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立报告

时间:2022-07-14 06:05:00

精神文明创立报告

一、领导重视

校党总支、行政领导班子。从书记、校长到各科(处、部)室管理干部都十分重视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根据市局党委指示。把它放在学校工作首位。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多项文明创建载体,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按章有序进行。领导班子廉洁勤政、作风务实、团结高效,全校上下局势稳定,形成了人心思干,开拓进取的喜人局面;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以胡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高度一致,根据《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及素教育的相关要求,校制定了教育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及实施素质教育的相关配套措施;建立了有校党总支质书记、副书记校长为正副组长、各科(处、部)室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学校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计划,明确任务,措施具体,及时检查总结,相关资料及时汇总上报,为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校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制度,将此项“软”任务纳入硬管理,本年度共投入经费7000多元,改善了工作条件,推动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师生员工的好评。校党总支认真开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效果明显,先后有15位党员的相关论文在CN级报刊上发表。由我校党员教师作的新时期弘扬民族精神专题演讲分别在舞钢信息》头版、舞钢电视台、平顶山电视台头条新闻报道。收到良好社会反响。工会、教代会组织、制定建立健全参与监督,保证作用发挥得好,履行职能,既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推动了学校工作顺利开展。党总支组织新党章专题学习活动4次,党员写心得体会和自查总结资料150多份。加强了新时期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日益深入,本年度学校教务科、综治办及相关科(处、部)室共组织专项教育8场,直接受教育的党员、教师职工、学生8000多人次。有效地推动了校精神文明建设,

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为祖国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定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跟党走、建四化、尽职责、促和谐蔚然成风。

二、强化管理

我校新领导班子组建后,从书记、校长以身作则,深入一线抓管理,实现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和人性化。从学年开始制定明确的学校管理目标、细化到具体措施的落实;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到各岗位职责、任务的明确;从教育教学设施的齐全到位与完善,到注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秩序化、层次化;从注重教育教学的管理规范,到学籍管理的规范严格;从杜绝无序招生、乱招生,到杜绝乱收费;从校园家属区的规范管理到注重校园、家属区管理的人文化、健康文化氛围的形成,都比上个年度上了一个新台阶,跃升了一个新的层次;仅卫生、消防等安全制度的建立和设施的投入即达20多万元,杜绝了各种责任事故的发生。由于管理细致到位,我校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没有参与迷信“”等邪教组织的现象,没有上访现象,没有违法乱纪现象。实现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无违反计划生育现象、无信邪教、无上访、违法犯罪全年度为“零”的记录。

三、德育为首

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在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中,我校始终把育人为先、德育为首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认真抓、着力抓,取得了明显效果。

首先,我们成立了以山为组长、吕汝凯、李彦力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班主任、政治科教师为成员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第二,我们制定了一整套开展德育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德育工作正常化、制度化的运转机制和奖惩机制,在依法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实践中,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要求的目标任务。

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组织,成立了以山为校长的家长学校和家教委员会,认真执行省厅等上级文件要求,实现了“四落实”目标。先后开展了“三观”教育、“三理”教育、“两争两创”、“小手牵大手,道德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

“中华魂”读书活动,学校组织教师专题德育工作培训教育12场,参加培训教师12000多人次,在教育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效果。我校十分注重教书育人,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各学科的教学实践中去,将学科教学作为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做到既教书育人,使育人寓于教书之中。

本年度我校经常组织爱国主义教育,除坚持每周的升降国旗外,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告会8场,直接受到教育的共青团员、学生8000多人次;宣传教育与实践,注重师德教育,我校十分注重《学生守则》杜绝了体罚学生现象。使我校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了校风正、教风好、学风浓的良好育人氛围,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学校。

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深入

本学年度开始,校党总支副书记直接分管宣传工作,并成立了以为山为组长由校行政、工会、共青团、妇联及相关科(处、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工作计划和相关奖惩制度,并经常围绕校中心工作,利用校园广播网、橱窗、板报等载体进行日常宣传,形成了浓厚的校园宣传工作氛围。为增强宣传报道人员的素质和提高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本学年度我们共举办了9期通讯员培训班,直接培训通讯员256人次。为坚持宣传报道工作的正确方向,我们严格执行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坚持正面报道和严格的逐级把关和手续,确保了宣传工作质量。本年度共在市级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发表作品35篇,并按上级规定及明兑现奖励。本年度没有负面报道,所有报道都对促进我校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为了规范和促进本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校出巨资请专业设计单位为我校设计制作了校园整体规划;严格执行《国旗法》,规范悬挂升降国旗制度;按规定张贴中国世界地图,中外名人头像,将师生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中学生守则》、《日常规范》张贴在师生工作学习场所,形成了浓厚的文化育人环境。

我们提倡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形成了标准、规范的语言环境,我校加大了环境育人的管理力度,全校无“三废”现象,绿化达标,美化硬化了整个校园,厕所实施水冲,无蝇无蚊无蛆,

无乱刻乱画乱写现象,师生衣着整洁,仪表庄重大方,无怪发型,无奇装异服。校舍管理规范、采光、通风条件良好,师生食堂按国家相关规定标准配备相应设施,实施规范化管理,按程序操作,定期对相关人员实施健康检查,杜绝“三无”食物入校,确保了师生饮食卫生,健康和安全,受到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这些成绩取得归功于市局党委的正确指导和校党总支的领导,归功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正在认真总结经验,醒找不足之处,为明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酝酿筹划,决心在本年度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