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0 09:47:35

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一)会前准备情况:根据区委组织部和区活动办的要求,我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党工委成员坦诚相待,不护短、不掩饰、不回避,对照自身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使民主生活会扎实有力。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中心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对象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此,我们紧紧围绕着从“学、查、摆”这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工作。首先,抓学习教育以“四学”方式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是组织集中学。通过学习使干部和职工感悟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二是讨论交流学,党工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群众、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位班子代表列席会议,会上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对学习活动谈体会。三是实践调研学。就如何提高服务基层的水平等问题进行调研、对群众关系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解答。四是突出重点学。通过反面教材让工作人员查摆自身问题,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

2、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中心通过开展招聘会、交流大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面对面交心、谈心,宣讲党的政策,答疑释惑,听取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意见登记在册,按步骤,有计划,讲科学的进行解决。

3、开展谈心活动,深入交换意见。党工委书记与副书记,副书记与各位成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党工委成员和成员也开展了谈心活动。大家坦诚相待,彼此指出在四风中存在的问题,并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对中心在整体工作中存在的机制、体制、重点工作、工作作风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确定发展方向。通过谈心活动,班子成员沟通了思想,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理解,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在个别谈心活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再次进行了集中交换意见,做到开诚布公,和风细雨、营造和谐,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意识,努力把工作做好做实。各位党工委成员根据事先谈心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结合个人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4、填写登记表,做好开会前准备。党工委成员对照《党章》要求,结合党内外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班子成员在谈心交心中提出的意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填写《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登记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会前准备。

(二)会议召开情况:会上,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代表中心党工委作对照检查发言。主要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情况、“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和整改措施。随后,党工委书记和各位党工委成员结合自己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针对四风问题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严肃深刻的相互批评。区第四督导组副组长韩海曙同志就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征求意见形式多样也很很贴近实际,收集整理问题比较细,比较严,这是党工委班子成员班子团结、战斗力很强的充分体现并就如何开展好以后的工作好提出了五点意见。

在点评中对中心民主生活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谈了三点体会,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会前党工委书记牵头开展活动,班子成员相互交心谈心,在不断修改材料中也提高了思想认识;会上严肃认真,坦诚相待,过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回归本质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勇于剖析自己的问题,揭短亮丑一针见血,拉下了面子,放下了架子摆正了位置,触及了灵魂。批评有辣味,出了汗,洗了澡,取得了成效;区委督导组在指导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作用,按上级要求认真帮助指导中心推进了活动,细心把关,为开好会提供了保障,希望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保持好的氛围和固化政治生态,促进中心各级党组织健康发展。

第一要一一贯之地抓好下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千万不能有过关闯关的想法,群众不是看民主生活会,最终检验活动的成果是看身边干部有无变化,如果通过民主生活会,认识到不足,切实加以整改,班子整体面貌改变,群众会有群众的好的评价,群众不听讲的好不好,要看最终效果。在要整改措施中建章立制,真正体现党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活动才有效果。第二要建章立制,促进工作完善规范,不断改进制度不完善的地方。民主生活会制度要坚持,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重要的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的建设的成绩世界公认,但人民群众仍不满意,原因何在要引起反思。我们党的干部出现大问题群众反感,平等享受成果还是做官的优先享受,我们的问题究竟出现在那里要引导党员反思。少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游离于监督之外,执政的合法性就会被挑战。要完善工作制度,通过不断建立的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现在征收政策那么好,征收户进程不快你们要好好反思工作是不是做到位了的问题。在服务群众的问题要进行反思,态度不好,脸色难看,办事推诿群众自然就不会满意。第三要联系实际,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基层不能脱离群众,不能等老百姓上门,要主动走下去,入户为老百姓解难事。社区要在网格内掌握居民动静态信息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部门在围绕社区来为居民服务,不能本末倒置。社区要在延伸、和增值服务上做好工作。

