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开展落实先进性教育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3 09:20:00

教育局开展落实先进性教育情况总结

根据市委和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总体安排,自月份以来,教育系统首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三个支部,严格按照“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步骤,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形式、深层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丰富了党的理论知识,更加坚定了最理想信念,认清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和报务质量,同时也为指导和组织好教育系统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深入认真学习动员,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在全市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后,市教育局根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有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1、健全组织领导,抓好动员部署

为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活动,市教育局建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范围和时间、目标要求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及方法步骤等,以文件和制度来规范和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序顺利开展。2月5日,市教育局召集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三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了全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意见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并就教育系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2、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学习落实

一是构建网络,组织落实。在召开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教育局党委要求各相关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性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实施方案等文件,研究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并根据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市教育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方案》和《市教育局3月至4月初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学习培训方案记录和安排了从2月中旬到4月初组织开展的所有学习培训活动,并以表格形式分解学习培训阶段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党课主讲人、学时安排等有关内容,活动安排对先进性学习活动作了细致安排,从组织和制度上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义乌教育网上设置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及论坛,将相关学习资料、目标要求、工作进展、先进模范事迹、学习言论等均作刊登;同时在各党支部会议室设置了移动宣传栏,把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和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放置最显目的位置,营造出浓厚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氛围。

三是形式多样,力求实效。从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严格按照自己学、领导讲、专家谈、典型引、支部议、组织促和举办专场形势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和形势教育,并注意分层施教,确保学习培训的效果的要求,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重温党章党纲。同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全市统一安排的党课学习、观看电教片等任务。——领导作学习辅导。在集中学习期间,局领导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思想进步过程,带头作学习辅导,学理论文章。同时充分发挥联系领导的作用,积极邀请市领导作学习辅导。——布置自学。组织开展“读书、学报、看新闻”活动,要求所有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每天至少看一份党报,每天至少看一次新闻。要求在八小时工作后的下班时间和周末,也作到“读书、学报、看新闻”。——以交流心得、谈体会、说感悟等形式加深理论学习深度。每次集中学习后,各党支部要推荐一至两名代表谈谈学习的心得、体会和感悟,通过交流会谈共享学习成果,提高先进性教育实效。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实际工作开诚布公的谈心得讲体会,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点,以自身行动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是从实际出发,开展大讨论。市教育局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从教育系统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开展了“三个代表”在义乌的实践和争做时代先锋大讨论。局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就如何“减负”,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经及在全市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中如何发挥教育系统的积极作用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拟定了《市教育系统党员先进性标准》,明确了教育系统党员应具备的先进性标准。

3、结合自身实际,体现教育特色。

市教育系统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相结合。力求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现代教育体系构建、学校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调整、新课程改革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育等各个方面。召开了“2005年教育重点、难点工作讨论会”,通过集体评议、分析、讨论,最后确定了学校基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德育工作、深化课改、普高招生改革、成职幼教发展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联系干部作用。通过积极为学校发展排忧解难,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等形式来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通过联系干部的调研活动,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更多学校管理的一手资料和先进作法,提高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管理科学性、实效性。

积极创新学习内容,除了安排《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中央省市有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学习外,增加如《上海教育》《中国教育报》《教育信息报》等体现教育系统特色的相关内容,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紧扣教育系统工作实际。

4、深入农村农户,做好“帮联”活动

在全市开展的“党政机关帮百村”和“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中,市教育局负责联系北苑街道的星火村,并派驻了联村指导员,积极协助、指导星火村开展旧村改造,村庄整理等各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同时负责联系前洪片和柳青片共20个村的608户农户,其中重点户175户,一般户433户。我局对户重点户进行重点联系,明确要求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学校领导首先与重点户结成对子,力争为联系农户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建立定期联系制度,要求每位党员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联系户,及时了解联系户思想动态和具体生产生活情况,做到及时记载,及时汇报。

在“帮联”活动中,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理论性强,表达能力好等优势,积极向联系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让老百姓了解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和谐的良好形势。

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分析问题。

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教育系统党员先进性标准,认真制订分析评议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了意见征求和分析评议工作。

1、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

围绕“存在问题和意见”,教育局特制定了征求意见和建议表,向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下属单位、广大师生、行风监督员以及社会各界共发放了200多份意见和建议征求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教育局党委及党委成员、党员干部、不符合先进性要求的事例等。从收回问卷的统计来看,多数问卷充分肯定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是适应新形势,有较强的表率作用的,为义乌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还可以归纳为带生、减负、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培训、关心基层和教师、加强管理监督、促进教育均衡、关心退休教师等几大问题。同时在局机关办公楼设立了意见箱,接受广大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各种问题及时进行答复。

2、交流思想,促膝谈心。

为交流和畅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感悟和体会,教育系统各支部党员开展了谈心交流活动,并对党员干部谈心人数次数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局级党员干部谈心不得少于15人,科室负责人少于10人,一般党员之间不少于5次。局领导不仅在班子成员间进行谈心,还与各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心,与所在党支部的党员谈心,科室负责人不仅与本科室党员谈心,还与其他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心。通过谈心活动,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加强了团结,消除了隔阂,解决了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对照检查,认真剖析,积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积极开展谈心活动的同时,认真做好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辅导工作。要求党性分析材料要把握主线、紧扣主题、找准问题、实事求是、明确方向,防止写成工作总结、书面检查。要按照定“一”,摆“三”,分“四”,改“二”的比例来撰写,即在党性分析中,肯定成绩的内容占10%,查摆问题的内容占30%,分析产生问题根源的内容占40%,整改的内容占20%。要求每位党员分析材料字数在3000以上,局班子领导在3500字以上。

