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9 03:08:43

第二季度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本季度,我县卫生和计生系统民评政风行风工作,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人民群众满意工作实施方案》(汶委廉发2015〕1号)文件精神以及州卫计委关于行风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以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为主题,以转变卫计工作作风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和完善各类监督制度,确保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改善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质量,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推行节假日门诊,促进卫计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认真按照省、州、县抓好行风政风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始终把行风工作作为卫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列入各所属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为促进卫计系统行风持续好转和我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现将上半年我县卫计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一)制定行评实施方案。我局于5月28日制定下发了《县卫计系统2015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县卫计系统民评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和人员分工,指定了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和具体工作人员。聘请了6位卫计系统行风工作监督员,并向社会公布了行风建设投诉举报电话,更好地促进了卫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严格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坚持把控制医药费用增长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点,制定医药费用增长控制指标,要求各医疗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加强医疗收费各个环节的监管,实行门诊、住院病人收费日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要求各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和“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不得高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卫生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其控制指标,按其超控数额全部上缴,把控制医药费用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使我县今年以来“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和“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医疗费用均控制在上级核定的标准之内,全县各医疗单位均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零差率”制度,进一步降低了医疗费用,有效减轻了患者的医药负担。

(三)继续推行政(院)务公开工作。上半年以来,全县卫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卫计委关于卫生系统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不断扩大院务公开范围,创新院务公开形式,拓展院务公开内容,完善院务公开制度,提高院务公开效果,针对病人、社会群众和医院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法规文件等方面入手,重点对医疗资质信息、管理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便民措施、行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公开。在行政管理方面,通过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以及网上审批等工作,不断提高卫生行政办事效率。在医疗服务方面,各医疗单位能严格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收费标准、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实行费用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提高收费透明度。在计生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办证的方法。一是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夫妻双方均属初育的,孕后可持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进行登记,自主安排生育,不再申办一孩《生育服务证》,更不得实行审批或变相审批。二是规范再生育审批办理。申请再生育的夫妻双方户籍在本省的,持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夫妻双方近期免冠照片以及符合再生育条件的证明材料,可向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首先收到当事人申请的乡(镇、街道),必须接待、受理,并将办理情况通报另一方户籍地卫生计生部门。夫妻一方户籍在外省的,经外省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或夫妻双方书面承诺婚育事实,可在我县办理生育服务证。三是缩短办证时间。再生育审批时限缩短为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县各卫生计生单位均按照提出、审议、公开和反馈四个程序;建立了院务公开责任制、审议、反馈、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把院务公开工作与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有机结合起来,使政(院)务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认真查找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一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不按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执法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以及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不负责任、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违反效能工作纪律、考评工作纪律的问题。四查服务态度。看是否存在相互推诿、态度生硬,应付了事、基本项目免费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五查廉洁自律。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九不准”,看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是否存在“四风”等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宣传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深入。单位的干部和职工还没有做到人人皆知,参与的广泛性还不够。二是个别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开展行风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认识不是很到位,存在埋怨情绪,对创建工作热情不高,态度不是很积极。三是服务质量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人员对群众的咨询解答缺乏足够的耐心,有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半年以来,我县卫计部门在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决心在下步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把工作做得更好。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相关政策宣传的覆盖面,让卫生和计生的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2、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办事。3、严格按照民评网上监管的要求。认真按照民评日常工作网上监管的时限,完成各阶段民评政风行风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卫计系统的行风持续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