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专题报告3篇

时间:2022-05-07 10:02:01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专题报告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和谐社会建设,以解决在落实环保工作中勤政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工作职责

年初,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单位实际,安排了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主要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负总责的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解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三是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通过党支部会议,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以及党纪政纪条规;同时,由一位副局长分管党风廉政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抓好思想作风建设

为了解决群众的所需、所求,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利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点,深入群众之中,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果。环保工作重点在企业。一直以来,局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为企业排忧解困,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为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符合产业政策的、满足环境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要适当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在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还严把环评审批关,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特别污染严重的项目要坚决堵住,确保环保准入门槛不降低,环保标准不降低,避免当前的金融危机带来日后的环境危机,全面促进绿春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

一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重大问题议事规范的要求,凡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议事程序,由集体讨论决定,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反对独断专横、任人唯亲和以权谋私,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局领导班子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分工明确、团结干事、奋发有为,政令畅通,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凡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不做。对违反机关管理制度的人员,不管是领导班子成员还是其他职工,只要违反了机关管理制度,必须一视同仁,严肃处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行为,年底局内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进行了严格考核,确保机关制度的严肃性,树立民政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

根据县委和县纪委的通知要求,我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办法,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思想和实际工作,认真分析查找了分管工作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畅所欲言,亮了思想,交流看法,就存在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坚定了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加强搞好环保工作的信心,增强了自身建设的紧迫感,明确了今后整改的方向。

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情况

(一)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反腐倡廉教育登记制度,重点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结合党支部学习安排,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十个严禁、《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材料,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警自励、拒腐防变能力,营造出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行风大有好转。同时,在抓好环保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县纪委安排的各种学习培训,教育活动,并按规定报送材料;同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职工观看有关廉政建设的电影、电视、专题片、典型案例,通过形象化教育,增强了全体职工反腐倡廉自觉性。

(二)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我局完善措施,俱全机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推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到人,执行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构建责任网络,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运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奖惩机制。

(三)反腐倡廉宣传工作。

1、以日常学习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把日常学习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努力营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的浓厚氛围。督促各股室结合部门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学习,增强自我约束意识。

2、以党性作风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以强化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内容和重要环节,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带头勤奋工作,带头完成任务,带头推动发展。四是通过支部会议、职工大会,多层次全面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把保障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作为维护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等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五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延续分析、检查、评议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警示、约束和规范自己,努力做到依法、规范、廉洁和高效履行职责,维护干部职工“清廉、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3、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意见》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主线。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正确措施,确保环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通过集中学习、主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三、反腐败三项任务落实情况

(一)干部廉洁自律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督促检查各股室反腐败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保证了局党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年来,我局没有一人因行贿受贿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发生。

(二)信访案件处理

环保工作与群众密切相关,做好环保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专门负责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54件,妥善处理好涉及环保工作的矛盾、纠纷,做到防患于未然。由于我局高度重视信访案件的处理,把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重点来抓,及时制定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日”制度,一年来,我局认真办理上级转来督办信访案件6件,并把办理信访案件的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三)纠风执法监察工作

为了规范管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的行为。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今年我局重新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廉政制度等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督促各股室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杜绝了环保工作人员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等问题发生。

领导班子依法办事,廉洁自律,不断强化、建立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在资金使用、物资采购和重大建设项目上,严格执行廉政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一支笔”审批制度,不搞个人说了算。做到了经费来源清楚,安排合理,使用高效,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于的事项等定期向广大职工公开,使广大职工有一定程度的决策参与权和广泛的批评权,使领导班子的权力运行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加强教育管理,促进财务人员认真履行了职责,严格遵守财务操作程序,保证了各项财务收支合法、合规、账务记载准确、完整,树立了领导班子清正廉洁的好形象,有效地防范了在财务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一)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县委《任务分工》,及时制定了结合环保实际的《贯彻<工作规划>实施意见》;二是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的基本着力点和发展方向,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和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特别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重点事项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对源头治腐各项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好在项目审批、执法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廉政制度建设

1、建立了完善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根据县纪委的统一安排,我局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发放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表格,并要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认真填写。二是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我局为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精神,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如《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并在全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国环保系统六条禁令”、“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县十个严禁”等环保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使我局的行业风气有很大的转变。

2、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透明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例外”要求,以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便于基层和群众监督为原则,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内容,做到应公开的完全公开,全面落实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以“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办事高效,文明服务,廉政建设”为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基本原则,认真做好政务“八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要求,本着“从严、从细、可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三)模范执行各项规定

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严自律,带头全面落实《廉政准则》、《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土地出让、建设工程、物资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规定,主动拒收“红包”、礼品、有价证券等。自觉做到了“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在机关内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以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改进机关作风、工作方法为要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解决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发展动力;在转变观念下功夫,增强创新能力。在精文简会上下功夫,着力改进文风和会风;增强服从全局的宗旨意识和服务大局的能力;积极创建文明单位,着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五)工作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力度,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一年来,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励、励精图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为民、清廉、务实”的要求,为民解困,为企服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篇

为积极配合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开展,认真落实好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县纪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会议后,我局立即召开了局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工作。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6月9日和10月21日,我局2次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传达了县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及会议精神,并着重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相关事项。

二、建立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使这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开展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宁欢美同志兼任,成员为程旭峰、朱永辉。形成了领导、部门、基层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制作宣传栏,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

为了让每位干部职工更好的了解这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重要性,我局在办公大楼张贴了《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提纲》,让每个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中来,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各项措施,将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思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央的八项规定、县委有关规定等内容,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强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党风廉政建设是检验领导班子实际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在廉洁自律上起到明显的导向作用。三是深入挂点乡镇、帮扶村调研,与200多家企业,18个乡镇联系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笔录,及时进行汇总,尽快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方案,并确保落实到位。四是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严格执行信访包案落实制度,制定信访包案落实情况表,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我局一项重要抓实抓好。

第三篇

根据《关于印发〈2014年市清理整治“吃空饷”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吃空饷”情况自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扎实开展专项清理工作,整个清理工作严密把关,不漏任何环节,确保专项治理、清理、清查工作不走过场,顺利完成自查自纠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自2004年成立以来,根据“三定”方案,局机关行政编制18个,实有17人,机关工勤编1个,实有1人;下属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站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各15个,其中环境监察大队全额拨款编制人员3名,自收自支人员6名;环境监测站全额拨款人员7名(详细情况附后表)。经过认真自查,不存在长期在编不在岗、伪造人员编制及长期在册不在岗骗取财政资金、退休和死亡不注销及其他形式的“吃空饷”问题。

二、围绕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4年市清理整治“吃空饷”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文件精神,我局及时组织各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积极宣传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支持、配合专项治理工作的自学性和主动性,在全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了确保自查自纠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环保局清理吃空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自查清理工作做到一把手负责牵头,分管人事工作领导组织安排,办公室具体落实。各股室做好工作协调配合。

(二)严格把关,排查清理对象

办公室按照清理对象,对照编制,每位干部职工的工资表、在岗人员名册、考勤记录等严格把关,存在漏洞和有问题的环节,严肃清查,做到不遗留任何角落。依照“五查三对照”,即查每个人的身份、查调入调出关系、查工资底册、查手续、查在岗情况;身份证与本人档案照片对照,工资审批手续与工资底册对照,在岗情况与职工反映对照。

(三)扎实开展自查,确保工作实效

通过这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的大力开展,我局按照清理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清查,无一“吃空饷”人员,无一违规人员,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施。顺利推动清理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