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的含义和要求

时间:2022-08-18 11:02:28

三严三实的含义和要求

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这次专题教育,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实际上明确了“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园区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握内涵要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一是要注重自我改造,做到“对党忠诚”。作为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做人,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特别是要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以修身、为人要实,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和政治素质,以实际行动体系“对党忠诚”。

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有理性基础。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正是凭靠理想之灯、信仰之旗的指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不懈奋斗。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腐化堕落、走向犯罪的深渊,根源还是理想淡化、信念动摇、精神缺“钙”,“总开关”没有拧紧(众所周知,李春城对民间算命先生言听计从,在成都市行政中心的项目启动中将其建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当一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他又安排道士作法驱邪。李春城不信马列信鬼神,政治主观世界放松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发生偏移了,最终犯下大错、跌大跟斗)。我们要从解决“总开关”入手严以修身,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三个自信”,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矢志不渝地为革命理想而奋斗。

要坚持锤炼党性。坚持党性原则,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今天,提起焦裕禄同志,人们总会肃然起敬,原因就在于他坚强的党性透露出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操。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党性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会随着时间推移和职务升迁而自动增强,需要持之以恒地锤炼(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在忏悔书中讲到,他出身贫农,从大队会计干起,一直到十八大,连续参加六届全国党代会,连续四届当选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他的堕落,是从放松约束自己、收受礼品开始的,因权力异化变得更为严重,因朋友圈变得更加脆弱。根本原因是“修养较差、表里不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主要教训是“亲情大于党性,大于原则,丧失了党性,丧失了原则”)。正如同志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剖析的,放松了党性锤炼,思想就会滑坡,“四风”问题就会滋长。我们必须以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促进党性增强,自觉以党员标准约束规范自己,对党忠诚、对党负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要坚守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规矩”,其中强调最多的是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上尤其要有定力、作表率,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时时以“七个有之”为鉴戒,以“五个必须”为准绳,不碰底线、不越红线,规范好言行。

二是要注重自我约束,做到“个人干净”。无数的反面典型告诫我们,腐败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不注重细节、不坚持原则,逐渐从失小节到犯错误。只有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个人干净,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有硬气、做官才有正气。

要保持头脑醒。中央的态度历来是鲜明的,就是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近年来市委、县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始终保持反腐败定力,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定指标,不设上限。园区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筑牢思想防线。

要算清三笔账。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时候,给广大干部细细算了三笔账:即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对为官用权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要算一算,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组织上给了许多必要的待遇,得到的已经很多,应该十分珍惜,如果经受不住诱惑、控制不住私心,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必将断送政治前途,并且失去人身自由权利,危害身心健康,也会给组织、家庭和亲朋好友带来巨大伤害。

要净化生活圈。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不论你官位大小,只要是手中有点实权,奉承追捧的人、攀龙附凤的人就会接踵而至,还有亲朋好友的吹捧、恭维。中国有句老话叫“富在深山有远亲、穷街闹市无人问”,有些干部就因为感到心里受用而经不住种种诱惑“温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觉中变质、变腐。要深刻认清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本质,净化生活圈,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

要守好法纪线。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行权用权。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管理,涉及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同时,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两个十不准”,强化纪律约束,做到清廉为本、干净干事。

三是要注重自我升华,做到“敢于担当”。人因为有了社会才是人,不管你官有多大、权有多重,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人才能得到社会尊重、群众认可。现在个别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辜负了组织和人民的期望,其本身也得不到社会的肯定。我们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就是要有一种担当精神,积极进取,务实奋进,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最大价值。

要敢担当。在新常态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大家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认领任务,做到人人头上都有相应的责任,扎扎实实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工作推进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一定要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在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低头、重任面前不懈怠,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把职责履行好。

要能担当。担当是一种能力。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才会有能担当的本领。要把学习当成永恒课题,实践证明,我们把干部派到大专院校、革命圣地去加强教育培训是大有裨益的,为此要用好干部遴选班、读书班等平台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知识广博、业务娴熟、实践有为。当前特别要掌握用法治的思维和手段化解矛盾、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