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建党思想汇报

时间:2022-06-29 08:48:00

新闻工作者建党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自1921年7月上海建党起,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光辉成就。在党的90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激动和感慨,更多的是感激。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之后,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经过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的中国,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下,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的积极帮助下,全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于1921年7月派出代表到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因被帝国主义密探发觉,会议又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继续进行。大会通过了党的章程,选举陈独秀为总书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也预示着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来临,中国的前途第一次有了明确的方向。自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时代,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回首这不平凡的90年,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但也是一段不平凡的光辉征程。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历史阶段。北伐战争时期,共产国际和共产党人帮助孙中山认识到联合革命力量的重要性,进入了以革命的武装进行北伐的新时期,而这次战争中途夭折的教训,使共产党人人和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建立无产阶级革命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从而开始走上创建中国工农红军,进行土地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使农民获得土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共同抗击侵略者,赢得了抗战胜利。1945年,国民党发动内战,中国共产党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终结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建国之初,中国政府成功地在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90%以上的地区完成了,三亿农民分得了的土地,实现数千年来耕者有其田的不休追求。1953年至1957年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巨大成就:国民收入年均增长率达8.9%以上;建立起一批国家工业化所必需而过去没有的基础工业,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1957年到1966年,是中国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1966年同1956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3倍,国民收入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8%。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是“”的十年,国家和人民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1976年10月,反革命集团被粉碎,“”结束,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改革开放历史时期,中国的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一举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是日益得到加强。

改革开放30年我党取得了八大成就:1.建立空前全面的物质生产体系;2.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3.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4.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健;5.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6.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7.国民预期寿命明显提高;8.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在国家危难之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了她的不平凡。无论是在抗洪抢险、还是地震救灾,甚至是保家卫国的战场,第一线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存在,保证了最后的胜利。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切身经历体会,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轨迹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深受触动和启发。我们在党史的三个阶段历程里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力量,感悟了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高举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勇敢向前,勇攀高峰,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以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并在建设海峡西岸的宏伟构想和光荣使命中勤奋工作、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