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08-12 03:03:0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材料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旅游局党委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五个准确把握”的要求,局领导班子在深入进行专题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通过采取网上留言、深入到企业和农户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征求方式相结合,保证了意见征求的广泛性。面对梳理问题,我们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对照党章和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找准问题,剖析成因。现将我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旅游局班子成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入查摆,发现还存在不少问题。

1、党性修养还需进一步加强。旅游局班子成员在政治立场和大是非问题上信念坚定、方向明确,但也还存在着党性修养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部分同志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够,学习不够主动,自觉参加各种学习自觉性不够强,对一些敏感问题还缺乏警惕性和鉴别力,对潜在的风险认识不足。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意识还不够强烈,政治责任和担当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比如,有的同志在自觉参加中心组学习和平时自我学习中自觉性不高,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思想和言论不能主动予以回击,而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2、执行中省市县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还有“打折扣”的现象。中省市县陆续出台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后,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对规定的执行仍然不到位,对于整治不正之风的认识不深入,存在等一等、望上级、避风头等心态。例如,面对普遍存在的与规定不符的现象积极作为、主动整改不够,还存在“打擦边球“的心态,公务接待超标现象偶有存在。督查惩处不严,监督方式缺乏,对违反规定的处罚常常是高举轻放。

3、民主集中制执行还没有完全到位。既有坚持民主不够、主要领导权威过重存在“一言堂”现象,又有集中不够、“议而不决”问题。比如,党委会讨论问题是,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后,其他同志也就不再提出不同意见。在一些日常事务讨论中,主要领导提出看法和基调后基本问题就定了。

4、廉政宣传文化氛围不够浓厚。虽然平时加大了对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培训教育力度,但宣传力度不够,形式单一。“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在平时工作中,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业务工作安排部署的较多,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例如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对结果要求的多,而对廉洁自律方面强调的很少,往往是出了问题才重视。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中央提出的“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县旅游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现象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流于形式,学风不浓,学用脱节。班子集体学习和机关集中学习制度没有认真贯彻实施,有时因为忙于具体事务性的工作,而就把学习搁置一边。在学习中,有时流于形式,而没有真正认真对所学习的内容进行认真思考和讨论,注重学习的形式,疏忽学习的实质。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学与不学、照样干好工作的思想,不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理论和市场实践知识,学习上走过场,图应付。学习浮于表面,不能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导致学以不能致用,遇见实际问题往往束手无策。比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志对自学不够重视,不仅花费的时间不多,而且自学笔记和内容也偏少。

2、调研流于形式,走马观花时候较多。下基层调研工作事前不做充分准备,对调研的主题和要求不具体不明确,导致调研成效不明显。有时调研还要求要有人陪同,听好话时候多,对具体实际深层次的问题调研深度不够,分析不够,把握不准,对事情真相了解不透。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成果不多,向县委县政府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多,特别是对于如何建设优秀旅游城的建议不多。部分同志还将调研看着是观光旅游,走马观花,不愿深入院落、深入农户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从而不能及时客观发现问题。

3、工作落实执行不及时,有应付拖拉的现象。有的同志对上级和领导安排的工作,不是亲自去实施,而是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甚至大笔一挥,签批给下属办理,从此自己就不闻不问了,也不管办还是没办,办得好还是办得不好,导致有些工作不能及时办理,而影响了整个机关形象。有的同志抓工作始终“慢半拍”,不主动作为,不催不办、不推不动,办起事来效率低下。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习惯于办公室工作作风,而不是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有的同志习惯于长期呆在办公室里,而不愿意主动走出去,到项目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有时也是打打电话,而不是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从而导致有些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往往事倍功半。

2、公仆意识淡化,群众观念弱化。下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公仆意识淡化,群众观念弱化,深入实地了解群众疾苦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有畏难思想和情绪。例如,联系我局所挂的河边镇星花村时,只是给予钱财物的慰问,很少时间深入实地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解决发展瓶颈,帮助群众致富发展生产方面点子不多,与群众当面交流不多。在帮助旅游景区和星级酒店如何吸引游客,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干事创业激情退减。与建县初期相比,干事创业的激情普遍下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不足,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有些松懈,“等、靠、要”思想严重。遇见困难叫苦叫累,不能主动思考解决,存在混日子、熬资历的心态。工作目标不清,动力不足,按部就班,宁可被动摊派也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开拓进取的意识不强,真抓实干劲头不足。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落实,工作落实不到位,重形式而轻实效,存在工作一阵风,检查过了就放松的现象。

