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参考5篇

时间:2022-08-23 09:58:00

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参考5篇

《一》国土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1年上半年,县国土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及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为主线,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领导,健全责任机制

1、党组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我局明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组的首要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明确责任,完善和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初局党组制定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作了明确的规定,使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各个环节。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宣传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部署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

(二)常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1、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专题学习,并列入干部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

2、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根据不同层次、工作岗位,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上半年,我局已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土地执法监察、地政籍管理等培训6次,结合培训定期进行考试,适时公布考试成绩。

3、开展正反典型教育。通过举办座谈会、事迹报告会开展向“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先进典型学习,进行示范教育;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定期收看警示片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县第一看守所参观,进行警示教育。

通过以上举措,在国土资源系统上下形成反腐倡廉的浓厚气氛。

(三)严监督,减少腐败风险

1、坚持集体决策。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全年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大额资金的开支、大额物品或价值较高的办公设备的购置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中研究、集中讨论、集体决策。

2、突出监管重点。今年上半年,我们加强对土地整理项目、土地招拍挂的监督。一是依法对投资2359万元的县高桥镇新农村建设试点土地整理项目和投资2374万元的县城关镇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县纪委、县政府采购办、县检察院、县综合招投标中心等部门全程参与,确保了公开、公正、公平。二是对房地产等经营性用地,坚持公开运作,全部进入土地有形市场,实行招拍挂出让。上半年,我县共挂牌出让土地19宗,面积832053.63平方米,收取出让11011.39万元。

3、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行动。从今年3月底开始,我局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全县12个乡镇(场),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座谈、录影录像、查阅记录、调阅资料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进驻乡镇、进村入户,对农民建房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农村村民建房用地958宗,面积105470.24平方米,督促退还原来收取的不合理收费1.58万元。二是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对县上新集等三个镇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县永佳河镇基本农国土地整理项目、县永佳河镇付桥等4个村土地整理项目、县高桥镇新农村建设试点土地整理项目、县城关镇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等5个土地整理项目,从项目立项申请、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抽查,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规对全县81个公建项目,12个项目建规用地进行清理,对清理出来的37家房地产开发项目和13家违规超建单位用地的,责令补交土地出让金220多万元。三是开展城区土地市场清理行动。我局抽调30多人的工作专班对城关镇王家畈村土地市场进行了清理,为县委、县政府出台清理处理意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四是开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今年配合县纪委对1名违纪者进行了党纪政纪追究;对3名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进行了协助调查,目前正在处理之中;对2名有轻微违规问题的国土所所长进行了廉政谈话,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影响部门形象的突出问题。五是开展“三公一金”清理活动。

4、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信访接待日等制度。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做到专人接待、专簿登记、专人查处。对重大上访、上级部门和领导批转的信访件都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批示、亲自督办。上半年累计接收上级交办、群众来信来访信件3封,接待群众来访10人次,报结率100%。

(四)重规范,完善保廉措施

规范用权。为规范行政权力,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所有业务进行梳理规范,明确业务受理、资料移交、业务办理、责任追究五个环节职责。我局重新修订完善了《业务集体会审制度》,对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坚持集体会审,民主决策,有效地防止了批人情地、办人情案、收人情费行为的发生。为推行阳光政务,我局重新清理了对外行政职能,并制订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向全社会发放1000多本,将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公之于众。此外,在局门户头网站开辟政务公开栏,在一楼大厅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在全县12个基层国土所聘请13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做到实打实公开,面对面监督。

《二》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一、贯彻落实中纪委、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情况

今年以来,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纪检监察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党性修养”、创先争优、“五比五看活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等主题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牵头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201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文件要求,我部负责牵头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以下四项。一是继续办好《交流与沟通》、《廉政视窗》等栏目,加强新闻舆论监督;二是大力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工作任务,我部召开会议,明确各分管部领导的工作任务,加强牵头任务落实,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的学习

一是加强和改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连续四年春节上班第一天,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封闭学习班,将总书记和张毅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内容纳入学习班的主要内容,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意义。

二是组织举办了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党性修养”轮训班,加大对十七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力度,组织各类理论宣讲70多场(次),受众两万多人次。做好市“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党性修养”学教活动理论征文和研讨活动,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加大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力度,营造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良好氛围。

