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6 09:32:58

机关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一、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书记同志任组长,明确一名副书记具体抓。主要负责人身体力行,切实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的要求,全面落实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工作,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工作,经常检查落实情况。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认识。一方面学习政治理论,一方面学习新知识、新科学,全方位强化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是履职尽责,不断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成效。今年来,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正确履行职责,敢抓敢管敢碰硬,切实担负起“负总责”和“第一责任人”的重担,确立“两手抓,两手硬”意识,确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确立管好身边人意识,确立管好带好队伍意识。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阳光监督实施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严格规范人、财、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落到实处。

二、狠抓市直机关作风建设

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列出了“四风”问题清单。下一步,我们将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生活会,狠抓整改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市直机关治庸问责。在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环境。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为重点,突出公车私驾私用、公款消费娱乐、上班工作纪律等内容开展督查。按季度对市直单位治庸问责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并根据调研督查情况,及时对市直单位治庸问责情况进行考评。

三是落实“三重一大”阳光监督。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及中央、中纪委的有关规定执行,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从严控制公务开支,以节省资金。认真落实市纪委相关规定,开展了公款购买挂历、商业预付卡专项自查、全面清理卸载办公电脑非办公软件程序自查、违规钓鱼情况自查等,没有发现一起违反规定情况。

三、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工作,明确了责任,并把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宣传的各项活动列入常规工作之中。

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承办了市直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世敏作重要讲话,市委党校教授作党章辅导报告,市直单位共15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活动。

二是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干部”活动,传递发展能量。把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干部”活动作为推动机关干部素质提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典型引路,传递发展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挖掘典型27名,并通过电视台、《日报》版、党建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力,让广大机关干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使这一活动成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亮点。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市委书记郑廷贵专门作出了批示。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办公电脑桌面平台展示廉政文化图片、警语、格言,营造良好的可视廉政文化氛围。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读廉政书籍、看廉政影视、唱廉政歌曲、撰写廉政文章等活动,以文化熏陶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

从总体上来看,市直机关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如主要经常性学习教育管理不够、廉政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机关内部开展活动较少。今后,我们将着力创新、勇于开拓、狠抓落实,力争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更好落实,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