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政报告

时间:2022-08-18 08:05:5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政报告

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局党委“严以律己,严守党的纪律”这一规定环节,我在认真学习《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必读书目的基础上,认识上得以提高,思想上得以升华。其收获如下,借此次研讨之机,与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分享,不妥之处,望能及时予以批评指正。

多次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敬、戒、慎、省、守五个方面,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确立了行为准则,打造了“防护栏”和“防火墙”。领导干部只有牢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保持“持己,当从无过中求有过”的自律意识,秉持“归咎于身、刻己自责”的解剖精神,经常过滤思想、检点言行,才能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当前,领导干部律己不严主要表现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有的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目无组织、目无纪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对组织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无视制度、规矩,口无遮拦;有的把自己所管辖的地方、系统、部门、单位当作“自留地”,搞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有的拉帮结派、亲亲疏疏,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有的纪律散漫,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我行我素;有的工作不安心、不用心,当“走读”干部;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心无敬畏、行无底线,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

结合以上学习认识,实现“严以律己”,就我自身而言,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实现以下两方面的思想目的及工作目标:

首先,严以律己,必须强化自律精神,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省才能做到自知,自知才能达到自律。领导干部要善于自省,按照《党章》规范言行,对群众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守住理想信念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严以律己同时也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能严格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纪守法,没有利用公款吃喝玩乐;坚持一切从简的节约原则,没有多占多用、索贿受礼的违规行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不超标,不搞特殊化;没有利用职权为他人办理超原则界限的事;没有参加用公款或参与本局业务来往的单位和个人赞助的高消费娱乐活动,真正做到洁身自爱,朴实做人。并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做到了管好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他们均没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其次,严以律己,必须善谋勤政之策,履职尽责推动分管工作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职责是就是要把勤政作为事业追求和实践准则,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扑下身子干;对决策规划的事,雷厉风行地干;对事关发展的事,百折不挠地干。多到基层去,多到一线去,多到矛盾集中、环境复杂的地方去,接地气,促发展。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回头看”工作和“三严三实”问题查摆,我在年初至今结合分管战线实际,重点抓好了以下分管工作开展:

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地位特殊、岗位重要,如果不能按“五个必须”要求进行自律,而是受私心所扰、名利所累,就难免会走歪路,最终身败名裂。为此,我们有严以律己,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才不会陷入享乐和奢靡的泥潭。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我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坚决不干,方能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以上率下、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