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2 09:53:00

教育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年上半年,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立足县情,突出质量中心,突出方法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有所增强,为进一步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可持续的质量建设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质量建设向纵深推进。一是抓质量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年初,组织专班在县内部分中小学就全县教育管理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对各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纠正,就“质量建设深化年”提出了新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理念、提升了抓质量的针对性。二是质量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及教育管理人员召开工作会,明确了年度质量建设的目标及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别到县教研师训中心、县一高、县职教中心、县外国语学校等重点部门及标志性学校进行教育质量专题办公,深入分析研究教研部门和高中、初中质量建设形势和任务,充分挖掘学校潜力,使质量建设的各项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质量建设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组织专班到周边县市区进行学习调研,组织教育管理人员和部分中小学校长到江苏洋思中学跟班学习,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教育质量方法创新、促进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针对各学校实际和初中分层教学后的新情况,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对现行的考试组织形式与考试评价办法进行了调整和改进,对质量评价方案进行了修订;根据新形势下质量建设的需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作息时间、课时安排、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调整规范,对学校德育、集体备课、分层施教、培优辅差进行了管理创新。各项规定、措施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提升了质量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幼儿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首次把幼儿教育纳入质量建设范畴,采取复查与评估相结合的办法,抓好幼儿教育管理。上半年,集中对2所新建幼儿园进行了评估认定,对7所幼儿园再次进行了复查评定。目前,全县已有18所幼儿园达到办园标准,16名幼儿园园长持证上岗。五是进一步保证了各类教育发展的基本指标要求。年春季开学,全县小学生共入学8566人,初中生共入学5500人,应入学学生全部到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继续确保实现了“零辍学”目标;高中生应入学4968人,实际入学4888人,巩固率达到98.4%;特殊教育学校共入学45人,比上学期增加1人;幼儿(含学前班)共入园(校)3814人,比上学期增加150余人,幼儿入学情况正常。年,县中考取得历史性突破,特优率、优秀率、合格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二)教育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是超进度完成对上争取资金任务。截止6月,已争取“两基”攻坚专项补助50万元,中央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80万元,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经费4万元,基础教育特殊困难补助14万元,国家扩大内需新增2008年和年投资计划的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补助资金371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70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55万元,共计9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占全年应争取项目资金总额1400万元的67%,超进度完成对上争取资金任务。二是稳步规范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年中小学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固定资产增量计划、政府采购计划的审批、招标程序、合同签订,其中已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额637万元,其他项目暑假后全面进入施工阶段,8月底学校建设项目可全部竣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在建工程项目的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工程进度。认真细致地组织好已完工工程项目的决算审核,最大限度地节约建设项目资金。三是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投资12万元新建计算机教室1个(中心小学)。请市装备站领导、专家对全县农村初中“班班通”工程建设进行了论证和指导,为今年实施并完成农村初中“班班通”工程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继续招聘优秀大学生补充教师队伍。目前已与23名优秀大学生签订聘用协议,择优招录届资教生10人。二是认真组织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操作程序,通过个人报名、学校审查、县初评、网上公示等程序,从全县符合高、中级职称评审条件的约170人中初步评选出高、中级职称人选。三是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工作。上半年,先后对50多名中小学远程教育管理员及理化生实验员进行了专业培训,选派3名小学校长、5名幼儿园园长到市参加岗位培训,组织130多人次赴武汉、宜昌等地学习培训,组织县内学科培训27次,培训教师805人次。四是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月活动,大力表彰了一批教学管理和业绩突出的校长、教师,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潜心育人。聘请县纪委、县检察院专业人员为局机关干部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使机关及基层干部纪律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得到增强。