要加快棚改工作,围绕区经济发展目标,切实加快杨场地块棚改工作。要积极探索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起到典型引导作用。要抓好文明创建和市容管理工作。抓住百日会战的契机,切实做好东郊路乱象的整治,要积极探索左岸商圈的管理与服务。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按计划时点完成过渡房的清理。

在点评发言中对公共服务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中心党工委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有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扎实,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查摆问题细致准确,谈心交流谈开谈透,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会上大家紧控思想不隐蔽,找问题根源相互批评不掩映,整改问题有针对性和前瞻性,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严肃认真的会,是生动活泼的会,既查摆了“四风”问题,又立足中心发展实际,取得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效果,达到了党性锻炼、增强团结的目的。她提出民主生活会只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阶段性上实效。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善始善终抓好教育;专题通报党工委民主生活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按程序实施分类指导,帮助基层搞好社区民主生活会。

代表中心党工委表示,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克服“闯关”思想,树立“开端”意识,结合中心和把这次会议的成果转化好,抓紧制订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升班子的能力,增强班子战斗力、影响力、凝聚力,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民快捷便利的服务。

二、会议主要收获

一是学习教育扎实认真,学习能力明显提高。党工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筹,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原著、读原文;带头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在兰考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征求意见广泛深入,多角度了解了民情。中心党工委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春节期间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专项活动,及早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同志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声,班子成员均走进一线听取意见。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等方式,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网络征集、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受理信访、谈话纳谏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汇总。同时,对区委督导组反映的问题作了认真的研究和整改。

三是查摆问题细致准确,理清了工作思路。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四风”不够等问题,党工委班子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每位成员都对照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实事求是,真刀真枪,列出自己的“四风”清单,查摆出个人“四风”问题。进入第二环节以来,班子成员对照“四面镜子”,深挖细照,从自身工作问题中深刨思想问题,从群众具体诉求中深刨“四风”问题,从曝光典型案例中深刨作风问题,为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提供了依据。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通过认真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中心党工委领导班子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也增强改进不足、提高修养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着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章等纲领性文件和理论的学习教育,学原著、学条文,学深学透,消化吸收,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指导实践。二是要以制度克服学习主动性的不足的问题。继续抓好每月1次的理论学习活动,同时,坚持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调研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系统谋划安排,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交流和研讨,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同时抓好学习监督,检验查看个人在理论指导工作开展、服务群众的水平有没有提高,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改进调查研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对管理和服务对象上,在“双联系”帮扶对象的调研中注重随机性,增加调研对象的覆盖面;双联系工作的调研方向将更加注重联系点群众在“菜篮子”、“三亩田”上的变化,全心全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二是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大力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简报,严格规模和总量控制,从严控制召开的大型工作会议,不举办无实质性内容的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严格把好形式关、内容关。三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区委的有关规定,从严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费用开支,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杜绝人情接待、超标准接待、超标准用车等违规行为,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实化中央、省委和市、区委有关规定和要求,针对薄弱环节,搭建制度高墙,堵塞监管漏洞,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杜绝各类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同时,增强对中心工作的督查督办,做好决策督查、专项督办、督查调研的力度,通过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中心工作长足发展。使活动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提升我中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交流,既要压担子、抓工作,又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思想状况,有效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考评体系。着力推动干部职工干预担当的责任、用于开拓创新,加大作风建设情况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并强化结果运用。三是要增强人性化管理,增加领导与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注重文化育人,以政治行为、业务行为、生活行为、道德行为等为主的行为准则体系,注重通过建立文化氛围,引导和规范干部言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文化理念真正转变为干部的自觉行动。注重激励干部职工。树立具有行业特色的先进典型,通过文件通报、信息、会议以及网络等宣传媒介,对干部职工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从而达到弘扬正气,在中心内部形成一种奋发向上、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多样化主题谈心活动。畅通全中心上下的问题和诉求反映渠道,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推进我中心机关作风转变。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负监督责任,做到反腐倡廉建设和中心承担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职、个人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所有人员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私人会所卡,管好自己、家人身边的工作人员。三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强房屋征收、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