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提升作风建设党课材料

时间:2022-10-21 10:57:33

加强党风廉政提升作风建设党课材料

反腐倡廉,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史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必然会导致亡党亡国。党员干部要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牢固防线,必须牢牢抓住三个方面:

一、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源头——思想作风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也经常会发生一些新变化,比如:理想信念动摇,个人利益至上,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不积极;党员意识淡化,学习认识不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等等。

如何克服这些问题,五个方面要牢牢把握:一是政治坚定,不能方向不明;二是勤政廉洁,不能懈怠谋私;三是令行禁止,不能自行其事;四是一身正气,不能投机取巧;五是求真务实,不能虚妄浮躁。

二、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工作作风

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实现途径。做好本职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廉政”,群众就是通过党员的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来评判是否达到他们的期望和要求。

务求工作实效就要办实事,不能搞形式主义,特别在工作开展中,要积极开动脑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探讨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做扎实有效的工作,及时处理、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自己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三、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难点——生活作风

生活作风是一个人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知识水平、性格品质的综合体现。判断一名党员干部的优劣,不仅要看其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还要看其生活方面的所作所为。党员干部要养成优良的生活作风,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完全可以做得到。对家庭生活,做到量入为出、勤俭持家,在收入允许的条件下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对待人际关系,要讲道德、讲原则、讲人格、讲正气,要净化个人的“生活圈”、“交际圈”,努力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贪婪是万恶之渊。贪婪加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戒贪婪、守清廉,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是防止腐败产生的重要思想基础。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把思想防线,特别要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要用反面典型案件及身边发生的案例教训进行警示教育。要从根源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刹住不正之风,关键是加强学习,加深认识,只有认识够深刻才能自觉加强约束,筑牢思想防线,杜绝违规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