三是贴近实际,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邀请钟朋荣、布青沪等多位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市各级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拓展了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二)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开展了学习杨善洲、沈桐、孙志帅等先进典型活动,挖掘整理沈桐、孙志帅先进事迹,并组成全区巡回事迹报告团进行宣讲,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教育和宣传,以典型示范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廉政建设工作发展。在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的同时,以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充分发挥基地的功能,运用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对党员进行警示教育,坚持每年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项制度长期坚持,实现警示教育经常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画展等,使之深刻感受到了不断加强党性养成,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紧紧围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六进活动,市纪委、组织部、工青妇、民政、文化、教育、农牧、广电等部门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在内容上求新,项目上求活,形式上求变,效果上求实,通过抓点带面,广泛开展“六进”活动,推动了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发展。一是有效发挥机关单位的业务特点和优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大格局。个别单位通过开展“七个一”廉政主题文化活动等(读一本廉政书籍、进行一次廉政主题警示教育、撰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廉政主题思想讨论、开展一次“送温暖、献爱心”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廉政主题歌曲演唱)活动,丰富了机关廉政文化内容,提升了党员干部修养。各机关单位开辟了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建立廉政文化宣传窗;在办公室和楼道醒目位置上悬挂着廉政宣传画、廉政书画和廉政承诺;办公桌上摆放着廉政风险提示、警示牌、廉政台历;机关干部订阅廉政文化读物,使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精心排练一批以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反映我市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和建筑工地进行巡回演出,丰富活跃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启动了文化惠民工程“我为乡亲送戏来”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红歌唱响活动和一系列读书演讲比赛、读书体会交流、知识竞赛活动、读书征文等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等节日活动,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项目,让群众在活动中体会、接受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三是在资料、举办廉政建设文艺演出等形式,推进廉政文化进村入户。

(四)加强新闻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改进工作方法,打造立体式舆论宣传教育新平台,实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一体化,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多种教育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并用,不断拓宽宣传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发挥利用好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一是继续办好《日报》廉政视窗栏目,并充分利用“理论专版”,定期刊登有关文章和廉政警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在市电视台开设“交流与沟通”栏目,就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宣传监督,同时,在电视台及时播出反腐倡廉图文广告,做到“八小时内教育”与“八小时外教育”相结合,逐步形成多方位、多时段的宣教格局。三是在市党风廉政网、市政风行风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会议、重大安排、重大活动、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以及专项治理等进行系统的宣传报道,发挥网络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四是在市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宣传专题节目,办好行风在线和“廉政之声”栏目,为市直各部门领导走进直播间向群众承诺和解答群众的提问搭建平台,各县区广播电台、电视台也开办了反腐倡廉专题节目。

《三》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随着城市基层管理体制的不断深化,社区工作已被赋予了全新的内容,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搞好社区管理已成为当前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我社区在区纪委和坡子街街道纪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支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自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社区以来,我们社区崇尚廉洁的氛围初步形成,如何使党风廉政建设能够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更加深入人心,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提供一个切实有效、标本兼治的载体,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廉政文化、楼宇党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做好党建特色工作作出了我们积极的努力。下面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严格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社区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区、街道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并利用社区党校阵地,经常地、长期地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和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有关精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以及开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讨论。

突出教育的针对性,注重教学内容的丰富多彩和教学形式的灵活多样,突破旧的教育模式,变化教育手段,增强教育的直观性,在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片的基础上,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活教材,特别是学习郑培民等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一方面树立正面典型宣传引导,弘扬正气;一方面深刻剖析反面案例,立镜为鉴。同时邀请社区内书法家书写党风廉政建设的警句,举办书法展,并组织大家参观。

我们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宣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使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让广大居民群众认识到:我们党和政府是有信心,更有能力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的。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我们社区领导班子突出强调两个字,一个"敢"字,一个"严"字,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为人先;严格要求,严守纪律,严于律己。

依靠骨干力量,以点带面,全面动员。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上,依靠各级骨干力量,带动社区居民群众,为实现目标共同努力。我们把骨干力量分为四个层次。一是社区工作者;二是居民组长;三是辖区单位人员;四是辖区离退休老干部和派人士,紧紧依靠这些骨干,互相监督,相互促进。

三、规范完善居民自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把增强全民监督意识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工作来抓,教育社区党员时刻把自己置于集体领导和群众监督之中。

