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1 11:41:00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小结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保”工作目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台阶。

一、强化领导,明确分工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年初,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确定了区党工委书记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区纪工委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对社会关注点高的工程建设方面,专门成立工程建设领导组和以纪工委牵头的工程建设监督组、小型工程招标领导组。今年纪工委成功组织了2次小型工程招标,至今未发生一起违规违法招标和较大工程质量问题。

2、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开发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是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村纪检委员为具体责任人。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二、常规工作,扎实推进

1、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全区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述职述廉、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和党纪法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廉政准则》和《四项监督制度》等,加强党风政纪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抗病力”;采取树典型、开表彰会、交心谈心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学习身边先进人与事,弘扬新风正气,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今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村(社区)两委负责人集中观看了《沈浩先进事迹》、《王瑛》等电教片。

2、扎实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问答》、《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等文件,6月13日集中收看了警示教育片《贪之害——贪权、贪钱、贪色警示录》;6月15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李润在机关全体党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上,生动地讲授了党课《讲正气倡廉洁促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各党组织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八个方面52条行为规范的要求,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共摆出问题5条,做到摆问题真实具体、谈认识真诚深刻、定措施切实有力。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3、大力实施“阳光村务工程”。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领导组,建立了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开发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开发区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开发区“三资”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开发区“三资”管理工作考评细则》。对各村进行了清产核资,核实确定了各村的债权、债务,建立健全了财务档案。对固定资产进行产权界定,所属的帐外资产、资源进行认真清查、登记造册,评估入帐,并建立了固定资产台帐,实行规范管理。按照健全制度、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民主公开的要求,全面实行了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27项制度已在村部公布,北隅村还投入了1万多元制作了制度宣传栏。11月16日,各村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并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和工作方式。目前,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状况较好。

4、全面监察民生工程实施。为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区纪工委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督促发放一封信、完善制度措施、责任状兑现,并对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实施都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同时狠抓“一线实”工作,真正把一线情况搞准,把数据核实,严格督促执行三轮公示制,全面接受群众监督。1-11月份,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09524元,粮种补贴118646.93元,农资综合直补425988元,发放优抚资金184668元,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213912元、库区移民后扶资金383400元、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资金43740元等。今年,已开展民生工程专项检查2次,召开调度会2次,对检查中共发现的村级账目不够规范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5、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成立了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工作领导组,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纪工委书记全力抓。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办公网等平台,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健全了《县开发区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工作制度》、《县开发区机关管理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明确每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落实责任分工,提出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办法,规定完成时限和压减指标。至11月底,区机关的水电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会议费、文件费、通信费等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6.5%、11.5%、15%、17.%、11%、9.6%。

6、狠抓“村勤廉一建三管”工作。统一制定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等20项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制度,并以党工委文件印发了《村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村级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村干部形象管理的实施意见》、《县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开发区“全程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保证了“村勤廉一建三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全区4个党务村务公开栏30个公开点都在1月15日、4月13日、7月13日、10月15日前公布了上季度的党务村务内容,重点公开了村级财务及收支明细,尤其是征地拆迁补偿款的发放情况。

三、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区党工委、管委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促进了部门和村、社区的勤政廉洁。区主要负责人及时听取执纪执法机关重要工作、重大案件查处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解决执纪执法机关在履行职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访农户、进企业”活动,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村、企业了解群众职工疾苦,协调解决问题。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进行了分工界定,实行“一岗双责”,使党政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更加具体。今年接到群众诉求7次,收到群众来信2件,举报电话5次,均得到圆满解决,群众较为满意。8月18日、12月28日,区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述廉。村、社区负责人勤政廉洁作表率,促进了两委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村两委班子干部公道正派,为民办实事,取信于民,受到群众的拥戴,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工作纳入对村(社区)班子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