(四)教学研究突出实效。一是加强对薄弱学科研究。组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到先进县市考察学习,研究出台了中小学英语、数学学科质量建设方案,组织教研员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蹲点,通过为教师上示范课、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师评课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进行现场指导,使薄弱学科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二是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在各中小学开展争创高效课堂活动,进一步细化分层备课、分层施教、分层落实和分层评价要求,较大幅度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同时,把课题研究作为促进课堂效率,提升学校教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严格课题管理,修订出台了《县中小学教育科研水平评估细则》、《校本教研合格学校评估细则》,对全县现有课题进行摸底清查,目前,我县有8个部级课题、23个省级课题、29个市级课题申报立项,不少课题已进入实验阶段。三是开展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等作用,从城区选拔12名骨干教师组成送教队,分学科到相关学校送教30节次,160多人次参加了听课学习。半年来,我县教师在省、市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获部级二等奖1个,获省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获市级一等奖1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取得近几年来最好成绩。

(五)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安全责任。县教育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与中小学、幼儿园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学校安全责任书。同时,各中小学认真落实学生节假日到(离)校签字制度。二是强化安全培训。配合县卫生局、药监局在全县各中小学配备食品卫生安全辅导员,并对城区学校、幼儿园分管食品卫生安全的领导、管理员进行了卫生安全管理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强化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活动,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和消防演练18场次,积极做好幼儿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加强对幼儿疾病防疫教育。针对城区部分中小学生在街头溜滑板车现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四是强化安全检查。实行学校安全月报制,不定期深入学校排查安全隐患。3月中旬,组织专班对5个乡镇15所中小学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通过强化安全工作措施,全系统保持了安全责任“零事故”,我局被表彰为2008年度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六)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认真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和改革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县新机制改革工作经验在“全国人大新闻网”上刊载。二是精心准备2008年度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和“普九”化债工作的材料和资料,配合县综改办完成2008年度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考核工作。我县新机制财务管理工作及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工作得到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三是下拨义务教育学校上级补助的年春季公用经费60万元,确保了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四是组织好免费课堂作业发放工作。今年春季开学,共发放全县中小学免费课堂作业10.5万册,免费金额13.5万元。

(七)贫困资助进一步完善。一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贫困寄宿生资格进行重新认定,并拨付年春季3513名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04.87万元。二是为1665名中职学生落实国家助学金70万元。三是发放2008年度340名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95.2万元。四是通过公益金、建行成长计划资助、邮政助学资金资助贫困学生65人次,资助金额3.85万。

(八)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新成效。组织政府专职督学对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办学水平督导检查,督促学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加大学校创建工作力度,中学初中标准化建设达标学校创建,洋坪小学、小学保育寄宿制合格小学创建工作推进顺利,县机关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4月,县一高创建“省级示范学校”通过省政府督导室回访,目前已公示发文,正式获得省级示范学校称号。5月,市对县党政线教育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为全市优秀等次第二名。

(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按照中央及各级党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质量建设”主题,结合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以“六比六查”活动为载体,顺利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向前发展。

(十)教育内部环境稳定。上半年,共接待关于师德师风、教师福利、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来访人员43人次,调处化解教育信访矛盾18件,重点化解了一批突出的教育信访矛盾,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秩序,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当前全县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同类型、不同体制、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发展仍然不够协调,在教育投入、硬件建设、师资力量、学科发展等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制约了全县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要求与教育投入相对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办学硬件设施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教育信息化装备步伐较慢、层次不高,不能较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三)教师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培养机制、教育管理用人机制、教育教学评价机制上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敬业奉献精神、绩效争先意识、工作水平能力等还有待加强。

(四)教育外部环境还不优,少数群众对教育缺乏理解和支持。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质量中心,突出方法创新,按照“小学夯实基础,初中巩固提高,高中培优拔尖”的工作思路,在统筹兼顾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高中教育质量,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达到市教育部门下达的各类教育发展指标。一是不断创新教育质量建设制度,实现质量建设方法的进一步优化。二是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教育项目建设,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三是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四是继续开展“零辍学县”、“初中标准化建设达标学校”和“农村保育寄宿制配套建设合格学校”创建工作,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五是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疾病的防控宣传工作。六是认真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