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矛盾纠纷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1 09:31:30

农村矛盾纠纷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近期在全乡开展当前农村矛盾纠纷现状、特征及原因对策研究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当前农村矛盾纠纷的现状和特征

1.土地山林权属纠纷。土地承包和权属纠纷往往伴随有政策性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调处难度大。比如说村委村的山林纠纷,调处了几年,目前只能稳控,无法彻底调处。

2.新农村建设、水库维修等乡村重点工程引发的矛盾纠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伴随着房屋拆迁、宅基地纠纷、补偿等问题,当一些人的利益相冲突的时候,矛盾就出现了。比如方家新农家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涉及的人员比较多,调处的难度比较大。

3.低保、贫困户、困难走访等政策享受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随着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特别是低保、贫困户的政策,每年伴随着低保和贫困户的调整,都是矛盾纠纷的爆发期,调解难度大,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各村在7月份进行低保调整的时候,都会有矛盾纠纷的出现,需要及时调处。

二、农村矛盾纠纷形成的原因

1.部分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思想比较偏激。一是随着网络的普及,部分群众在网络看到有人鼓吹缠访、闹访就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得到党委、政府好处。二是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又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约束,会有一些过激的行为。

2.干部的服务意识不强,敏锐性不高。对待一些矛盾纠纷没有正确对待,有时候是一些小的矛盾纠纷没有及时化解,导致大的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

3.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矛盾纠纷调处人员往往都是乡、村干部兼职,现在农村干部都比较忙,又身兼数职,一方面是没有过多的时间放在矛盾纠纷调处上,另一方面是政策理论的学习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多,处理问题时主观因素影响较大。

4.法律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目前在各村开展的法律明白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

三、调处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对策

1.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对矛盾纠纷调处干部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率。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不断的吸收民间调处力量来化解矛盾纠纷,比如把一些思想觉悟高、热爱调解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吸收到村级调处委员会来,增强调处力量,提高调处能力,提升调处质量。

3.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不仅要通过传统的大喇叭、横幅、固定标语等宣传法律知识,还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讲座等方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4加强矛盾纠纷的摸排。通过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对各个村小组进行一次矛盾纠纷的摸排,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化解调处,把矛盾纠纷大化小,小化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