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06 07:57:54

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报告

一、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总体评价

区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月下旬启动以来,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区委第三督导组的安排,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1、领导重视,精心筹划。区人大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将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今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2月27日,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并按时间节点有效推进。

2、全体动员,人人参与。为了不让一个党员落下,办公室通知远在广州的一位退居二线的干部赶回来,全程参加学习活动。根据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多的特点,采取老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组织退休老干部党员的学习,受到区委组织部和督导组的好评。

3、突出重点,扎实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规定动作不走样。采取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互动领学、集中夜学、星期日补学等形式,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6本必读书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成2万字读书笔记和5篇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时间达到7天,开办1期学习专栏,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畅谈观后感。还多次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和相关报告及专题讲座,专题学习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交流了心得体会。

4、深入群众,倾听意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自选动作,组织开展“接地气、听呼声、转作风、改方法、促工作”活动,积极参加“三进五访”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走访基层人大代表70多名,普通群众265人,征求各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56条,其它意见、建议80多条。

5、以考促学,推进有序。组织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参加了全区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模拟考试,合格率100%。

6、交心谈心,取得共识。由党组书记与各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分管领导与普通党员谈心,互相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做好准备,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7、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外出、财务报销等制度和程序,纠正错误,堵塞漏洞,清理退出多占用的办公用房。

二、具体工作情况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机关累计开展学习7天、“书记上党课”和部门送党课2次、学习焦裕禄精神研讨会1场次、先进典型报告会1场次、专家讲座1场次。

民主评议会26人参加、被评议8人,发放征求意见表155份,召开座谈会12次,个别约谈10人,支部会开在群众家2次,上门征求意见50人。

原汁原味收集到意见建议136条,经过梳理归纳后,共计56条,其中,对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7条(其中形式主义3条,官僚主义4条,享乐主义6条,奢靡之风3条),对单位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16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6条,对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7条。

三、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

1、“四风”方面的问题

(1)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形式主义方面:做表面文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面子观念强,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轻描淡写,对待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避重就轻,督办不力;执行制度不坚决,不彻底,怕得罪人,怕丢选票。

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少,对全局把握不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态度不够坚决;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办法不多,力度不大;重程序,轻落实;人大工作创新不够、形式不优、措施不硬;沉下去研究工作、组织代表活动不够。

享乐主义方面:有“二线”观念,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船到码头车到站;习惯于老套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遇事无所谓;不愿担责,对一些原则问题不敢较真碰硬。

奢靡之风方面:讲面子,搞攀比,公款接待超标,公款吃喝时见,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存在;接受单位吃请,接受有关人员土特产;上班不守时,脱离岗位;公众场合打牌带彩;超标占用办公用房。

(2)领导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加大对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关心人大系统干部的工作、成长。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对人对事要一碗水端平,对干部职工要更加关心。2、严格财经纪律,费用开支公开透明。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加强对分管工作的协调督办力度。2、到基层实地调研不够。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增强进取意识,站好最后一班岗。2、率先垂范,按时上下班。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到一线调研不够,解决实际问题力度还需加大。2、多支持办公室及各工委的工作。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加强对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办文、办事、办会要更加细致,减少失误。2、在公共场所有带彩娱乐的现象。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工作应付多,创新不够。2、多比贡献,少比待遇。

对个人的意见建议:1、加强工作上的支持配合。2、在公共场所有带彩娱乐的现象。

2、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其主要表现

(1)工作不平衡,为群众说话不够;

(2)人大工作流于形式,督办落实不够;

(3)代表活动少了,不丰富,代表学习培训不够;

(4)对基层人大指导不够,与基层代表沟通较少。

(5)对困难群众及弱势群体关注不够。

3、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和工作问题及其重要表现

(1)防违控违难度大;

(2)待遇差,留不住专业人才;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我村加快道路硬化,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环境;

(4)落实预留地政策,发展村级经济,确保农民变居民后,生活水平不降低;

(5)集体经济少,无来源,项目征地方面要为村预留15%土地壮大集体经济;

(6)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制定现行的市场经济征地补偿标准;

(7)农村电网质量较差,迫切需要整改;

(8)安置房建设及失地农民的就业安置,建议:安置房先行,多培训农民工技能。

(9)对农业关注不够,主要精力放在城区建设上,茶叶加工厂不能上档次。要出台鼓励政策促进提档升级,要重视茶叶柑桔,加大扶持力度,创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10)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政策扶助,比如贴息贷款,小额贷款等;

(11)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普遍水压过低,生活用水不能保障;

(12)村干部工资待遇低,统筹、医疗等保障问题待解决;

四、立行立改工作情况

1、加强公车管理,建立完善制度,杜绝了公车私驾、公车私用。

2、严格遵守关于公务接待的文件规定,不超范围、不超标准,不拿烟和高档酒,不赠送土特产等。

3、严肃财经纪律,报销无白条,无滥发津贴补助。

4、加大人大理论宣传力度,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新聘请了一批特约通讯员,提高了奖励标准。

5、清退超标占用的办公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