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党课学习思想汇报5则

时间:2022-10-18 08:27:00

党员党课学习思想汇报5则

(一)

敬爱的党组织:

我很荣幸地被选为华中师范大学的第46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而昨天(10月16日)的第一届党课,更是给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教益与不可磨灭的印象。昨天的党课开办典礼上,我们聆听了生命科学学院、城环学院、管理学院老师们给我们的精彩演讲,当然还有对我们的期望与要求。当时第一项,集体起立唱响《国际歌》的时候,我真的体会到,我们是一个团结先进的集体。也是更加明确地告诉自己:我需要在党的大熔炉里锻炼、提高自己,争取早日家入共产党!

党校的第一节课,是王茂胜教授讲的《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他用日常生活中及其常见的例子,给我们说明了什么是纲领,为什么需要纲领,及中国共产党对纲领的不同时期的诠释。然后自然而然地谈到我们该怎样地正确认识党的最高纲领与现阶段的基本纲领的问题,接着我们一起讨论了党在现阶段的任务与党的基本路线,最后分析了共产党人为实现党纲而作的努力奋斗并对我们学生提出了基本要求。当然,王教授的课讲得很丰富,旁征博引,联系实际,剖析社会,在这里不必过多地回放其精彩的讲课,但这次讲课,的确给了我一些新的思考与体会:

首先是王教授让我们思考的两个问题:怎样看待苏联解体与东欧剧变?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突飞猛进,垂而不死又怎样看待?其实,这两个问题,我相信大多数同学像我一样,并不是第一次听到,但说实话,这种问题,我从来都没有搞清楚,现在才知道,我根本没有找到讨论这种问题的方法,所以有时老师略微提到,我也只是一脸茫然,然后继续模糊着。这里,王教授就谈到,其实,列宁早就说过:“每个时代都有而且总会有个别的、局部的、有时前进、有时后退的运动”,但这种个别的局部的后退运动决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这样,我们再结合历史的大潮流,就不难理解这种“特殊情况”了。

其实,在讲到这个问题时,王教授还加重语气重复讲到这句话里的“都有而且总会有”和“决不会”,这跟马恩19世纪宣布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一样,他们都是伟大的共产主义先驱名言,它们跟马恩自己创造的历史唯物及辩证看待问题矛盾吗?显然不矛盾,但就像王教授说的一样,为什么我会觉得突兀呢,这就昭示着:我需要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认真阅读原著,在真理滋养中才能刚好地成长!

最后让我感到震惊的是最近华尔街的游行活动,也同样出现在王教授的PPT里,在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将其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时,老师却深入思考其中症结,讲得头头是道,我想,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吧:不停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己!

原本以为3小时的党课会很难受的,当它结束的时候,才发现时间过得太快,昨晚就有人在网上评论说,别人说的党课无聊,只有真正去了才知道,讲得太精彩了!由于昨晚听得投入,部分笔记没记完整,今天收到王教授的邮件,将课件给了我们,再次阅读,无尽回味!(作为团委组织部长,我自然和大家共享了文件,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好好看看,认真学习)同时,我也深深感到了自己理论知识的不足,正确的认知方法和思考思维有待提高,但是,谁说共产党人是那么容易退却和屈服的呢,我只会紧跟旗帜、追寻明灯,提高自己,奋勇向前!以上是第一节党课的学习感想,恳请党组织批评指正和帮助!

汇报人:

2011年10月17日

(二)

敬爱的党组织:

自从小学时听老师讲了一些关于中国共产党带领贫苦的中国人民不断地打胜仗的故事后,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所以从小学时的少先队员,到初中的团员,再到现在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一直在慢慢地接近党。平时我也关注一些党的新思想、新政策,尤其是最近几年,党在98抗洪、汶川地震、08奥运会以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中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办事能力,实在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佩服的五体投地,因此,我入党的愿望也就更加迫切了。

虽然我一直关注着党、支持着党,但上了第一次党课我才知道自己对党的理解有多么的肤浅。第一次党课上,王茂胜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只知道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于“为什么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最高纲领”、“到底什么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我并不了解,也没怎么思考过。上完这次课之后,我终于对于这些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的思想体系、伟大的历史运动,它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在共产主义社会,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全体社会成员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体之间的差别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完全消亡,公共管理机构失去其阶级统治职能。这与圣西门、傅里叶、欧文的空想主义不同,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理想作为力量源泉与精神支柱,才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党付出鲜血,甚至生命。这样看来,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的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低纲领。正是有了这个纲领作为指明灯,我们才不会盲目的去追求发展,才会是我们少犯错误,才能让我们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的目标。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为是中国渐渐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只是在取资本主义之长补己之短,但我们的指导方针是没变的,我们的纲领是明确的,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这次党课的学习使我不再只是对党盲从,而是真正地了解了党的纲领、党的思想,从而使我的入党动机更加端正了。我认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党的觉悟,关注党的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投身于党的伟大事业中做准备。因此,我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1)加强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多与同学老师交流,打好群众基础;(2)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能力。因为现在中国处于缺乏人才的阶段,所以要想为党、为祖国做贡献,就必须要有知识这个武器。所以我们积极分子要处处争先,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3)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化共产主义信念。同时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很好地应用于实践。(4)积极向周围的同学学习,扬长补短,虚心请教。这次上党课时我发现周围的同学都很认真的听讲、做笔记、积极思考,所以我要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

