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讲话稿

时间:2022-07-30 08:28:53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讲话稿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统一安排,今天我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就“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立足供销社实际,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感受,同大家一起交流。

一、深刻领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现实意义

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作了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重要论述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三严三实”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新的标准。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这表明了中央对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制度建设的长远打算。

第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一系列独创性的思想理论观点,体现了形势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观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三个全面”到“四个全面”,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自身责任的清醒认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担当,也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变化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任务,反映了事业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出的新要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在日常工作中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第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磨刀不误砍柴工,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兴衰、事业成败。我们的很多党员干部在战线上冲锋陷阵、奋力拼搏、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壤巴拉”品牌打造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敢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深入基层调研,强力推进“壤巴拉野生菌”qs申办工作,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全面完成了项目工作。2014年,我社领导班子走访慰问原下岗职工。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零上访”和谐工龄认定,赢得了老职工的肯定和拥护,这靠的就是干部的一股工作的激情。作风建设正处在一个节骨眼上,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教育的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保持坚定自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第三,“三严三实”既是对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展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故事曾被口口相传,“老实人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都为我们留下了镜鉴。“修身、用权、律己”皆落实到了一个“严”字,精确到了个人,不是“高”“空”的口号,是党员自身对自身的约束,是对党员党性的纯洁性的考验和提升。“谋事、创业、做人”皆落实到了一个“实”字,这是脚踏实地的要求,接地气才能做实在人,谋实在事,创实在业。“严”是我党战无不胜的法宝,而“实”相对于“虚”。群众厌恶“虚”,群众厌恶的就是我们应该抛弃的!可以说,的这一新论述,对于我们改进作风,是一剂醒脑洗心的“良方”,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和落实“四个全面”任务的“助推器”,是深化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为官莫忘“严”与“实”,坚持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才能让“公仆本色”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只有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实实在在、脚踏实地,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一步步实现打造“供销社改革”、为奋力提升为农服务多做贡献。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

第一,“三严”和“三实”是辩证统一的。“三严”是对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和律己方面的警策,是修身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的戒尺,是底线也是红线。“三实”是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的号令、期望和鞭策,是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三严”是“三实”的前提和根本,“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三严”不确立,“三实”就成空中之楼阁,“三实”不到位,“三严”就成了空洞的概念。每一年州上下发的违规违纪现象,充分说明在干部教育管理做得还不够。同时,这些案件告诫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两者的辩证关系,从“严”字当头、“严”字筑底,“实”处发力,把“三严三实”贯穿做人从政全过程,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第二,“三严三实”是在清醒把握现状基础上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新要求。“三严三实”要求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新的动员令,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目的就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三、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股室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做到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做好中央规定的四个“关键动作”。按照中央要求,这次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我们供销社社必须把这四个“关键动作”抓实在、抓到位、抓出成效。要从严落实专题教育责任。

第一,要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思想教育是凝神聚魂的工作,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开展专题教育,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一是要采取学习、培训、交流等方式,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引导我社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二是要以先进典型的为镜,向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模范行为。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从、、徐才厚、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运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反案件进行警示教育,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三是要开好“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供销社支部将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教育期间,党支部成员要在帮扶村讲一次党课。

第二,要抓好自查自纠这个关键。敢不敢查找问题、敢不敢亮出问题,既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智慧和勇气的检验,也是对一个领导干部忠不忠诚于党的检验。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像整治“四风”那样,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一次彻底大排查,大扫除。着力查摆“为官不正”问题,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查摆“为官不廉”问题,解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等问题。着力查摆“为官不实”问题,解决急功近利、不顾长远,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理念,抓工作不深入,抓落实没有力,说得实、做得虚,讲面子拼排场、装门面搞形象,作风漂浮、纪律涣散,情趣低俗、玩心过重等问题。着力查摆“为官不为”问题,解决思想不解放、改革不敢为、开放不主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平庸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问题。要深查细照,无论是班子,还是干部个人,都要对找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分析有没有对准焦距、有没有点到要害,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表象问题代替实质问题,切忌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

第三,要抓好党性分析这个核心。按照时间安排,今年年底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环节和程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操作办法。这里,我想重点讲一讲党性分析的问题,实际上,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是围绕党性分析来进行。要认真检视自己的思想灵魂,检视自己的政治定力,检视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看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否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认真检视自己为官用权和廉洁自律情况,看是否做到依法用权,有没有违法乱纪;看是否做到秉公用权,有没有以权谋私;看是否做到廉洁用权,有没有贪污腐化。要认真检视自己的干事创业和担当担责情况,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事干事,有没有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看是否做到真抓实干,有没有得过且过、弄虚作假;看是否做到敢做敢当,有没有揽功推过、偷奸耍滑,等等。做好党性分析,既要联系思想实际、又要联系工作实际,既要罗列问题表现、又要列举具体事例,既要分析问题原因,又要明确整改方向,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行动。

第四,要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对照供销社教育实践活动所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存在问题清单和整改承诺清单,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补充完善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改到位不收兵,决不能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失信于民。今年,我们在去年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加大了作风专项整治,严查我社干部“庸懒散”之风。今年年底,还将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杀一个回马枪,看一看哪些已经完成了、需要巩固提高,哪些整改还不彻底,需要限期完成,哪些尚未整改、需要抓紧推进。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严格问责。要围绕“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刚性执行,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化。

第五,要抓好从严从实这个要求。“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开展专题教育,必须采取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一开始就要严起来,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一是思想认识要严。坚决克服一些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已经查找过了、也改了,现在没什么可查、可改了的错误认识,再认真照一照,再仔细理一理,避免出现“风过草抬头”情况。二是问题整改要严。问题查找出来,领导干部就要真刀真枪去研究解决,带头改,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让上下级、让同事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三是正风肃纪要严。歪风压不住,正气就上不来。要在正风肃纪上一以贯之,决不搞法不责众,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发生在哪个地方,都要严肃处理。对突出问题,必须大力整顿;对一般性问题,必须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必须进行调整;对违纪违法的,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真正形成震慑。

第六,要达到解决问题这个目的。开展专题教育,最终是要解决问题,达到目的。要通过专题教育、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形成纯真简洁的人际环境,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使每一名干部都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真正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要通过专题教育,坚持公道正派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建设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把作风正、敢担当、肯干事、能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旗帜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通过专题教育,从我社自身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严格考核评价、管理监督,重点解决对权力运行监督不够、日常管理不到位、好人主义盛行等问题,强化原则性和是非标准,立明规则、破潜规则,正风肃纪、扶正祛邪。要通过专题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铲除庸、懒、散、混和不敢负责担当、“为官不为”的生存土壤,让庸、懒、散、混者没有市场,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把责任铭记于心中、把担当扛在肩上。要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崇高标准,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通过专题教育,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切实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固化从严治党成果。

同志们,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关键就在一个“干”字。要坚持解放思想干,以思想的大解放、理念的大提升、措施的大转变促进经济的大发展;坚持抓住机遇干,牢牢抓住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千方百计在突破瓶颈制约上取得新实效;坚持甩开膀子干,以“提头来见”的气魄和担当,拿出舍得脱几层皮的拼劲,强化信念,切实将目前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打造“壤巴拉”品牌、为奋力提升供销社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