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2 11:07:04

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常廉责办[2014]1号文件要求,现将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

2014年,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扣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全面履行纪检监察组织职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为促进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协助镇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二是牵头制定了《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分工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三是与20个行政村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把责任制工作落实到每个村;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纳入全镇机关干部和各行政村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责任追究。通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考核,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调配合、全镇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教育为先的首位意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党纪教育等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着力查纠“四风”问题。二是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一、周四干部夜学、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等平台,采用以会代训、领导授课、专家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反腐倡廉有关要求,着力抓好《党章》、《县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党纪政纪方面的学习培训和测试。三是制定了《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通过广泛深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方位、多层面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三)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源头治理。一年来,镇纪委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防范上,注重关口前移,针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一是建立了“一把手”七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领导用权。二是健全完善了镇机关车辆管理、“三公”经费管理、学习培训、首问首办等机关内控制度,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三是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和《镇村级财务十不准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监督和管理。四是参与制定了《镇工程建设管理若干规定》,对项目工程招标的范围、方式、程序及变更、拨款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五是启动实施了村级工程集体建试点。六是全面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切实提高农村事务的透明度。

(四)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正风肃纪。根据“三转”要求,镇纪委聚集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对村级“三资”的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和公开检查工作,重点对村级非生产性支出及村干部的工资、补贴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村级招待费限额控制制度,及时纠正违规、超标现象。2014年度全镇20个行政村非生产性支出总额同比下降75%,其中招待费由上年度的93.6万元降到19.8万元,交通费由上年度的13.2万元降到3.2万元(本年度还有2个月报账未统计)。二是深入开展“三公”经费支出、办公用房等方面的专项自查和整改。发现问题9个,清退违规发放加班补贴8.3万元,腾退干部超标办公用房112平方米、宿舍6间,2014年度镇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2%,其中公务接待费由上年度的79万元降到55万元。三是加强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做好保驾护航工作,对“五水共治”、“无违建村”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了8次专项监督检查,发出督查通报8期,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约谈村干部6人次。四是严格正风肃纪。着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对村采购山茶油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了查处,追回村集体资金6710元,对2名村主职干部进行了问责。不断加大庸懒散问题的治理力度,开展作风效能督查6次,对3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了处理。

(五)加强案件查办,着力遏制腐败。坚持把信访举报和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环节来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镇班子成员每周三公开接访,积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多措并举地打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扎实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加大攻坚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了原坞石坑村、井河村、石壁底村三个信访积案。2014年镇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上级转(交)办信访件27件,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6件,处分党员6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党内警告4人。

(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一是明确自身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及时对纪检干部工作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清理,把不该分管的工作及时剥离出来,以突出主业主职,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和案件查办等中心工作。二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择优选配了一名专职纪检干部充实到镇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补缺了5名村监会主任。三是强化自身建设。镇纪委及其成员作为监督工作的执行者,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自觉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秉公办事,率先垂范、带动了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镇纪委将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工作部署,继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严格监督执纪,严守八项规定,加强案件查办,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开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协调作用,发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协助镇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完善和落实,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任务分工和责任更加明确,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更加到位,促使责任主体更好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二)深化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全镇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和廉政勤政意识,促使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传、大教育”工作格局,把握好舆论导向,坚持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广泛开展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学校、家庭和农村活动,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注重作风建设,力求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要严明纪律,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纪律刚性约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主动介入、全程跟进,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要大力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作风,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制度,严控“三公”经费管理,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党委政府形象。

(四)严格监督执纪,力求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成效。要推行监督执纪项目化管理,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扶贫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抓好村级财务、村级工程、“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特别是村级财务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村级三资监管平台,理清村级财务负面清单,深化“三务”公开,严格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

(五)加大案件查办,力求在惩治腐败行为上有新进展。聚焦案件查办这个“主业”,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紧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的排查和管理,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做到既惩治腐败又澄清是非,坚决杜绝办案安全事故。要正确处理惩戒与教育的关系,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建立健全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同时要继续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接待调查程序,加强机关效能110网站建设,及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