一直以来,我们社区都实行"三公开"即"社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每月都公开上墙,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厉行节约制度。例如:为了省两毛钱的电话费,在组织一些活动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甚至一个人跑十几家挨个通知。

我们社区设立的投诉接待站,坚持做到"三心",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记录,并实行"首问负责制",我们还配备了社区形象监督员,加强了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监督。

每季度社区都要召开一次民主测评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邀请党外人士和小区居民参加,鼓励他们多提意见和看法。按照"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民主意识,充分发挥社区议事委员会和协会的作用,坚持"四会"制度,召开民情恳谈会,民意听证会、民事协调会、民主评议会,做到"社区的事情居民议,社区的事情居民管"。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作风转变。

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精神和具体要求,与街道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出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把责任目标细化、量化。我们把社区工作分为社区党建工作、社区社会保障、社区环境卫生、社区文体活动、社区计划生育和社区治安管理等六大类,分别落实到各责任人身上,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并按实施细则从严要求,定期检查、督促,自评打分后,予以考核,真正做到有错必究。

在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居民的凝聚力,辖区单位的参与率都有了明显提高,社区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的支持和认可。整个社区到处洋溢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我们在创造宽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时刻不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奋发向上、和睦相处的和谐社区。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要练内功,强内涵,决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这关系到我们党的兴衰存亡,来不得半点马虎。

社区在区纪委和街道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手抓勤政工作促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塑形象,一定会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

首先,对市局考核组领导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下面,我就县国土资源局落实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况作一个简单汇报。

年,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工作总体部署,与其它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贯穿于国土资源工作全过程,确保了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勤政廉政创优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年,我局以“勤政廉政创优年活动”为抓手,努力实现“勤政保效能、廉政保平安”的目标,以突出队伍形象和工作效率为重点,建设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为确保创优年活动顺利开展,一是统一了思想。召开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动员大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通过在报刊、局网站等多种媒体开设宣传栏,营造了全局上下开展创优年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了领导。为加强创优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创优年活动的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领导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层层抓好了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强化了责任。局党组与局机关各股室及3个二级单位、4个下属单位和23个国土所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基层单位,落实到个人头上。做到“三个同步”。局党组把构建惩防体系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平时工作中与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同步落实;年终与工作目标管理同步考核。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局党组既全面部署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又把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具体安排,并下达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除平时加强督查外,还作为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年终严格进行考核。

二、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和完善权力运行机制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土资源管理要求,年,我局新制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国土资源案件审查制度》、《干部交流谈心工作意见》,完善了《财务管理若干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结合原有的一些规章制度,基本完成了涵盖各项业务审批、人事教育管理、财务管理、执法监察等各方面的机制建设。通过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保证系统干部廉洁从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实处。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及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凡是土地出让、供应、采矿权出让、农民建房宅基地审批、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等都必须通过办公例会和案件会审会议集体会审,杜绝了“暗箱操作”,个人说了算。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局主要领导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分管业务股室、基层所负责人的交流谈心制度,结合民主生活会,使大家互相之间能交心通气,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三、以“勤政廉政创优年活动”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每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教育计划》下发系统内各单位,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成果都有明确的要求,并进行年中督查,年底全面检查考核一次各单位的学习情况。每年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县纪委、检察院部门领导进行专题讲课,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每年组织一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二是内外监督制度化。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集体研究、分工负责、请示汇报等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监督;聘请5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民主人士为我局行风评议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在土地、采矿权出让中实行事前告知制度,由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全程监督,做到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三是全面实行政务公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工程招投标公开、土地、矿权交易公开。四是坚持“窗口办文”。按照“窗口受理、接办分离、限时办结”的要求,实行阳光操作。年,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报件300余件,其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省厅的表扬。五是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而导致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当事人外,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在干部使用、年终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六是建立廉政档案。把本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资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基层所所长述职述廉活动资料、党员干部在专项治理中的自查自纠表,以及民主生活会、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记录,整理立卷,建立廉政档案。七是开廉政风险点查找。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市、县《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采取“自己找、他人帮、领导提、组织点”的形式,全面查找“批、供、用、评、管、查”六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发放部门廉政风险防控表41份,各下属单位召开会议41次,全局共查找出部门廉政风险点有51个,制定防范措施有53条。八是及时查处违法案件。年,共查处违纪案件2起,涉及人数2人,已移交到县纪委审理室进行审查。配合县纪委调查涉及土地案件3起。

通过各项廉政措施的落实,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保障了国土资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近年来,全系统没有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年,我局政风行风评议从去年的11名前移了7名,位居全县第四名。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某些单位、某些岗位,某些领域还存在制度覆盖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得力的问题,少数干部职工廉政自律意识还不高,稍不注意就会违纪甚至会违法。因此,今后我们还必须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不断开创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全县国土资源事业的健康发展!

