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及简报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22 08:39:50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及简报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县党政系统公文格式》、《关于精简压缩简报(内刊)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规范公文处理工作,公文处理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范公文处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指定由副局长分管公文处理工作,明确了综合股公文处理工作职责,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专人负责日常公文处理工作。

(一)规范公文制发。我局一直严格按照办文程序行文,发文文稿由业务股室拟草后由股室负责人初审,由分管领导核稿,呈送局长签发。公文由领导签发后,由综合股登记文号、审核公文格式并用印,承办部门分发。

(二)严格公文审核。严把公文发文关,一是发文校核。从工作需要出发,坚持从严把关,少发文,克服“文山”现象的发生。二是格式校核。通过严格校核,使文件格式方面能够遵循正确的行文关系,准确恰当的选择文种,使用完整的文件格式,严防漏项、错项或多项现象的发生。三是内容校核。在公文审核时,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国家、省、市、县要求,进行认真核对,严防出现原则性失误和错误。四是文字校核。在保持公文原意的前提下,进行文字核对与处理,使公文的观点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语言简练。

(三)及时办理收文。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快捷、高效、保密、优质的原则,认真办理上级来文来电,限时办结县委、县政府督察督办批转件,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严格公文管理。综合股及时收取各级来文,按时阅览处理,分类存档,按年度移交档案室归档、保密工作,确保公文管理不出差错。

二、精简压缩简报(内刊)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刊发简报(内刊)。

今年以来,我局印发文件、请示、报告、材料等共36件,均做到了文种使用得当,行文关系准确,格式要素标示规范。通过高效规范的公文处理工作,有力推进了我局各项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我县房产管理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