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从严治吏是重点。在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下,“从严”是一种标准、是一种常态。这个常态,就是要把“严”字贯穿到各项工作当中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务实有效的载体,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觉悟,加快形成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紧迫需要。中央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深化作风建设。园区党委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园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顶风违纪、改了又犯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县委指出了当前“不严不实”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为官不为抬头、好人主义反弹、水平能力不足、底线意识不强。具体到园区主要有以下三个表现:一是政治意识弱化。党委班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研究措施不够,推出的办法少,有的班子成员甚至思想麻痹,反应迟钝。对一些传播小道消息、损害党的形象等现象,政治警惕性不高,反映不迅速,制止不得力。二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坚决。在重大事项决策时,沟通少、酝酿不充分,听取意见不全面。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责任目标不明确,在分解责任时,只是写在文件上,而没有落到实处,基本照搬照抄上级的责任分工办法。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领导干部自身形象和干部队伍整体形象,根源还在于我们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作风建设贵在坚持,决不能因一时松懈而前功尽弃。“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好,把“不严不实”的问题解决好,加快形成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三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动园区加快建设的重要保障。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事关良好政治生态,事关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能否实现园区跨越发展,尤其需要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化作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园区发展新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