虽然这只是第一次党课,却使我收获颇丰,真的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信任,给了我这次接受党课教育的机会,我一定认真完成以后几次党课的学习,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期望。

汇报人:

2011年10月17日

(三)

敬爱的党组织:

一直以来,我都在苦苦思索:我有信仰吗?我的信仰是什么?学习完关党校课程,我才对于这一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我想,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没有信仰,还不是一样的过?”一个人没有信仰,也许能够混下去;但一个民族没有信仰,则是很荒唐的。所以梁启超早在100年前就说了,中国要有信仰才能进步。现在我们强调中国人的信仰重建,就是这个进步的要求,反映了时代特征。

信仰佛教、道教等宗教?信仰儒教?我想,这些都不能说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信仰。我想,无论什么信仰,都是一种世界观,一种哲学的理念。还有,那就是对道德的认知、认可。那么,我们信仰的是什么?有人说,今天的中国,掩盖不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信仰危机。事实上,信仰问题已经引起中国人的广泛思考被当今社会所关注。连温总理也在写下仰望天空的诗句,可见信仰在中国社会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想,信仰问题应该是值得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重新深刻思考的问题。

其实,这是一个动机问题,也就是说,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什么才叫正确的入党动机呢?那就是,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呢?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成为党员的首要前提,也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首要条件,端正入党动机对党的事业、对党员自己都是十分重要的。

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最真实的入党动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谁都没有亲眼见过“共产主义”,但我们心中人人都有一个崇高的理想——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些希望,正如许倬云所说,位微言轻的小我背后,是更宽泛的一种大力。上一代和这一代人的信仰,也許已经很难改变,那么对于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他们在信仰上会有突破。“中国人口众多,只要其中的1%开始想问题,讨论问题,那么就有希望。当吃饱穿暖这些基本的问题解决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开始思考问题。”中国人从未放弃过对信仰的追寻,从改革开放起,甚至1949,乃至1919维新时起,开始寻找的中国人的信仰,那是涉入我们精神的根,那是这棵树的根。而端正入党动机,就是我们寻找自我信仰的重要一步。

汇报人:

2011年10月15日

(四)

敬爱的党组织: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程中,如何实现更科学地发展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科学发展观即是我党针对新时代的发展问题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性方针,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自觉地学习并实践这一重要思想,努力将其体现到日常各活动中去。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向党组织做一汇报。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当代最新的发展理念,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揭示了发展的本质和内涵,是指导我们认识发展的根本观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思想。一方面,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相结合:科学发展观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首要任务和根本方法也是解放思想。只有把解放思想贯彻始终,坚决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实现科学发展才有根基和保障。而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坚持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科学发展观为我们观察、分析、解决现阶段中国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也是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观世界,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特别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一种义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则必须要从自身做起。我们要将深入落实的实践与我们大学生的自身发展联系起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行动,踏踏实实做事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工作,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汇报人:

(五)

敬爱的党组织:

在预备党员党校培训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中国共产党相关理论知识,也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中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些甘于奉献的中国共产党员,有党的领导人,也有普通的共产党员。不论他们担当何种职务,扮演何种角色,他们都有同样的名字——中国共产党。他们都有着同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守。他们以身为范,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为党的建设、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深受人民爱戴的总理就是这其中代表之一。一生克己奉公,抚养了许多烈士的后代,却因为革命工作没有留下自己的骨肉;他为了中国的发展而孜孜不倦,做出巨大贡献,却没有留下分文遗产……他的事迹三天三夜也没有办法说完,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他却只给这个世界一个沉默的背影。时间带着先贤渐行渐远,可是他们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功绩,爱国爱人们的精神与日月共存,深深的烙刻在人民心中,在历史的书卷中。

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代党中央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一生三起三落,却始终不忘自己的身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做官,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有别的选择。”这是小平同志的肺腑之言更是他一生的写照,听其言观其行,天地为之动容!

心怀苍生的人,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精神皆有相通之处。我们的总理总理也强调“要做事,不要做官”强调人民力量的无穷和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关系,这位亲民的总理,总是出现在群众中,舒适的闲谈。他走街串巷,体察民情;在过去的时光中,每一次国家有大灾大难,温总理也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指挥。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许多共产员,他们也许只是普通的一名党员,但是也依旧心怀人民,以国家发自为己任。

革命战争年代里,他们投身到拯救华夏于危难之时,坚决地投身到解放人民,在复兴中华的革命事业中,作出自己的努力——比如、等等,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新中国的平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中国60年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一批批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他们兢兢业业坚守工作岗位,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新中国的发展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这其中有为了带领兰考县人民脱贫致富而累倒在工作一线的焦裕禄同志;有执法为民,用热血恪守“还老百姓公道,是人生最大的追求”信条的任长霞;有致力于实地考察自费扶贫大西南的“魔芋大王”何家庆老师……

他们的名字无法一一为人们所熟知,可是他们的精神却感染着我们,他们秉承党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宗旨,顾全大局,践行共产党人的诺言,在新中国建设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数共产党人一丝一缕的言与行汇集成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精神和先进的思想,他们用行动诠释生命的真谛。年轻的我们在享受前辈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时,应时刻不忘他们的努力和奋斗的精神,见贤思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其精神传扬,将其追求传承,不断学习进取,不断奋斗,为国家之发展为人民之利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汇报人:

201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