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2 10:45:13

党委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工作报告

镇党委收到《关于镇党委2014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评议意见》后,于4月13日召开了班子会,对区纪委委员的评议意见逐条进行分解,对前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反思,并研究了镇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整改落实措施。现将整改方案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

细化责任分工。镇党委召开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出台《2015年反腐倡廉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主要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既对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各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做到管人与管事、抓分管工作与抓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同时,按照“驻片联村”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还负责落实自己所联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三书两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树立严格治党意识,定期向镇主要领导、各办发放工作任务函告书、建议书和责任分工报告书,并要求其定期向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整改情况及工作进度,定期召开书记会议、党委会议及班子成员专题会,分析研究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于未按期完成任务的进行约谈和责任追究(牵头领导杜年胜,责任科室纪检办)。

二、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纠“四风”突出问题

镇党委要求严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以及市委、区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上下班、值班住夜等制度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1、在津贴发放上,严格落实上级的有关财经规定和要求,坚决杜绝以任何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的行为(牵头领导车洁琼,责任科室党政办)。

2、在班子成员管理上,由党委书记牵头成立专项清理小组,全面开展对班子成员投资搭股、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以及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等问题的专项清理工作(牵头领导杜年胜,责任科室纪检办)。

3、在临时工聘用上,除去派出所临时工33人,镇综合执法队临时工21人,镇消防队11人,我镇实际在岗临时工人数为24人,无闲置人员。对聘用临时人员,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用工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规范聘用程序,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择优聘用。加大对临时人员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责任追究制、及工作机制等,加强对临时工的约束和管理(牵头领导许浒,责任科室组织办)。

4、在对重要岗位廉政干预和监控上,对涉及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机关干部进行廉政风险干预,在容易引起干部心态变化的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开展防范应对措施。加强通过“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平台”发送手机短信、面对面谈话等方式,提醒干预对象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应注意的事项;通过编印《廉政风险干预文本》、召开廉政专题培训会、寄送相应的党政纪条规等形式,警示干预对象从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轮岗换岗或免职等形式,及时指出干预对象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改正错误(牵头领导王剑,责任科室纪检办)。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农村党组织、党员“量大面广难监管”,村干部违法用地、违章建房案件时有发生,涉农信访逐年攀升。镇党委高度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完善农村党员干部的制约和监督机制。

1、在深化廉洁村创建上,健全廉洁村“星级”动态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廉洁村“升星”创建,提高廉洁村管理运行水平。深化村监会建设,建立村务监督两级会审、联合理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公务活动行为,实行零公务接待制度,对违反规定的村及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全镇范围通报批评(牵头领导王剑,责任科室纪检办)。

2、在村干部管理上,深入开展“进村扶任”活动,组织村干部业务培训,邀请市区党校、区检察院、区农办等领导来镇授课。加大对村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严肃处理存在违法用地、违章建房、侵害群众利益、参与的村干部。采取镇纪委书记约谈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及两班子成员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廉政约谈(牵头领导王剑,责任科室纪检办)。

3、在农村党员管理上,实施发展党员考试检验制度和量化积分评议制度,严抓党员入口。健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并在七一、党员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批次组织党员集中大轮训,严抓党员教育。完善《镇农村党员日常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各个支部组织活动每年不少于8次,党员参加义务劳动不少于4次,对在村级“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活动中评议靠后的2名党员实行诫勉谈话。继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为内容的“党员亮剑”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增强农村党员党性(牵头领导许浒,责任科室组织办)。

4、在信访案件办理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组织驻村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了解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的实质,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从而实现变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为领导干部主动下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每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全程密切关注、跟踪督办、从严查实查处,决不徇私舞弊,坚决把每一件违法违纪案件办成“铁案”。并通过“以案说法”,为全镇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牵头领导洪雁平,责任科室信访办)。

四、进一步加强镇纪委建设

镇党委始终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镇纪委实现“三转”,突出主业主责,集中精力履行监督职能。认真学习贯彻浙纪发[2014]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履职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下发《关于调整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配齐纪检干部队伍,并且做到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专职纪检干事专职专用,不分管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促进纪检监督工作有序开展(牵头领导杜年胜,责任科室纪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