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16 08:15:24

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一、抓党建重点工作,促进基层组织不断发展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1、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关于在全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计划安排项目22项。5月20日,我乡召开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党委书记郭玉峰带头上党课。

2、围绕“严以修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研讨,主要围绕一是结合我乡29项重点工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反思自己在工作中对组织是否忠诚,对群众是否尊重,对岗位是否尽责,对业务是否用心,以此不断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促进重点工作开展。二是继续深化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持续聚焦“四风”和“小四风”问题整治不放松,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严格落实干部住乡值班制度和“夜学夜谈夜访”制度。

3、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调研,构建我乡志愿服务体系,号召发展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结合我乡争创优秀旅游乡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志愿对乡精品线路,特别是—庙山码头、景区沿线进行环境整治,帮助农户规范摆放门前物品,并在路边竖起道路标识牌,为游客游览风景提供了便利。

4、扎实开展党建联系点蹲点调研,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联系1-2个党支部,挂点联系、结对帮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深入联系点具体指导。乡、村负责人一直致力于关注老区烈属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每周蹲点慰问走访老烈属、能人大户和老村干,倾听群众意见,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帮扶他们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收入。

5、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论共产党员修养》、《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自学、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载体集中学,在党员干部中推广使用先锋网、先锋网微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养。

(二)进行软弱涣散村整治

经过前期综合分析,我乡村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党总支整体能力不足、威望不够,在执行力方面有所欠缺,工作效率不高。2、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缺少项目支持,村集体收入收入较少。3、党组织不能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

5月份,乡党委与村党组织沟通,对组织委员兼职工作进行清理,减轻其工作压力,确保工作重心在党建上。在党建例会上对组织委员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问题解答,并对清理后的专职组织干事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督促各村加强对“一平台两中心”平台的综合运用,不断完善数据信息,让平台为群众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党委积极对上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抓党建常规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1、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安排。5月份以来,安排集中学习两次,利用值班住乡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

2、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本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督促各支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健全完善入党介绍人、党支部、乡党委教育培养制度。5月8日对各村支部书记及组织干事进行党员发展业务培训,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联合计生办对在外流动党员进行清理,通过平台、微信、电话了解思想生活情况,传达上级有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保持联系畅通。

3、以“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干部学习沈浩精神,深入开展“六对照六查看”,找不足,解问题。结合汛期我乡塘库多、地质灾害点广的特点,动员全体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为解决当前问题提供实情。

4、做好5月离任村干生活补助和年限调整统计,增补两名,目前按照程序,正在严格审核当中;针对前期存在的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我乡重新制作了党务公开栏,严格按照党务公开内容清单,确保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相适应;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最美城镇”投票;电教、远教、干部在线学习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奖惩机制和督查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党建检查、奖惩、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村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上半年党建工作考核细则。

2、持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领导干部学经典”和“学政经、学历史、培养四性”活动,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轮训;围绕“严以修身”,开展第二次专题研讨,结合本职工作,深刻反思自身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不实”的问题及具体表现,深挖思想根源。

3、对于软弱涣散村,将村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确保不少于3万元;加强对新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年轻干部培养,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基层组织活力;加大对基层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收入。

4、科学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按照乡党委总体部署,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立足实际,扎实工作,把我乡党建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