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县政府廉洁从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30 10:47:00

自治县政府廉洁从政工作报告

组织各乡镇、县府各部门有关人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以深入贯彻《条例》为契机。集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程序,把政府信息工作推向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积极通过网站及其他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渝府发〔〕10号)精神,现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要求,年。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现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调整充实了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县政府办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县政府办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落实了专职人员、配备了设备、提供了基本运行费用保障。并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保证了有领导主管,有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查报送工作,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制定了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升级改版内容保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限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并纳入政府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通过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三次改版升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开设了四大信息公开平台。一是以机构为分类标准,将“信息公开”置于导航栏目,首页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二是以服务对象为分类标准,将“个性化服务”置于首页导航栏目,首页建立了服务居民、服务投资者、服务企业、服务旅游者”版块,为相应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三是以信息性质为分类标准,开设了经济、社会、文化”三类信息公开平台。四是以指定性政务信息为标准,开设了依申请公开”功能,公众通过我网电子平台可依法申请政府及相关部门公开其指定的政务信息。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我县政府信息和为民生实事项目,特别是市委交办的四件大事”民生十条”三城同创”等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县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报、电视台、电子屏幕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达10000余条。主要包括政府部门法定职责、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监督和投诉方式等职能类信息3000条;行政许可、行政收费信息、本部门服务目录与流程、跨部门服务目录与流程、法规文件、法律法规等许可类信息2000条;规划、决策、行政处罚等决策类信息2000条;年度承诺事项、人事招聘、干部任免、工作动态、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动态类信息3000条;通过各种渠道向申请人公开政务信息10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公众通过“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县、乡镇两级政府及县府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向各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公开申请处理的情况;通过“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通过标题、类目、文号、关键字等“信息搜索”功能,公众可方便地查阅到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年,县府各部门及乡镇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5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0万人次,其中“中国·政府网站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50万人次。

2.新闻媒体

特别是关系群众的重大民生事项,县内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措施、重大决策等。都通过电视台、报、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公众。确保了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正性,树立了政府信息的公信度,畅通了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了政民双向互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年全县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100条。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一是丰富政务信息内容。设立了服务居民”服务投资者”服务企业”服务旅游者”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等35个信息服务栏目。二是政民互动畅通。开通了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网络问政、线访谈、建言献策、兴酉论坛”6个互动交流栏目。为提高行政审批效能、降低公众办事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新闻信息及时。每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政府新闻信息,中国·政府门户网是对外宣传,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了县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来酉投资者、旅游者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为全县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其中,年全县各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电子邮件申请10件,网上申请9件,信件申请1件,机关当面受理3件,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居民身份证管理、农民工养老保险等相关问题,受理的23件依申请公开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

(二)申请答复情况

确实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信件形式或网上通过投稿箱形式提交的信息公开要求进行了认真审核。及时与相关部门单位联系,给予申请人答复,均在5工作日内答复并进行公开,需调查处理的未超过20个工作日均得到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实践证明。涉及到全县工作的各个方面,年1月份以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的支持和监督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认识有差距,1.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少数单位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认识不够。领导机构和负责人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信息公开工作的不全面、不及时。

内容不够丰富,2.公开内容还需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深度不够。还不能保障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3.公开形式更需贴近于民。县主要通过网站、报纸、电视、政府信息公开栏、社区文化站等公开政府信息。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逐步规范管理。要求各乡镇、县府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规范管理,严格保密和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条例》要求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研究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规则,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化。

逐步实现网上办事,3.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查询数量和质量,完善信息查询点,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各单位要完善政务公开、政府新闻公告以及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健全县、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政府信息的收集、汇总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