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报告参考二篇

时间:2022-08-13 06:43:00

创先争优报告参考二篇

创先争优报告

县委创先办:

总体上,自县委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农口各单位党组织都能够按照活动总体要求,抓好制定方案、动员部署、营造氛围以及公开承诺、谋划载体、典型示范等各环节,围绕主题,全面争创,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有效推动了单位工作,促进了各行业发展。目前,本组相对较为突出的单位是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畜牧局、林业局。

一、“七查七看”情况:

1、组织领导:各活动单位均在年6月30日前召开了动员大会,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等中省市县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实质。各活动单位均制定了既符合“争创”要求又结合行业实际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和职责,做到了党组织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争创”工作同业务工作做到了“同安排、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县民政局局长、县农业局局长等在本单位动员大会上作的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有力地推动了本系统争创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总体情况:各活动单位均较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在办公场所显要位置设置“争创”工作宣传栏、制作电子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开办学习园地以及编发活动简报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也比较完善(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最优)。同时,各单位党组织都能从实际出发,紧密围绕县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丘区强县建设”战略要求,突出活动分类实施,设计出了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活动主题。县水务局“在水利灾后重建中创先进、争当优秀”、县畜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现代畜牧业、促进农民增收”等单位确定的“争创”主题,既体现了中省市县的要求,又符合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期望,也突出了行业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基层党建:各单位党组织均把开展“争创”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第二轮“部门帮村、党员帮户”结对帮扶活动、“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县畜牧局党组机关支部扶助回龙镇竹林村、、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每户可年出栏300头生猪,引导该村农户走上规模养殖勤劳致富的道路。县林业局聚全局之力,积极开展了退耕还林工程迎接部级检查验收的各项工作,使备受关注的1.5万亩退耕还林二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县水务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农业局、残联(扶贫办)、民政局等多个单位党组织也都广泛开展“活动结合”,争创“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众多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争做“敬业奉献、服务群众”的先锋。

四、公开承诺:各活动单位承诺、践诺、平诺活动均已开展。这方面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较优良,他们党组织、党员的承诺具体实在、好记好评。其评诺工作也走在各单位前面,该局党员年的承诺事项都已圆满完成,2011年的承诺事项和要求在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步。

五、领导点评:所有活动单位的党组书记都作了点评,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被点评,做到了全覆盖。县残联(扶贫办)、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林业局等还邀请了县级领导、等对“争创”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点评。点评符合“四看四评”要求,起到了找准问题、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推进工作的作用。

六、典型塑造:本组各单位都开展了典型塑造工作,深入开展向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把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学习先进见行动,立足岗位做贡献。县水务局、2个先进支部和、2名先进党员,以及县畜牧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真实、服众,在相关行业系统引发了“提升工作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提高服务水平”的“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七、群众参与:各活动单位都制定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引领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争创”活动。县畜牧局在党组织“争创”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全系统创先争优工作方案;县民政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水务局、农业局、供销社等单位面向社会聘请了行风监督员,自加压力,确保“争创”活动取得实效。年底,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开展了“双向述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在“双向述职”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了党员、群众评议。目前,本组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结果为:“满意”约90%,“基本满意”约10%,无“不满意”和“不了解”。

二、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由于思想认识和活动内容、工作措施没有及时到位,个别基层组织和党员有麻痹、厌战、松动现象。

2、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个别单位党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流于形式,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未实现统筹兼顾,存在“学是学干是干,学用两张皮”的现象。

三、工作建议

1、采用明查暗访结合,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督促,主要督查单位“一把手”对“争创”活动的目的、内容、推进方式的熟悉度以及对本单位活动载体创建工作的掌握。

2、请县委创先办精心培育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示范点,组织基层党组织进行交流学习。

创先争优上半年工作汇报

自从党中央号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XX镇党委紧紧围绕区委、区府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同时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精心设计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内容、措施,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党支部25个,其中,1个镇机关党支部、10个村(居)党支部、1个卫生院党支部、2个学校党支部、1个老龄党支部、10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1179名党员。

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了由镇党委“一把手”刘兴好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设立由宋新同志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亲任督导组组长,成立了11个联系督导小组,分别定点联系督导25个党支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区情、镇情,在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立了“争创人民群众满意先锋,建设平安和谐经济强镇”的争创主题,以“五个创先争优”(即:“在解放思想上创先争优,在改进作风上创先争优,在加快发展上创先争优,在勤廉双优上创先争优,在工作业绩上创先争优”)为活动载体,努力实现“五个一流”(即:“一流政治素养、一流务实作风、一流创新能力、一流敬业精神、一流工作业绩”)的活动目标。镇党委制定了《镇开展创先争优打造特色党支部活动方案》,在全镇25个党支部开展“争当创先争优特色党支部”活动,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味”。