2、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有的同志工作缺乏敢闯敢拼劲头,安于现状,进取心不足,在需要多部门、多单位协调的问题面前有畏难情绪、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有时考虑困难多、考虑客观多,缺少了应有的担当。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对矛盾不敢触及,怕担责任,对问题不敢批评,怕得罪人。

3、艰苦奋斗的作风退化。有的同志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强,不能吃苦、怕吃苦,下乡嫌路差,夏天怕热,冬天怕冷,工作怕累,工作时老想少做点,走捷径,注重个人待遇,贪图安逸享受的心理不断滋生。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在公务接待中有铺张浪费现象。在公务接待中重感情,好面子,往往造成接待档次偏高,接待规格超标,有时上级来人未严格按照要求迎接和陪同,有人员超员现象。有时为了搞好关系增进部门“友谊”,相互宴请。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为了让投资客商留下好印象,有时也购买一些地方产品予以赠送,与“八项规定”要求还有些出入。

2、吃喝观念依然存在。在公务交往中重关系、讲感情,将私人关系融入工作之中,还沉迷于中国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的人情世故之中,在工作之余习惯于应酬,把应酬看作是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处理人际关系和组织原则上,一些同志纪律观念不强,重关系轻原则,公私不分,存在打招呼、讲情面的现象。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局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从本质上讲,主要是班子成员的思想信念、党性修养、自我要求上出了问题。

1、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不强了,精神放松了。在我们入党的时候,充满了理想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信念,面对党旗立下了誓言。但是由于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蚀,这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也侵蚀了一些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逐渐滋长。日常轻视学习、放松理论武装,也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面对局党委的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没有深入学习,从而解决不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由于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后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会畏首畏尾,在政治上就会患糊涂。

2、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淡漠,干群关系疏远了。部分同志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倾听群众意见。总觉得自己学历高、见多识广,从而高高在上,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退化了,不能正确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没有将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

3、奋斗精神减弱了,工作激情减退了。艰苦奋斗是我们民族、我党的优良传统。大多数干部在最初,对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是充满了干劲和激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懒惰和求稳的心态变重了。怕出错存在畏难情绪,甚至有多做多措、少做少错、不做无错的想法,认为守好摊子不出事最要紧,为自己的位置考虑的太多,从而安于现状、疏于奋斗,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干事创业的劲头变小了。

4、对干部管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领导班子在严格自律方面,缺少时刻自省、自查的危机意识,缺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律意识。放松了自我要求,满足于不违规、不触线、不出事,对“关系学”见怪不怪。在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吃请等问题上随大流,没有真正在思想上筑起有效的防线,更没有在行为上形成严格的准则和规范。对干部管理松懈,管理中只注重制定制度,而不重视执行落实,同时自己不能起到带头作用。没有真正用党员标准、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没有严格按照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约束自己。

四、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积极抓好局领导班子的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升整个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并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经常性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继续坚持每周五下午的集体学习制度。局班子和个人都要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书目,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旅游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知识等。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紧密结合形势和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学习,加快创新,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水平,以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

2、抓“四风”问题整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查摆出的“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沟通交流工作。通过梳辫子、列单子、建台账、立即改,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坚持搞好定期走访、深入调研等活动,加强同群众的经常性联系,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将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三是通过召开党委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谨言慎行,自觉加强自我约束,塑好旅游干部形象。四是针对梳理问题立行立改,对能够尽快的问题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措施先期整改,以整改问题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3、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三大战略”的能力。为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是旅游工作永恒的主题,强化以服务为本的思想观念,提高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爱岗敬业精神和做好服务工作的责任心。定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树立自觉维护大局、维护团结的新形象,为县旅游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旅游抓景区”“城市景区化”“旅游全域化”的工作要求和思路,围绕“五大主题景区建设”,重点抓好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中国慢谷、中华梦幻谷和卓筒井主题旅游小镇建设。同时,依托药香小镇和蓝梦庄园项目建设,打造乡村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带和郪江水岸生态湿地休闲长廊,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和水平。围绕景区、城镇、通道三大环节,以市场需求和创建标准为导向,完善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设施,以精品串线路,以线路带区域,推动标准化建设,力争在每个旅游经济区内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消费链和供应链。

4、抓队伍建设,在转变作风上有新变化。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旅游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以“项目攻坚年、环境提升年”为契机,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机关。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建设廉洁机关。深入涉旅企业调研,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树立旅游部门良好的“窗口”形象和机关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