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食品安全思想汇报

时间:2022-09-19 09:19:00

大学生食品安全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地沟油是指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劣质油。这些油一般都是从下水道或泔水中提炼,是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多种致癌物质。然而,一些不法商贩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打着高科技公司炼制生物柴油的幌子偷偷提炼并销售地沟油。这些对人体有巨大危害的地沟油一部分作为牲畜饲料流向养殖场,一部分作为化工产品流向化工厂,而绝大部分是作为食用油流向顾客餐桌。除餐馆、酒楼外,一些工厂和学校食堂也存在用地沟油代替食用油的情况。从三聚氰胺事件到瘦肉精事件,从染色馒头事件到塑化剂事件,然后再到现在的地沟油事件,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面对这一幕幕丧失道德和法制基准的食品安全事故时,不论是国家执法机关,食品生产商还是广大的消费群众都应该全面反省食品安全方面的不足。

看到这样的食品安全隐患,想想我们每天在后校门吃的各种“美味”,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胃里一阵翻腾。早就听说后校门有人在捞地沟油,但从来没放在心上,现在想想真是后怕。食用地沟油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胃癌和肠癌,试想,如果后校门的餐馆使用的正是这种含有各种致癌物质的地沟油,那我们不是每天都在自杀式的消费吗?花钱买来的不是健康而是伤害,这是我们的消费初衷吗?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仅靠政府强制性检测、监控是很难在短期内解决的,所以需要更多的监督机制共同监督。在国外,存在着数量众多的消费者维权组织,他们团结在一起,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从而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消费者的维权方式,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监督工作中,互帮互助,将小部分力量聚集起来,充分利用我们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切实维护好自身权利。

但是仅依靠市场与政府的监督还是远远不够的。食品安全引发的忧虑,本质还是对社会诚信的忧虑。我国食品安全乱象频出,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刺痛了人们的神经,更拷问着我国食品企业的质量管理与诚信自律。所以我们还应该从源头抓起,提高生产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这样,食品安全问题才能在朗朗青天之下无所遁形,食品供应链上的利益相关者才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身试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警钟长鸣,希望这一件件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故能唤起经营者们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汇报人:

201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