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创先争优党性分析报告

时间:2022-03-31 08:23:00

教育局创先争优党性分析报告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教育局认真在教育系统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在活动的学习动员阶段,我认真学习了“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以及有关领导的讲话,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有提高,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努力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与同志们座谈交流,认真反思了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感到存在许多不足,现就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查摆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全面系统。虽说平时比较注重学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学习都能积极参加,并且认真记录、认真思考,但平时拘于日常工作,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特别是学习的内容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对很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不够透辙,掌握和运用还不够好。在学习上侧重于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内容,强调学以致用,缺乏全面系统的知识升华。只满足完成本职工作,没有自觉地去学习,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的少,思想政治素质还不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2.工作作风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深入细致。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不够细致。虽然自己能够经常深入到各学区、各学校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但整天忙于事务,真正扑下身子,带着问题到基层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少。二是对同志关心不够。在工作中,安排工作多,压任务、压担子多,与同志们思想交流少,坐下来谈心少,思想工作做得不够,体贴关心不够。有时到基层学区、学校,也多是检查、督促工作,没能经常、定期地到基层去关心一线工作的同志,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

3.工作方法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统筹兼顾。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抓的不紧不严。把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常常压给分管领导,致使自己不能全面细致的了解基层建设情况,导致个别基层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不强。二是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在整体工作的安排布置上,都能尽量做到周密细致,有布置、有检查,但有时受一些阶段性工作的影响,不能很好的统筹兼顾,尤其是对基层学校校长管理上,考虑基层同志工作具体、难度大,干事不容易的成分多,缺乏硬手段和铁手腕。今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启动了12个建设项目,大部分项目建设进展较为顺利,但个别项目由于资金、土地等因素的影响进展还很缓慢,这与区委、区政府“116”年度工作计划和市上推进“六个方面集中突破”工作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在对待领导班子内部和个别同志的差错问题上,侧重于讲团结、讲和谐和泛泛地指导,轻轻地纠错,缺少铁面无私、果断纠错的胆量和勇气。在推行和推动工作、抓落实方面,注重稳中求进,忽视了时效要求,注重了充分准备,忽视了猛扑猛干,注重了社会效益和正面影响,忽视了一些负面方面的作用。

4.党员干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作为局党委第一负责人,我总认为我区教育系统各学区、学校的班子队伍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但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反映出局党委对党员、干部管理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管理还不严,在制度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以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理论功底不够扎实,只注重自己感兴趣的业务知识学习,而没有深入学习研究理论知识,特别是没能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工作,指导生活,指导学习。政治素质不够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二是有时过于相信和依赖自己已有的经验,认为每一项工作都有分管的领导去抓,自己出出主意、点点题,督促检查一下就可以了,不必事事都亲历亲为,缺乏进一步的深入实践考察研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够多,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有时不讲究批评的方式方法,虽然平时平易近人,经常与同志交心通气和开诚布公的谈心,但有时比较急躁。在工作任务大,时间紧的情况下,担心任务不能按时完成,有时对同志们说话态度生硬,不讲情面。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决心加强学习,拓宽思路,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念引导和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通过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我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对我区教育科学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今后要转变思想观念,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来审视自己、规范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创优争先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需要,我将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改造世界观,提高整体素质,与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同时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真正成为一名教育的行家里手。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提高工作落实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标准、重点和程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立足本职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工作,用统筹兼顾的方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在抓后局党委工作的同时,重点督促好以下工作的落实: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保证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建设“五型”机关;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强信访和安全工作,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3.建立健全制度,形成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以制度促事。一是继续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的考核责任制,提高管理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规范学区主任、学校校长的管理,努力提高校长管理队伍水平,达到用制度管人、用人的目的。二要在教育系统内部管理上,重点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提高“三个能力”,重点完善“五大机制”,形成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常态化。

4.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成与“创先争优”活动相适应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开展“争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创业激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成才观、价值观,自觉按教育规律办事,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和水平,为实现教育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按照区委、区政府“116”年度工作计划和推进六个方面集中突破总体部署,集中抓好当前教育重点项目,努力解决农村学校布点分散等问题,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规范职业中学办学行为,全面推进我区教育科学发展。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解决问题,带头转变作风,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为建设“和谐崆峒,和谐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