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报告

时间:2022-07-28 10:09:38

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报告

“十三五”是镇奋力崛起的又一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审时度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知难而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工作总体思路

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外来投资为主导,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小城镇建设,带动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以产业化为核心,大力发展无公害优质高效农业、养殖和林业,巩固整合现有乡镇企业,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劳务输出,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二、奋斗总体目标

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最终目标。力争全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8‰。

三、主要措施

(一)发挥园区载体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突出“工业抓投入”的总体思路,围绕打造全省新材料生产基地,建立对外招商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程度,调整工业结构,发展园区经济,改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新型工业化。今后五年我们将继续支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产业、资金、人才、信息、资源向园区聚集,引进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税收回报率高的项目。

(二)拓展第三产业,活跃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家开展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强力推进,我们迎来了高速时代旅游“井喷”,而我镇作为县的城关镇,要抢抓机遇围绕打造“城乡双休环城市带休闲游”的这一发展思路。抓住古苗河地质公园、村民俗文化旅游、城区沿河风光带、城市中心氧吧等自然资源优势搞好城乡休闲旅游。

(三)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近年来,县城的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房地产等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此,积极营造好投资环境,为外来经商人员和农民创造服务平台,在入学、就业、保险、医疗等方面给进城农民更多的优惠,促进农民向城镇转移。

(四)夯实三农基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城郊农业。紧紧抓住片区连片扶贫开发机遇,实施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集中改善一批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机耕道建设,继续抓好村组道路硬化,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三年内全面完成全镇农网改造。在确保传统农业正常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每个村培植1~2项主导产业。努力使社会生产力有更大发展、综合实力有更大提升、人民生活有更大改善。一是在窝勺片区大力发展烤烟、油茶和水果产业。力争5年内烤烟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产量达到1万担、产值达到1200万元的规模;力争5年内实施油茶低改1200亩,新造1000亩;培植金秋梨800亩。二是在城郊片区全力打造精品高效农业。依托望城、南门、蔬菜、花桥、农科等6个无公害富硒蔬菜基地,做强做大蔬菜产业,实现年均种植各类商品蔬菜5000亩;继续培管富硒枣1200亩;支持建设城郊花卉苗木基地、汇森农庄、建湘生态科技园和精品果蔬等特色产业。三是努力壮大特色种养产业。支持北欧玛公司完成鲟鱼鱼籽酱加工项目建设,形成西伯利亚鲟鱼30万尾规模;进一步支持武陵大鲵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5年内形成大鲵养殖3万尾、大闸蟹1000亩的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

(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扩大社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援助,重点帮助“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抓好返农民工就业工作。认真做好社会救助,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学生救助等。

(六)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抓好一方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好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水平,扩大职业教育。大力促进文化发展,加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力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加快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75%以上,节育措施落实率95%以上,流动人员管理到位率95%以上,群众满意率97%以上。另一方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村寨”、“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继续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进一步巩固“打击涉枪犯罪”和“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认真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完善新形势下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坚持和完善“三调联动”,发挥村支两委、群众团体、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调解作用。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置群众上访和历史遗留问题,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四、重点项目

(一)重点抓好新型城镇建设。按照“山区县城,都市标准”、建设新型现代化城市的要求,以“拓展县城周边、突出城北开发、完善老城设施”为重点,提高县城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加快推进以边城大道、建设路为主轴的城区路网工程建设,完善建设路、衡阳路、四方井路、路、步行街大道等县城干道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加快完成城市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城市道路绿色照明项目工程、小街小巷硬化亮化配套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竹篙滩路、清水江风光带建设,完善边城公园工程和坝塘溪、涧水溪的开发整治。

(二)大力发展旅游业。一是做好古苗河风景区开发。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古苗河风景区的后期开发利用创造条件。今后五年我们将以古苗河风景区和村民俗文化、城区沿河风光带的打造为重点,力争成为边城茶峒和大旅游圈内一颗闪亮的明珠。二是打造乡村环保休闲旅游产业。紧紧依托县城边城公园、花果山公园和天牛山风景区,逐步将其建设和完善成县城最靓丽的风景和县城居民重要的文化、休闲健身观光游乐的公园。以村民俗文化游为龙头,围绕集体经济、个体经济共同发展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苗族民俗文化的发展模式,打造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欣赏乡村民俗风情”等农耕文化的乡村环保休闲旅游产业。通过这些资源的利用带动村内家庭式餐饮业和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达到农民增收,游客满意而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