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编撰工作研究报告

时间:2022-03-08 09:13:00

党史编撰工作研究报告

一年来,县史志委在县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省、市史志部门的关心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323”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努力提高党史研究、地方志编纂和年鉴编辑水平,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史志委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规定周一上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政治理论主要学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及重要会议精神。联系实际适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和法律教育。业务方面主要学修志编史的业务知识和电脑操作技能。通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5月份以来,按照县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三查三看”教育活动。我委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按步骤和流程,严格按方案、流程开展活动,深入践行省委“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努力营造团结、务实、清廉、奋进的工作环境。

二、党史工作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史工作,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宣传党的光辉历史,维护党的伟大形象,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完成好中共地方党史征研工作是史志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委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积极开展党史资料征集、研究、编撰工作,积极发挥党史资政育人、服务现实的作用。在今年10月12日召开的全省党史会议上,县史志委经市史志委推荐,被评为全省29个先进集体之一,受到中共云南省委的表彰奖励(年9月29日云办通〔〕19号文件)。

(一)按照省、市要求,根据县党史工作“十一五”规划,年正式启动县党史正本的编撰工作,现在第一卷的初稿基本写成,已送市史志委指导审改,进行资料的补充完善,预计2011年出版。

(二)县是抗战的主战场,的抗战历史是珍贵的历史资料,我委根据省、市的要求,通过查阅、调查、询问,整理了《抗战期间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等材料。并多次进行补充、修改、核实。

(三)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今年全国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根据省、市党史部门的安排部署,县于6月12日召开18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启动会,正式启动县革命遗址普查。通过梳理排查,全县共有24个普查点,现普查工作已全部结束。

三、地方志工作

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省志办和市史志委的指导下,县志续修工作稳步推进。

(一)《县志》()在省方志办和市委史志委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乡镇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及史志委全体人员的辛勤工作,现已完成《县志》(1978~2005)的资料收集整理及分纂工作(少数单位还需补充),7月份转入精编和总纂,部分内容在做删减和补充,目前已完成总纂任务的80%。

(二)部门志是地方志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指导部门修志,负责审查乡镇部门志稿是史志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委在完成本单位工作的同时,挤时间、抽人员指导相关部门和乡镇修志。今年上半年,我委主要指导相关部门编纂《县人民银行志》、《县人民医院志》、《县卫生志》、《县教育志》、《县猴桥镇志》,目前,人民医院志、军事志、猴桥镇志、续编的教育志、卫生志已印出初稿会审。

四、年鉴工作

按照省市的要求,史志委完成了《年鉴》()、《云南年鉴》()、《云南小康年鉴》()部分和《年鉴》旅游彩版的编撰任务,通过县委、政府的审核,如期将资料提供给了省市相关编辑部。

五、其他工作

(一)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在人员不足,业务繁重的情况下,我委抽派3人参加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其中:1人驻镇大庄村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人去腾密公路指挥部办公室工作;1人参加马站乡征地工作。

(二)扶贫挂钩、挂村包校、特色经济林挂乡包村等工作。我委的挂钩村是大庄村和明光东山村,我们服从县上的安排,增强全局意识,自觉践行省委提出的“三个一”,认真贯彻执行县委323战略。领导和职工多次到挂钩村、校,为两个村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及社会事业、学校发展出谋献策,参加“三棵树”的栽管和抗旱保苗,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挤出了一定资金,支持挂钩村校。积极为对扶贫挂钩户致富奔小康想办法、找出路,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并在节日之际,史志委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对扶贫挂钩户进行了慰问,给他们送去温暖。

(三)抗旱工作。今年云南省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旱,史志委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为灾区捐了款,并全力参加抗旱工作,多次到大庄村参加抗旱保苗,和大庄村的干部群众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并拿出一定经费支持抗旱。

(四)做好市、县出版的各类史志书籍的发行工作。

(五)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推行党务、政务公开。

(六)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强化督促检查措施,长鸣警钟,严肃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各项内容,常抓不懈。

(七)认真推行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按要求组织实施。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我委是史志合设机构,现在县志续修和党史正本编撰工作同时开展,人员不够用。参公管理之后,调入人员必须为公务员,不得向社会招考,只准从乡镇选调,难于找到合适人员,业务骨干后劲不足。

(二)业务人员多为新进人员,目前,编史修志任务十分繁重,新调人员的业务能力须短期培训,尽快熟悉和提高。

(三)县志编纂难度大。县志续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被抽派出去三分之一的人员,编纂力量不足。

(四)省市史志部门无法给予经费支持,我委没有其他收入,公务经费不够用,钢性支出无法解决,影响机关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