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31 10:38:29

全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报告

近期,我省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活动,在我乡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我乡通过深入村组,与党员干部讨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乡高质量发展,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当前的思想解放现状,讨论目前思想不够解放的主要原因和对策。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大家普遍认为: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崛起的速度。面对发展的紧迫形势,要实现新一轮发展的跨越,必须推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冲破不合时宜的束缚观念,改变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做到勇于创新,勇于改革。

一、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实践证实,解放思想是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总开关,把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开展好解放思想活动极为必要。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需要。党的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未来的行动纲领。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熟悉和把握了规律性,才能吃透精神。以新的思想境界推进新的发展实践,通过解放思想不断拓展完善发展思路,通过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探索,通过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通过解放思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通过解放思想推动党的建设。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是破解我乡发展难题的需要。破解难题,要害是找出破解难题的新办法。要破解制约我乡发展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放力度不够等诸多难题,只有按照“破除一个“怕”字、树立一个“敢”字,破除一个“散”字、树立一个“严”字,破除一个“乱”字、树立一个“公”字,破除一个“拖”字,树立一个“快”字,破除一个“软”字、树立一个“强”字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战略,拓宽发展途径,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不解放的具体表现

(一)党员思想方面普遍存在一个“慢”

有些同志有一种“恐快”心态,总是觉得慢些才踏实,心里才稳当。而“慢”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差”,就是落后。近几年我乡发展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这就启示我们,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就能实现“好”与“快”的有机统一,就能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破除“慢”字,要正确把握宏观形势。从近年的实践看,我们既有好的经验和做法,但也吃过亏、有过教训,往往比别人慢一步,就落后了一个时代。我们尤其要以积极作为的心态,把该做可做的事全力做好,不该做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原来该做而没有精力顾及好的,现在有条件了要抓紧做,有些将来才能做的事,现在也可以提前准备。这样,才能变压力为动力、抢机遇促发展。

(二)党员思想方面普遍存在一个“小”

由于长期受农耕文化的影响,小农意识像一张无形的网束缚着我们。现实中,有的干部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成绩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大年年走,一旦取得一点成绩,就容易骄傲、容易满足、容易松劲。有些干部对竞争充耳不闻,对差距无动于衷,对落后麻木不仁,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求发展,不求进步,不愿接受新事物。

破除“小”字,要克服小团体利益的影响。一事当前,不能只考虑小团体利益,要顾全大局为全乡经济发展尽职尽责,为维护群众利益负责。

(三)党员思想方面普遍存在一个“旧”

解放思想,最终要落实到改革开放上。现实中,有一些现象值得深思:为什么有的事情别的地方能够做、做得好,我们就不敢做、做不成?为什么有的事情别的地方已经干得热火朝天了,而我们还在争议、观望,坐失良机?为什么对基层的积极探索,我们有些同志抱着一种怀疑的眼光和责难的态度,在那里质疑能不能干、怎么干?必须看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乡镇来说,改革开放的任务更加艰巨。相对于发展而言,我们的改革还显得滞后。改革是拖不下去,也绕不过去的。拖和绕,只会使矛盾越积越深,成本越来越高,不仅制约发展,还会影响稳定。一定要坚决冲破一切陈旧观念的束缚,坚决革除一切不合时宜的规定,坚决克服一切害怕权利调整的心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

破除“旧”字,要突破教条主义的束缚。善于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与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找准政策规范与工作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都要大胆地探索和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我们都要从有利于发展出发,千方百计用足用活政策。

三、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措施、办法

(一)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重点是领导干部。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也就是说,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解放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直接影响一个村、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发展走向。

从实践看,基层和群众的实践创造,是解放思想的源头活水,在解放思想问题上,往往是群众走在领导前面,企业走在党政机关前面。全镇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上,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以基层的鲜活经验打开自己的思想空间,以群众的生动实践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不仅要做好解放思想的推动者,而且要做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

(二)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为解放思想创设环境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首要的发展环境。政治生态好,可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反之,则会涣散人心,败坏风气,滋生腐败。政治生态不仅事关地方形象,而且事关人心向背;不仅事关当前,而且事关长远。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培育和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从我做起,齐心协力,共同培育和打造乡良好的政治生态,树立抓政治生态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合力。

(1)进一步唱响发展的主旋律。首先要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把干部的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使广大干部把加快发展视为第一追求,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任务,使推动乡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政治生态中的主旋律。解放思想必须以发展为标杆,我们思想解放不解放,关键看工作有没有突破,发展有没有起色。现在,有一些干部不愿担风险,想当太平官。这里,要提起本乡永宁村的实例。该村原本是一个经济基础和组织领导班子都比较弱的软弱涣散村,自村党组织班子换届以来,新上任的赵书记摆脱过去老路子,对本村建设规划从头做起,党组织建设重点抓起,在工作上实现突破,树立了威信,接下来通过发展经济、农业结构调整等有力措施,增强了村内经济基础,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2)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用什么人,用作风怎么样的人,对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具有导向作用。党的组织路线从来都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当前全乡最大的政治中心,就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围绕这一点来选干部,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具体讲,就是使用干部不能只翻简历、只看履历、只比资历,要以能不能又好又快发展、会不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评价一个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准,真正把那些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发展有贡献、敢于负责、敢于突破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对那些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作风飘浮、不干实事、投机取巧、争名夺利的干部要及时鞭策教育,必要时坚决调整。对干部不搞终身制,特别是关键岗位,不能勉强使用干部,不能胜任的要坚决调离;在工作分工上也要打破终身制、不搞平均主义,让会干的、能干的多分工。同时,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环境,想干事就难免有失误,就像走路会摔跤一样,只要出于公心,摔了跤,给他扶起来,拍拍灰,继续走。通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使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让越来越多敢于负责、勇于干事的干部涌现出来。

(3)严明党的纪律。严明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政治,就是在一切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讲大局,就是要强化全局观念,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一切以全乡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决维护全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讲团结,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组织纪律性,对少数各行其是、擅自妄为、危害大局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4)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作风是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范自己,用党纪政纪约束自己,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坚持公道正派,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锤炼自己的人格,检点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形象,给人以正气,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同时,还要切实负起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的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匡扶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真正做到正一方风气。加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勤勤恳恳为民。

(5)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消除产生政治生态中消极腐败现象的体制性因素。建立公务员跨部门交流机制,使干部交流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破除“终老”一个部门而容易产生惰性、不利于丰富阅历、会受到关系网干扰的弊端,探索一条有效治理“中梗阻”的制度来。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精简、优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把效能建设向微观环节推进;加快政府运行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使效能建设取得制度性成果。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尤其对那些掌握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关系着公共经济秩序的部门,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继续推进政务公开,采取公示、听证等形式,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

(三)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全面思想解放

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解放思想不能仅仅局限在领导干部中,要推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与干部队伍内部思想解放的有机互动,内外相济,互相推进。只有一部分人的思想解放,而没有社会的呼应,解放思想就可能如泥牛入海,消逝于无形。因此,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要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思想氛围和舆论氛围。大张旗鼓地宣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广泛深入地报道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绩,真正使解放思想深入人心,使解放思想真正落到实处。