《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中情况汇报

按照“年初部置、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工作思路,月下旬开始,市组织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中专题汇报会。根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12名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主持听取了所分管(联系)部门(单位)、乡镇半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全市共17个乡镇、13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参加了汇报。主要情况如下:

一、会前:认真部署,确保责任分工有效落实

市委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落实。一是建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工负责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制度,每个领导牵头负责一至两项重点工作,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二是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联系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点制度,每个领导亲自抓一个乡镇和村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示范点。市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晓春同志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年两次向分管市领导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制度,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市长同志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必须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方式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汇报”。

为保证汇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中汇报工作的通知》(廉字[]1号)文件,明确了主持会议的市领导、汇报单位和市纪委联络员。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了分类细化,主要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一是各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执行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分工的落实情况;三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情况和农村基层“三务”公开标准化、“三资”管理规范化和干部监督制度化建设;四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的情况。参加汇报的单位“一把手”既要汇报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是否履行了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的职责,还要报告个人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的情况,对本人是否存在公款出国(境)旅游、超标超编配备小汽车、公款大吃大喝、违反规定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收受“红包”、利用职权在管辖范围内投资入股或经商办企业、公款报销私人开支和参与等方面进行明示。

根据要求,市委、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主动跟进,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亲自部署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把关各单位的发言材料,对敷衍了事或廉洁自律明示不到位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写。

二、会中:精心组织,确保年中汇报有效开展

月上旬开始,12名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各自分管负责和联系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以开汇报会的形式进行了年中督查,在听取汇报后,分别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长茂强调,要把汇报会作为一次接受教育和监督的过程、一次查找不足的过程、一次抓落实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何世林提出,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陈萍指出,要真正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在重要的节点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效率。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农工部长严水石和副市长许和山在听取完汇报后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责任、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高明旭和副市长郭训东听取了所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负责同志工作的汇报后强调,政法干警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立党为公的正气,按照“权责一致、制约有效”的要求,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海军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听取了所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负责同志工作的汇报后强调,要警钟长鸣,时刻警醒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副市长曹荣提出,各单位要根据文件要求确实做到层层抓、层层管,相互监督,把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到实处;副市长邱俭云强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严格执行,一抓到底,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开展年中汇报工作,各乡镇、部门(单位)能按照工作职能,对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责任到科室,分解到个人,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业务科室具体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能定期召开召开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联席会议,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了工作有方案,实施有步骤,考核有办法。市纪委积极协助市委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当好参谋,做好助手,坚决贯彻执行了上级纪委和我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协调各乡镇、部门(单位)抓好了反腐倡廉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市委办大力推进精文减会工作,出台全市性工作会议申报审批制度。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文化知识+致富技能”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市卫生局通过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深入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四类风险”,取得了实效。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大力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上半年共排查工程项目103个,发出整改通知15份,处理违法行为18起。市财政局相继成立了“市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市财政局票据管理所”和“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市教育局与各中小学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了《学校“一把手”监督管理手册》,加强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力度,清退违规收费1.28万元。沙洲坝镇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终考核、干部提拔、评先评优以及奖金福利相挂钩,并紧紧抓住“人、财、物”的管理,建立了以镇“四个一”和村“五个一”为载体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叶坪乡围绕“三务”公开标准化、“三资”管理规范化、干部监督制度化建设,建立了标准化公开长廊、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登记簿》、出台了《规范农村公共资源交易七项制度》、建立乡村两级干部监督“双十”制度,初步形成了科学的标准体系。日东乡通过实行“预警谈话”制度,对基层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上半年,乡镇“三制理三事”和村级“三制促三明”工作也得到较好的落实。

三、会后:督促落实,确保突出问题有效整改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中汇报会结束后,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取得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针对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对牵头单位对牵头工作任务有畏难情绪、组织协调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向2个乡镇和5个部门(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情况及时汇报分管(联系)市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