二、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召开全镇党员大会和各支部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层层动员,通过制定固定宣传标语、张贴流动标语、广播、座谈会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各党支部也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一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中成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二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创业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三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学习杨善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四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镇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联”)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五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本部门本单位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严格督导,突出活动实效。镇党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和测评,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党组织,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镇党委还通过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有效防止了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四是评选表彰,树立活动榜样。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要进行考核评价,在此基础上,利用纪念“5.12”三周年系列活动适时评选表彰了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评选出了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4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采取自下而上、分级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反复筛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评选出来的。

五是从实际出发,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为了加强自身建设,找准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我镇党委积极开展了党员公开承诺。在承诺环节,实行分类指导,严格标准,以科学承诺、规范承诺、公开承诺为原则,确保承诺内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镇党委书记刘兴好的带领下,我镇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要求各部门立足岗位进行承诺,明确了承诺的各个事项和践行的方法措施。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践行诺言,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当先进党员。

三、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着

(一)构建“三机制”切实提高村(居)干部队伍素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着眼于提高村(居)干部队伍素质,构建“三机制”力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构建培养机制。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人才作为选拔任用村(居)干部的标准,结合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两委”班子成员。二是构建培训机制。充分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和手段,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就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集中培训,为村(居)干部提供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鼓励干部带头创业,增强带富能力。三是构建保障机制。采取多途径增加村(居)干部薪酬,建立健全工资发放制度,实行补贴标准,确保村(居)干部固定薪酬按时足额发,同时对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实行实绩与报酬挂钩,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作为村(居)干部工资补助和奖励。

(二)打造“四特色”有力促进党组织工作水平

镇党委制定了《镇开展创先争优打造特色党支部活动方案》,在全镇25个党支部开展“争当创先争优特色党支部”活动,富兴村、胜利村、龙泉村、居委会相继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党支部。

一是从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入手,打造“致富型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镇党委要求每个支部都有1—2个致富项目,争当“农民增收致富党支部”。富兴村党支部以该村珍稀食用菌基地被确定为德阳市旌阳区首批“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示范基地”为契机,投入资金53.14万元进行了种植技术改造,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9万元,建成了立体式层架大棚15座,规模由原来的2-3户发展到现在的75户,经过发展,可望成为全省最大的姬松茸生产基地。目前,全村珍稀食用菌的年产量达到140余吨,年产值达160多万元,纯收入达70万元,仅次一项人均助农增收240余元,从而有力打造成了“致富型党支部”。

二是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入手,打造“环保型党支部”。镇党委以打造绿色、环保、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600万元投入绿化管护,开展“透绿、增绿”等专项行动,不断引导党员群众树立环保意识。胜利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该村柏木泉新村聚居点是全区规模最大、灾后集中重建户数最多的优势,以被推荐为全省城乡环境治理“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村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大力实施环境治理改造工程,同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美化庭院、居室,邻里互换花卉品种,该村因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实现了环境美化、亮化、香化的环境建设目标,打造成了“绿色环保型党支部”。

三是从平安建设入手,打造“民主法治型党支部”。镇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把民主法治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实践、完善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全镇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龙泉村党支部以“保平安、保稳定、创一流”为目标,通过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防范的工作和完善基层村委会自治、群众直接选举的制度,构建起了安宁有序、诚实友爱、公平正义、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目前,龙泉村党支部已被司法部、民政部确定为“民主法治建设平安示范村”,打造成了“民主法治型党支部”。

四是从服务特殊群众入手,打造“扶老助残型党支部”。XX镇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原则,将老年人、残疾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努力打造“扶老助残型支部”。居委会党支部针对辖区内老年人、残疾人数较多的情况,积极开展“扶老助残三帮扶”活动:将患有各种重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先列入低保对象,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确立了党员帮扶点,党员干部深入年老体弱老年人、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力开展了捐款捐物、安置就业、就读救助、生活救助、康复救助等一系列活动;设立了关爱老年人、残疾人宣传广告牌,引领社会进一步关注老年人、残疾人事业,让老年人、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打造成了“扶老助残型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