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退休老教师思想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4 10:04:00

临退休老教师思想工作情况汇报

流年似水,岁月蹉跎,不知不觉已到即将离开讲台的日子,回忆走进教育三十载,不由得感慨万千:教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即便在离开讲台,离开学生的那天,也总有未诉尽的心声,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要做一个好的,受学生爱戴的班主任,必须终身学习!

作为一个班主任,要能将班级的学习、思想、管理、行为习惯等方面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必须学习;要使每个学生在集体中充分开发每个孩子心中的宝藏,必须学习;要使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必须学习;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积极地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终身学习;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符合新要求的“四有公民”,必须学习。学习贯穿班主任工作的始终,是学着做,做中学的要求促进着班主任工作能力的逐步提高。

当前,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好的学校念书,选择好的班主任主持班级工作,选择好的科任老师任课,已经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纪律、常规习惯等与一个班主任的工作密不可分,人们对班主任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要胜任班主任工作,我想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终身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是工作之本、学习之母、成人之源,也是生存之道。所以读书应该成为班主任最重要的事情。

班主任不仅要读书,还要广博阅读,用知识充实自己的大脑,充实自己的心灵,使自己成为智慧型的班主任。最近学校发给班主任的《没有任何借口》和推荐的《细节决定成败》二书,读后确实给人带来了崭新的思维方式。《没有任何借口》使人懂得了任何借口都是推卸责任的表现,都是为自己工作的缺失找理由,当前,面对我们这样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班,面对所遇到的问题,理由可以说千道万。读了这本书后,思想上都会得到本质的提高,而对工作产生新的认识,不再为自己工作的问题找借口。《没有任何借口》体现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有了问题,特别是有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让你懊恼万分,但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着解决这些问题的,这就是工作的实质,如果没有了问题,工作也就没有了意义。工作,意味着永不放弃,永远不为自己找借口,只有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指标。

其次,选择了教师职业,选择了班主任岗位,这就是你的工作,就必须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享受它给你带来的益处和快乐,就算是屈辱和责骂,那也是这个工作的一部分,负责任、尽义务是成熟的标志,对于责任,谁也不想主动去承担,负责任的人是成熟的人,每一个成熟的人都应该增强责任感,工作就是付出,只有带着满腔热情去从事我们的工作,就少有怨天尤人的事情发生了。

今天的三尺讲台,不仅是班主任安身立命的场所,而且是班主任立言、立德、立业的天地,要成就事业,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班主任必须加强学习,而凭经验,凭苦干,甚至是蛮干,是不可能出成效的。必须学习,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增添自己的知识内涵,必须多读书,读书是一种习惯,一种兴趣,一种生活,读教师专业的书,读自己任教学科的书,读学生爱读自己的书,读社会热点的书,读网上的书……只有多读书开阔自己的认知,才可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水龙头”,用源源不断流淌的清流去滋润、浇灌着我们的学生。

还有一百多天我们的学生就要参加中考,我们面对的困难也大极了,我们必须想尽办法千方百计,努力地付出,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思想上的各种问题,顺利地通过国家对他的检验,教书的日子平淡又充实,我要实实在在地做人,认认真真地教书,兢兢业业地工作,用我的教育生命的全部教育好最后的“关门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