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委党风廉政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3 09:50:11

卫生局党委党风廉政情况汇报

县委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后,县卫生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作好卫生系统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紧紧围绕“勤政为民谋发展、廉洁奉公做表率”主题,以“五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为推进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防腐败体系,打造清廉为民、无私奉献的卫生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深入发动,掀起活动热潮

一是成立教育活动领导组织。为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落实,我局加强了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要求系统各单位成立相应的活动小组,建立健全教育活动组织网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局党委研究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卫生系统“勤政为民谋发展、廉洁奉公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卫生系统各单位紧密结合全县医药卫生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紧扣行业特点,突出行业特色,制定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深入开展动员。局党委召开系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大会,传达县委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大会精神,对卫生系统“勤政为民谋发展、廉洁奉公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明确活动具体工作目标和责任要求。会后各单位按照要求层层开展动员,抓好活动部署,促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知晓并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

二、强化教育,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一是坚持分类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等内容,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机关和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岗位人员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不断增强自身修养,进一步增强忠于职守、诚信服务、严守法纪、廉洁从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单位学习教育活动拓展到广大职工,重点学习职业规范、医德规范、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树立行业新风正气。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局纪委精选了与卫生行业密切相关的《白色风暴—重拳出击》、《药蠹江中银》、《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等警示电教片,引导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播放,共计播放18场次,观看人数675人。对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要求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正确认识未来的职业生涯价值取向,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律意识,提高了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从医意识。

三是发挥党员干部学习表率作用。局党委为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征订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廉政书籍,坚持局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认真落实党政负责人上党课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世春结合案例,以案说法,为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和县级医院重点岗位骨干上了一堂主题为“珍惜岗位,把握人生,做清廉为民的健康卫士”的党课。局党委委员分别到自己联系的医疗卫生单位上党课,并参加相应党总支(支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也按照局党委要求为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通过开展党政负责人上党课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学深学透,树立主题教育活动榜样。

四是组织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各单位悬挂张贴廉洁自律、清廉行医等格言警句的标语横幅,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单位在门诊、病房走廊制作温馨服务格言宣传牌及“廉洁行医监督意见箱”。以图书阅览室、展板、橱窗、院务公开栏等为载体,建立固定的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将法律法规、医德规范、规章制度等进行宣传辅导,进一步丰富和推进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氛围。

三、突出重点,大力推进,确保活动成效

1、深入推进以服务民生为核心的医改重点工作。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以提高能力、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加快卫生重点工作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县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已整体搬迁启用,即将规划实施城区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全面实施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首批的洪蓝、东屏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已顺利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覆盖,镇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2010年7月已全面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年让利于民千万元以上。新农合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2011年人均筹资达280元,截止9月份报销补偿4115万元,补偿万元以上的患者达698人,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快,顺利完成了城区公共卫生资源整合,深入实施10类2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2.3万份,实行健康动态化、慢病跟踪化管理,强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综合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得到充分体现,公平性和可及性明显提高。

2、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主题的“三好一满意”活动,重点抓好改善门诊服务、急救医疗服务和住院服务,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和诊疗规范,建立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制度,着力改进服务模式,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质量意识和医疗安全、廉洁意识和行业形象、创新意识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医德考评制度,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完善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开展全县“十佳医生”、“十佳护士”评比表彰活动,树立标杆,发挥正面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制定出台以“十三个严禁”为核心内容的纠风工作若干规定,对违反相关条款医务人员给予延迟晋升职称、暂停执业资格、解聘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树立良好行业形象。

3、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及整改活动。坚持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征询、意见建议征求表、组织走访干部群众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中排查分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干部选用管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事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汇总,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认真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努力为群众和基层办实事。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局党委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多份、征求意见31条、查找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5类13个,通过整改解决的5个、正在解决的8个。

四、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促进长效管理

一是建立和完善一批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针对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梳理原有一批制度的基础上,分类别、分层次完善和新建了一批可操作性强的党委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等一批制度,并形成了制度汇编。局党委党委自身建设方面,重点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务公开等制度,针对重点环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药品采购等管理制度,针对纠风工作,各医疗单位结合医德考评,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制度、医德医风档案制度、医德医风调查制度、处方定期分析制度、病员座谈回访制度等,为促进勤政廉政建设,加快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以健全制度为契机,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建设,加强医疗卫生单位绩效考核,继续坚持局管领导班子和局管干部年度考核和任期目标制,抓好财务审计、基建和药品耗材采购招投标等活动,坚持开展诫勉谈话,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广泛开展监督,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促进卫生行风和机关作风转变。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院务公开制度,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结合行风评议、县政协民主监督等活动,坚持把组织开展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行业内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相结合,法制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促进卫生行业务实、为民、清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干部受到了教育,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与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内涵,突出教育主题,继续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构筑惩防腐败体系,全力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为全县实现卫生“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