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开展爱心平安工程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8 10:22:00

国家电网开展爱心平安工程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结合___供电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四个结合”,深入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这项工作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构建和谐企业、提升企业形象、培育优秀的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结合企业发展,促进“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认为,任何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都不能脱离实际、偏离中心。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必须融入公司的实际工作,与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相结合。为此,我们将促进员工、企业共同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作为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些活动。比如,编写了《幸福一家人、平安全家福》文化手册,每个单位、每个一线职工家庭照一张全家福,每个集体、每名员工提一句感言,引导员工树立了“爱心·平安”理念,而且通过类似活动,有效调动了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加快发展的热情,树立了团结一致、克难攻坚、夺取胜利的信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升。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对公司发展的促进不仅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且在具体工作之中也有实际体现。比如,我们将“爱心·平安”理念融入线路清障工作中,提出了“不砍一棵树,不留一处隐患,不和一户群众发生矛盾”的口号,在加强清障宣传的同时,在线路通道附近的树苗上悬挂“树木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为了保安全,请您把树刨”等温馨提示牌,针对钉子户耐心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感动他们。这种以人为本、亲情化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促进了清障工作的开展。这不仅为电网安全提供了保障,而且也促进了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今年___电网建设任务重,施工点多、面广,夏季高峰负荷期间,仍有许多员工战高温、斗酷暑,奋战在施工一线,我们适时组织了家属慰问团,不仅让施工人员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而且让家属亲身体会了电力工作的性质。一些员工家属表示,以前光抱怨爱人不顾家,现在到现场一看,才明白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不仅表示要全力支持爱人的工作,而且叮嘱他(她)们注意安全,这对于企业发展、家庭和睦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结合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同时作为公用服务性行业,电网企业必须履行好社会责任,这也是“爱心活动”、“平安工程”提出的关爱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为此,我们将“爱心·平安”理念融入优质服务工作之中,组织开展了“真情化彩虹、爱心献客户”系列活动。4月21日,隆重举行了《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赠阅暨“爱心·平安”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向出席会议的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领导赠阅了《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来自生产、服务一线的员工代表和家属代表组成6个方阵,举行了宣誓仪式;公司机关、调度所、客户服务中心等单位的6名青年职工代表,在领导手中接过了“爱心·平安”青年突击队队旗;230余名员工一起在写有“五个关爱”的条幅上庄严地签下名字。通过广泛宣传,不仅使“爱心活动、平安工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且让客户了解了供电优质服务的新理念、新举措,展示了供电企业真诚规范的服务形象和公平诚信的市场形象。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我们还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为群众介绍用电常识,宣传电力法规,解释用电政策,开展用电业务咨询、故障维修、客户回访等活动,受到了客户的欢迎。为了给客户提供方便,我们大力推行银行代扣电费业务,帮助客户解决在银行交费难的问题,实现了足不出户交费,并研发开通了电费票据自助打印系统。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我们还注重“爱心”与“平安”的统一,针对客户设备开展了“反违章、消隐患”活动,加强对客户高压分支与配电装置的巡视检查,发现客户危及电网安全运行和人身安全因素的,及时通知客户进行整改,既维护了客户的利益,体现了对社会和他人的关爱,又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结合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谐企业的构建。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虽然是一项涉及公司上下各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但政工部门承担着更多的组织协调责任。为此,我们将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党政纪工团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政工部门的组织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又促进了企业和谐。一是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员工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并以实际行动献爱心、保平安、促和谐。二是结合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切实认识到,社会、企业、员工三者之间是和谐统一的,社会是企业存在的基础,企业是员工成长的平台,员工的付出成就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只有互相关爱,社会才会更加和谐,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员工才能实现更大的自身价值。通过教育引导,激发了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三是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巩固先进性成果,围绕“爱心·平安”的主题,深化“实践、创新在支部”活动,每个党支部都能积极创新,组织开展切合自身实际的活动。我们建立了《“爱心·平安”活动简报》,在___供电信息港、《___电力报》开辟了专栏,定期交流各支部、各单位的活动信息和先进经验,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组织了“爱心·平安”格言、故事、建议征集活动、“爱心·平安”主题演讲活动等系列活动,并荣获了集团公司演讲比赛二等奖。通过深入的宣传教育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叫响了“奉献爱心、营造和谐”的主题,使互相关爱成为了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企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结合文化体系建设,促进优秀的培育。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有助于引导广大员工树立“爱心·平安”理念,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培育“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近年来,我们围绕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在廉洁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之后,我们又对有关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组织开展新的载体活动,使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在廉洁文化方面,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廉洁文化进企业、进班组、进家庭活动,继续进行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倡导用爱心生廉、保廉、促廉,使职工更加明白了廉洁对于个人平安、家庭幸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了“勤俭干事、清白做人”的廉洁文化理念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价值观,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国家电网报》、《山东电力报》对我公司廉洁文化建设作了专题报道。在安全文化方面,我们通过编写“幸福一家人、平安全家福”文化手册、征集“平安感言”、悬挂安全提示牌、争当“安全明星”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安全意识,叫响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是最大效益”的价值观、“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的伦理观,促进了长治久安,目前我公司已突破九周年,创历史最高纪录。在服务文化方面,通过采取各种优质服务措施,深化“彩虹工程”常态运行,打造“花城彩虹”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总之,我们在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过程之中,坚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活动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对公司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