4、召开专题生活会,民主评议,分析整改。

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和党性分析材料所体现的问题和不足,市教育局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门邀请了市政协主席万关华同志,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生活会。会上几位局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教育系统党员先进性标准,对照省委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实际,着重从前一阶段学习情况及体会、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根源、今后努力的方向等四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万关华同志也充分肯定了教育局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并提出了局班子需要注意和解决的几个问题。

5、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做到边议边改。

近一个月的分析评议阶段成效如何?教育系统还存在哪些不足?广大党员有什么改进?在分析评议后阶段,积极开展了“回头看”活动:一是自查为主,确保七个环节不折不扣。二是督查配合,确保分析评议工作质量。在积极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局党委按照“存在问题要真找,党性分析要深刻,努力方向要明确,整改措施要可行”的要求,制定了督查反馈表,对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问卷调查、谈心活动、党性分析材料、生活会情况、通报情况、总结等七个环节的工作进行质量,开展督查活动。三是开展“补课”。针对在自查和督查中出现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一次集体“补课”,重点抓好资料短缺,党性分析材料不够深刻等情况。通过自查、督查、“补课”等有效措施,及时补缺漏、促平衡、保质量,为下阶段开展整改工作夯实基础,做足了准备。

6、工学结合,以学促工,以工补学

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开展“减负”工作、高考初中毕业生学习考等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三保证一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保证”即保证时间、保证纪律、保证人员。“一关系”即分析评议与工作的关系。

三、联系工作实际,落实整改措施。

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对于整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检验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最重要的标志。

1、对照标准,提炼整改重点事项。

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对照先进性标准,本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结合实际,促进工作的原则;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提炼出了四项整改重点事项。

一是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还存在差距。

二是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还不够,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学校、教师开展调查研究不够。

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创新组织活动载体方面还存在差距。

四是在党员的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教育与管理上,重思想教育,缺乏有效的、科学的监督和评价办法。

针对四条整改事项,今后着重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严格规范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教育,强化管理监督力度等四个方面努力整改提高。同时,根据局机关整改方案,各支部党员干部从存在问题和不足、原因分析、整改目标和措施等几个方面制订各自的整改方案。

2、以工作促进整改,以整改提高工作效率。

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两考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事关我市教育事业的良好形象和大局稳定。因此,市教育局本着对考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出发点,制定相应措施,做到想在前,做在前”为考生创造一个健康、安全、宽松、和谐、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保证了市今年两考工作的顺利完成。

特别是体现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园林城市和创建生态环保城市,市教育局坚持把提炼出的整改方法和措施落实到本职工作。全市高考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中去。

市教育局专门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系列“文明礼仪伴我行”教育活动,为配合全市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如“小手拉大手”文明劝导,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达标抽测,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教育等各类活动。着重在强化生活礼仪、社会礼仪、校园礼仪等方面下功夫。

局安排各中小学生主动参与,创建活动中。积极配合,做好校园内部环境卫生、文明礼仪、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同时,发挥人员、教育优势,大力配合社区路段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城区的义中、二中、三中、四中和城镇职校,每个周末组织上百名学生到学校周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广大学生也通过上街文明劝导,增加了社会实践的经历,对照他人查找了自身存在不文明行为,直接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礼貌素养。

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参照个人整改提高方案中的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同时在机关内部。开展“回头看”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回头看看自己的工作,回头看看学习过的理论文章,回头看看党性分析材料,回头看看走访联系学校,回头理理联系农户所反映的困难,回头想想参加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回头看,查找不足,解决疑惑,加强理论素养,坚持群众路线,深入了解基层,以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市教育局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考和学业考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考生利益为本;安全与规范并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标准要高、要求要严、落实要细、评价要公”原则,着力体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细化管理工作,制定有效措施,凸显了今年两考工作的两大特色,一是严格考风考纪管理,打造“诚信考试”二是强化考点、学校的教务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相关部门对考生和家长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四、教育活动初见成效,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各支部和党员经过6个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经历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党员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通过学习培训,分析评议和落实整改措施,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的认识和理解,党员的宗旨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

2、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各党支部在带领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教育系统机关党员新形象的带头示范作用更加明显;使全体党员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把各支部创建成学习型支部、服务型支部、创新型支部和廉政型支部的学习创新能力更加明显。通过教育活动,有力的促进各单位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单位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领导能力不断提高。

3、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支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讨论教育系统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认识到新时期党员先进性主要体现在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廉洁清正等具体工作和自身行动上。通过群众满意度分项测评,满意度达95%以上。

4、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和党支部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明显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和党支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工作落实,教育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更强。

5、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广泛交流谈心风气。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位党员在民主生活会和交流谈心活动中,积极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查找出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也认识到当前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学习内容存在重专业轻理论现象,学习、培训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支部组织开展活动缺乏创新性等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下阶段,在组织好本系统第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还要积极学习整改。一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健全支部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同时要抓好党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将业务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提高党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要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结合实际,增强党员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通过活动加深党员对党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进同志间的交流与友谊,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