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辅导讲课材料

时间:2022-07-19 11:47:01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辅导讲课材料

今天我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我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向同志们作简要辅导讲课,讲课内容分三部分,一是明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查找和彻底解决“四风”问题,三是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希望通过今天的辅导讲课,使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彻底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促进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一、明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作为地税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一系列讲话精神,明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让人民群众初步过上小康生活,极大增强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靠的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就更需要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必须牢记的三个必然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认真查找和彻底解决“四风”问题

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必须实践的一个时代课题。只有保持优良的作风,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实现党确定的各项目标工作任务。我们督察内审处、数据与运维管理中心和稽查局是地税的重要工作部门,肩负着重要的工作职责,特别是稽查局承担服务纳税人,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促进地税工作科学发展的重任,要充分认识作风的重要性,认真查找和彻底解决“四风”问题,树立良好作风,促进地税事业发展,服从和服务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1、充分认识“四风”的严重危害性。优良作风具有无声的力量,让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不良风气象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败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事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四风”的领导干部,必然搞形式主义,不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不愿吃苦出力,无奋斗意志,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丧失领导干部应有的从政道德和个人品格。“四风”严重的领导干部甚至追求物质享受,纵情声色犬马,干起腐败违法之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妨碍各项事业的发展。

2、认真查找和彻底解决“四风”问题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我们地税干部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落实总体要求。“照镜子”要按照十八大和党章精神,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对照群众和纳税人的期盼,对照系统内外的先进典型,照出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为纳税人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正衣冠”,要在照镜子的基础上,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树立良好地税形象。“洗洗澡”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税收执法、纳税服务、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治治病”,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存在的各类病症,区别情况,有的放矢,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彻底解决损害群众和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及突出问题。

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们地税干部在提高思想认识、纠正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要把工作做实,取得实际成效,反对形式主义;要维护纳税人的利益,做到有所作为,反对官僚主义;要克服及时行乐思想,消除特权现象,反对享乐主义;要狠刹挥霍享乐,杜绝骄奢淫逸,反对奢靡之风。通过彻底解决“四风”问题,提升地税干部自身良好形象,振奋工作精神,加强与纳税人的联系,做好“为国聚财”工作,促进地税事业发展,取得优良成绩,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党对领导干部最根本的工作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中,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既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要求,也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需求。

1、做到为民,努力构建和谐地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就我们地税部门来说,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纳税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税收事业发展的土壤和源泉,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做到为民,我们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以纳税人的需要作为工作的方向,以纳税人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时时刻刻为纳税人着想,处处地地为纳税人谋利益,始终把纳税人的冷暖放心中。在工作中,要把纳税人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纳税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纳税人利益作为第一追求,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纳税人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纳税人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纳税人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纳税人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纳税人评判,切实提高纳税人对我们地税工作的满意度。当前,我们要认真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始终坚持纳税人的主体地位不动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维护纳税人的权益,尊重纳税人的义务,实现纳税人的愿望,努力构建和谐地税,加快各项工作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2、做到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发展。我们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忠实履行工作职责,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做到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工作,不敷衍塞责,不做表面文章,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我们要讲究工作成果,按时正确、保质保量完成税收任务,做到应收尽收,为国聚好财,实现地税工作的高效和完美。我们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做到人在岗位一分钟,辛勤工作60秒,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办纳税人所需,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纳税人满意。在做到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中,我们要扎实开展“七比七看”和“蹲企服务”活动。“七比七看”要比作风,看谁表现更优;比学习,看谁进步更快;比技能,看谁业务更精;比服务,看谁效率更高;比创新,看谁亮点更多;比廉洁,看谁口碑更好;比贡献,看谁成绩更大。“蹲企服务”要开展税企交流,提供政策辅导,听取意见建议,送最实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进行最真诚的沟通,加强地税部门和纳税人的直接联系,提高地税干部群众工作水平,展现地税部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作为、新风貌。通过开展“七比七看”和“蹲企服务”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税程式,精减行政审批,减轻办税负担,全面提高纳税人对我们地税工作的满意度。

3、做到清廉,争当廉洁地税干部。地税是政府机构,地税干部是国家工作人员,地税干部既代表政府的形象,也代表党的形象。因此,我们地税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必须做到清廉,切不可损害党的形象,损害政府的形象,要做到三个正确对待。一是正确对待权力,我们地税干部要牢记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做好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能错位异化权力观,将“公权力”变成了“私权力”,把权力当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要始终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务必尽心尽责、恪尽职守,珍惜权力、管好权力,努力为纳税人服务。二是正确对待利益,我们地税干部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利益诱惑,要坚持正确的利益观,不能把物质利益看得太重,把自己与大款相比,与走上高位的人相比,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保持一颗平常心,筑起反腐倡廉的长城,不见利忘义,不见富思迁,杜绝办人情税、关系税、违规减免税等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三是正确对待自己,我们地税干部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新时期地税系统模范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地税部门廉洁从业规定,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做一名道德高尚、清正廉洁、深受纳税人拥护的地税干部。

今天的辅导讲课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