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业基地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11:32:00

农村产业基地党建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努力发挥区域优势,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覆盖面,在镇五坪创建了“党总支+合作经济组织+基地+支部+合作社”的强强联合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工作的能力,有效提高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两促进,推动了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因地制宜建组织。镇五坪农业产业基地位于镇西北部,共辖谢家坪、李家坪、裴家坪、五甲坪、十甲坪5个行政村,常年设施蔬菜播种面积12000多亩,是镇乃至县的蔬菜主产区。为了使党建工作更好的为蔬菜产业发展服务,基地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任书记,五个村党网支部书记任副书记的五坪农业产业基地党总支,下辖五个党支部,并按照“自愿、互利、民主、公平”的原则,基地党组织组建并成立了五坪农业产业基地合作社,下设蔬菜、养殖等各类协会14个,会员1300名。

二是完善制度抓管理。根据经营管理的需要,基地党组织健全了协会的管理章程,规范协会及会员的行为,逐步完善了协会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组建协会小组,形成了一套便于服务管理的生产经营体系,使会员各自职能有别,经营、利益相互联结,各个层次又相对独立。基地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组织为群众提供产、供、销各种服务,引导菜农走集约化管理、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创造条件促销售。基地网党组织着力构筑上连市场,下连基地、会员及农户的组织模式,不断拓宽流通渠道。由协会经纪人统一组织收购、公平、公正交易,规范了中介人行为,减少了流通环节。同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有效治理了一些商贩压级压价、欺行霸市等坑农害农行为,在基地合作社的努力下,每公斤蔬菜减少中间费用0.1元,仅此一项就使菜农增收100万元左右。

四是全面协调搞服务。基地党组织组建了营销队伍和监管队伍,统一组织群众集中进行销售,通过品种、定植、管理、收摘、销售五个统一,采取产前签订销售合同,产中提供技术服务,产后统一收购外销等措施,抓引导扶持和科技试验,技术培训,协调贷款等各个环节,积极为会员和农民处理收购、销售过程中的经济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同时,用积累收入建市场,综合服务楼、硬化巷道,为客商提供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和客商,实现了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五是发展产业助增收。基地党总支在不断总结各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在不断总结各村的产业发展特色和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强强联合的措施,狠抓基地蔬菜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大量引进先进技术,积极调整种植模式,发展名、优、特、稀、精细蔬菜种植。使基地蔬菜的种植方式由单一种植改为间作套种、一年三茬等模式,打破了季节的限制,种植品种由过去单一的韭菜种植发展到春萝卜、番茄、黄瓜、辣椒、西瓜、架豆王、甘蓝、西葫芦、香菜等近20个品种。目前,基地年生产各类蔬菜10万吨,农户种植蔬菜户均收入达2500万元,占人均纯收入的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