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1周年的讲话

时间:2022-09-21 08:34:00

国庆61周年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共谋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刻,共和国61华诞即将来临,安保维稳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今天,经县委、县政府同意,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庆61周年安保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我县公安系统和内保单位国庆安保工作。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公安局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同志与各公安派出所和重点内控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志对国庆安保公安系统工作作了扎实安排,周密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国庆安保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公安部门的严打整治,也需要各乡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因此,广大公安干警要发挥国庆安保主力军作用,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不断完善国庆安全保障机制,用精细的工作,严格的执法,周到的服务,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保工作一盘棋思想,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历史责任感干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尽到自己的责,按照全县国庆安保工作的总体部署,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国庆安保工作不出任何差错。在此,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认清当前形势,增强三种意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1周年,在全国上下都在精心筹备庆祝活动,为祖国繁荣昌盛而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国际国内诸多不稳定因素:从国际环境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趋缓,造成大量人员失业,出现了许多社会矛盾;国际恐怖组织和敌对势力活动频繁,经常煽动我国边境少数民族发生骚乱。从国内环境看,虽然我国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不大,但自然灾害频发,民族问题和两岸关系时有摩擦,致使许多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看,虽然大的方面是好的,但还存在许多历史遗留下来难以解决的信访案件,重大项目建设遗留问题,以及打架、斗殴、吸毒、贩毒、偷盗、抢劫、诈骗等社会治安问题。国庆安保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关系到对外的整体形象,又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更关系到未来的健康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意义非常重大。因此,我们要认清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国庆安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国庆安保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全县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努力实现“喜庆、祥和、稳定、有序”的保障目标。一要增强大局意识。我们要清楚,确保国庆安全是当前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一切服从国庆安保,一切服务于国庆安保是我们开展所有工作的前提。二要增强主动意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要主动思考和研究工作,摸得清情况、抓得住关键、提得出思路,对可能影响稳定的因素和苗头要有主张、有办法、有措施,不能坐等意图、坐等政策,要主动开展工作。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国庆安保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安排,扎实部署,进一步明确安全保卫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人员、工作、经费、考核四落实,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国庆安保大会战的成绩要与各部门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挂钩,荣辱与共,哪个领导、哪个干部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失误的,必须坚决予以处理。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三个重点。一要突出抓好重点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重点抓好群体性事件苗头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非正常上访、“”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重点人员背景审查等方面的工作。二要突出稳控重点人员。重点抓好“”等邪教人员,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老上访户,涉恶成员,“两劳”释放人员,吸毒贩毒人员,涉藏、涉疆、涉邪教人员的稳控工作。三要突出防范重点区域。重点抓好党政机关、内保单位、矿山企业、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的防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行动,坚持教育疏导和严厉打击相结合,想方设法妥善解决问题,确保国庆期间我县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火灾及安全生产事故。公务员之家

三、落实工作措施,开展五项行动。一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不稳定因素及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准确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暴力恐怖、极端恶性事件的苗头、内幕和行动信息,及时为党政预警报警提出处置建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认真细致地做好重点人员的背景审查,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严格落实全县不稳定因素包抓责任,确保将各项包抓任务落到实处,不出差错。二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开展对交通运输、水电设施、电力通讯、商场、医院、学校、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三要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采取领导接访、主动约访、下访等措施,加大调处化解力度;同时,对重点信访人员要认真落实稳控措施,坚决防止脱管漏管,坚决防止国庆期间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四要积极开展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完善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织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的单位要强化检查与维护,现在还没有安装的单位要提高安保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落实技防手段,不得有丝毫侥幸心理。五要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活动。县公安系统要重点开展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在全县形成强大的震慑声势;突出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决不能使其坐大成势;加大刑事治安案件的侦破力度,确保命案必破,努力维护国庆期间社会稳定和一方平安。在以上五项行动中,我们要建立信息传送网络和制度,灵通信息,争取主动,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同志们,面对光荣的使命、艰巨的任务和重大的责任,我们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细化责任,扎实开展国庆安保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国庆安保攻坚战,为实现国庆安全、构建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