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践行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时间:2022-08-16 08:57:18

副主任践行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于5月19日召开了动员会,受市社班子委托,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市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我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下面,我从“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发展脉络、科学内涵和对供销工作现实意义四个方面,跟大家交流、共勉。有讲得不好,讲得不对,讲得不透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证,我一定虑心接受。

一、“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2014年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第一次谈到了“三严三实”,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兰考县。3月17日至18日,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陪同下,深入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里,又一次提到了“三严三实”,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之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

2014年9月1日刘云山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三严三实”的发展脉络

“三严三实”讲的是党的作风,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而不同的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有不同的内容。“三严三实”的提出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各自的时代特征出发,形成了既相互联系又具有时代特色的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它们共同构成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概括的理论基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着重指出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别的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针对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问题,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尤其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

以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党的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要求,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切实转变领导作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等一系列重要思想。

以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则结合时代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强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

以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秉承了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对作风建设频出重拳。颁布了“八项规定”,中央高层首先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发表系列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重拳整“四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鲜明提出“三严三实”,确立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作风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重大部署。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节点上提出“三严三实”,就是要奏响时代的正气之歌,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无穷力量。

三、“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人生的基点基准。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应当胸怀抱负,志存高远。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高尚的精神追求;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口无遮拦;有的玩心很重,玩物丧志。严以修身才能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要养成“省吾身”、“志于道”的良好习惯,时刻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反思自己对组织是否忠诚,对群众是否尊重,对岗位是否尽责,对工作是否用心,不断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们要经常问一问,手中的权力用到哪里去了?有没有玩忽职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没有巧立名目、吃拿卡要?有没有公权异化,把权力用在关系户、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上?有没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贪赃枉法?要自省自警,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如履薄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建国初期,搬进了中南海西花厅。西花厅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湿阴冷。身边工作人员多次提出修缮,他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对领导干部来说,律己能赢得尊重,树立威望;律己能凝聚民心,汇聚发展正能量。我们要经常审视自己,看一看自我要求严不严?对家人、亲属、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严不严?是不是谨慎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公生明,廉生威,我们只有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带出好队伍,养成好风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谋实事、不干实事,历来为世人所诟病;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所厌恶。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苦难、走向辉煌,靠的就是“谋事要实”的品质和追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处理好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的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远大理想和实现目标结合起来,从眼前做起,从群众期盼的实事做起,绝不能违背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能违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绝不能脱离实际,绝不能为眼前利益而留下无法弥补的后遗症。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处在什么条件,只要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就能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番事业。“创业要实”树立的是一种正确的政绩观导向,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意识,倡导的是一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搞金玉其外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有没有说的多、做的少,不敢担当?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实干、敢于负责,立足实际,尊重规律,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实施的每一个行动都要着眼解决问题,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务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73年前,写下著名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严厉批评了“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风气。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待人处世要表里如一,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要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对组织忠诚老实、对同志诚恳实在、对工作负责扎实、对人民真情实意,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我们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四、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得清大势、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自觉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与错误思想作斗争。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做改革中“弄潮人”。“为官避事平生耻。”对领导干部来说,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勇于担当就是态度,破解难题就是业绩。当前,供销社综合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面对基层供销社有网无络,经营服务体系薄弱,合作能力不强;面对系统干部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面对农村土地流转乏力,基层社重建困难,发展农村经济缺乏农头企业带动等问题,尤其要求领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遇事敢当包公,敢说“硬话”,不耍奸溜滑,始终保持泰山压顶扛起来的气势,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胆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抓机遇、用机遇,切实把改革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立足全市、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真正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在应对考验中提升本领,在推进发展中成就事业。

三要弘扬求真务实,做作风上的“正派人”。求真务实是“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敢于直面问题不遮丑,直面困难不退避。正面应对供销社主营业务萎缩,企业经营因难等问题,提高工作指导能力,加强对全系统经济运行的指导和调控,避免大的起伏,确保全系统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要在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两方面成为标杆,在“德”和“行”上自觉做到严与实。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任务重、头绪多,抓落实的任务很重。市社机关班子和中层干部,承担着大量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是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要充分认识自己的独特作用,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实在人,谋实在事,将改革蓝图转化成现实。

四要坚持从严依规,做经济上的“干净人”。“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领导干部时刻应把自己管得严严实实,建好自身的“防火墙”,严格按政策原则办事,切忌触摸“高压线”。具体到供销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干净”的思想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想”。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干净”的制度基础。建立完善学习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做到“不能”。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形成“干净”的惩治基础。对于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做到“不会”。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形成“干净”的防控基础。对干部在廉洁、作风和效能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予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及时提醒和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不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干净”的责任基础,做到“不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全市供销合作社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需要注入“三严三实”的强大动力,树立“三严三实”的行为标准,形成从严从实工作氛围,全系统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为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全面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