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党的目标和任务主题思想汇报

时间:2022-11-11 02:54:00

最新党的目标和任务主题思想汇报

尊敬的党组织:

您好!

今天晚上,在党校的组织下我们大家学员们一起学习了“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下面我向党组织回报我的思想。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正确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奋斗目标;深入理解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十六大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模范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统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为完成新世纪的三大任务而努力工作。

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无法克服的固有矛盾,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社会,最后必然发展为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的科学论断,并要求所有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努力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奋斗终身。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已经消亡。无疑,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是根据邓小平同志从1979年到1984年再到1987年先后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翻两番”以及“本世纪末走两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等战略构想,经过十二大,到十三大正式提出来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O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在时间上从1980年到2050年,历时70年;在发展程度上,依次实现温饱、小康和中等发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第一次科学地制定的分阶段、有步骤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战略目标。公务员之家

“三步走”的第一步目标,即第一个翻一番实际上到1987年就已经实现了。在此基础上,“九五”计划提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到1997年底也已经提前实现了。由于人口增长和汇率变动等因素,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人均八百美元”这个指标,到2000年也已胜利实现了。200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达到10483亿元,当年全国人口12.6亿,人均约为825美元。由于外商在华投资增长较快,1986年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超过国民生产总值(GNP)。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0655亿美元,人均达到854美元。

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尽管80年代以来我国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价也由1985年的100美元兑293.67元人民币,变为1999年的100美元兑827.83元人民币;尽管20年来我国大陆人口比1980年增长了2.83亿人,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原来的预计,200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国内生产总值按现行汇率计算均超过1万亿美元,人均都超过800美元。这表明,邓小平同志设想的“人均八百美元”的战略目标,到2000年如期实现了。中国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已经变成现实了,12亿多中国人终于同生活贫穷、供应短缺的时代告别了。2000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豪迈地向国内外宣布: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这就是十六大作出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科学判断的由来。

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早在1997年,当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即将完成时,党的十五大就对我国到2010年、202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展望和大体部署。这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新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十五大的这个战略部署,也可以叫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小三步”。

现阶段,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去发展,始终把社会发展放在经济发展之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消除不和谐的因素。当前摆在我国面前的问题是住房、教育、医疗、社会问题。住房问题已不只仅仅是经济问题,它已经上升到政治问题;政府这些年鼓励农村医疗事业;我们要注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作为当代大学生生我们要树立生活的目标,规划人生,将大的目标实际化,确定近期目标,最后实现自己人生目标。我们要在党的带领下为社会主义现阶段的任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