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干部政法报告讲话

时间:2022-07-17 10:29:00

民政干部政法报告讲话

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要求,也充分表明了政法系统在新的一年里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报告中的全年工作任务,我完全同意,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政法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的大局,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向刚刚受到表彰的“人民满意的政法集体和干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是扎实推进和谐建设的重要一年。区委九届三次全会,了“适应新的机制、经受新的考验、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全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迫切需要更加稳定、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做保证。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政法战线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全区政法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下面,我就做好政法工作再三点意见:

一、要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保障水平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做保障。政法战线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责任,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建设平安,让人民安居乐业。一要服从服务于“第一要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正确处理维护稳定与促进发展的关系,自觉将政法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审视、去思考。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经济发展,创造一流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转变执法观念,端正执法思想,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正确处理执法与发展的关系。二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是新时期、新形势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任务、新课题,也是政法系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面临的新考验。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广大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要努力建设平安。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防控体系建设力度,提升治安防范工作效能。要认真落实“平安”建设的各项要求,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基层,在更高的层面上推进平安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要紧紧抓住执法公正、一心为民这个根本,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要坚持以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为目标,按照执法公正、一心为民的根本要求,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

一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把那些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成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能担当重任,受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二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队伍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教育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努力把我区政法队伍建设成一个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充满朝气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三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队伍,以身作则,重视教育,严格管理,管住班子、带好队伍。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政法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为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执政意识和政权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区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组织推动。要总揽维护稳定的全局,准确把握稳定形势,及时研究解决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确保全区大局稳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维护法制的尊严和统一。要支持和保证政法部门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要重视和加大对政法工作的宣传力度,从有利于维护和谐稳定,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维护政法队伍整体形象出发,大力弘扬公正执法的主旋律,宣传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事迹,为做好政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政法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政法战线的全体同志一定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